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372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979
  • 宁陕县财政局

    5352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6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57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79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6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1
  • 宁陕县民政局

    1344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金融扶贫巩固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的报告

索引号: xwbmnsxrmzfbgs/2019-0093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19-11-07 15:03 成文日期: 2019-11-05 00:00
发布文号: 宁政办字〔2019〕85号 公开目录: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县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

按照要求,现将《宁陕县金融扶贫巩固提升工作实施方案》报来,请审阅。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1月5日

宁陕县金融扶贫巩固提升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巩固提升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成果,实现真脱贫、脱真贫、防返贫,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县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巩固金融扶贫成果,勠力同心、精准发力,为我县2020年同步够格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二、目标任务

精准掌握脱贫摘帽后存量“脱贫贷”信息,加强贷后管理,落实专项资金,及时将存量“脱贫贷”利息贴补到户,实现整县摘帽后脱贫户不返贫目标。

三、基本原则

(一)靶向发力。全面落实“六个精准”要求,提高金融扶持政策的针对性和脱贫成果的可持续性,切实增强脱贫群众的获得感。

(二)突出重点。重点支持特色产业和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促进脱贫村、脱贫户可持续发展。

(三)分类施策。根据脱贫人口的现状和意愿,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

四、工作重点

(一)大力支持产业发展。积极发挥金融扶贫小额信贷作用,大力支持发展“种、养、贸、游、工”五大扶贫产业,促进群众稳步增收、奔赴小康。

一是支持特色农林产业发展。在种植业、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特色农业、林下经济等方面,为有发展能力和意愿的脱贫户提供信贷支持。(县扶贫局牵头,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县林业局、县财政局、县金融办、县农商银行、各镇配合)

二是支持生态旅游发展。围绕县政府“生态立县、文化兴县、旅游富民”发展战略,通过加大旅游信贷投放力度,支持全县乡村酒店、家庭旅馆、休闲农家乐新修改建,提高旅游接待能力及服务水平。(县扶贫局牵头,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县财政局、县金融办、县农商银行、各镇配合)

三是支持困难群体自主创业。加大城镇下岗职工、贫困村返乡农民工、脱贫户、创业大学生等困难群体自主创业信贷投放力度,调动创业积极性。(县扶贫局牵头,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金融办、县农商银行、各镇配合)

四是按照“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加大扶持当地特色农业生态观光旅游等辐射带动农民增收能力强的重点涉农企业,达到“扶持一户、带动一片、推动一村、示范一镇、影响一域”的辐射带动效果,增强“造血”功能。(县扶贫局牵头,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县财政局、县金融办、县农商银行、各镇配合)

(二)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后续发展产业给予信贷支持,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县扶贫局牵头,县财政局、县金融办、县农商银行、各镇配合)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宁陕县金融扶贫巩固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金融扶贫工作的县委、县政府领导任组长,具体负责全县金融扶贫巩固提升工作的综合协调、统筹推进工作;由县扶贫局、县财政局、县农商银行具体负责落实存量“脱贫贷”管理及贴息等具体事宜。

(二)层层落实责任。县农商银行对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存量 “脱贫贷”逐户按照不同到期期限摸清底子,建立到期明晰台账,及时上报县扶贫局和金融扶贫巩固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县扶贫局认真审核县农商银行上报的明晰台账,协调县财政局调度好担保贴息资金,做好贴息到户和资金管理工作。

(三)建立长效机制。县扶贫局、县财政局、县农商银行等相关单位要加强沟通,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全力做好存量“脱贫贷”信贷支持稳定工作,确保全县40个贫困村、4476户贫困户脱贫摘帽后一系列金融扶持政策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