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372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979
  • 宁陕县财政局

    5352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6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57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79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6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1
  • 宁陕县民政局

    1344

郑红丹、陈泽勇同志在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索引号: xwbmnsxrmzfbgs/2020-0002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19-11-19 09:08 成文日期: 2019-11-19 00:00
发布文号: 宁政通报〔2019〕第14期 公开目录: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第14期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1月19日

(2019年11月19日,根据录音整理)

郑红丹同志讲话

脱贫攻坚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今天召开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会议,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扎实开展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后续帮扶工作,也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难题、破解难题的重要举措,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重心由完成腾退任务转移到搬迁后续帮扶上来,确保搬迁群众安居乐业过上幸福新生活,实现稳定脱贫。刚才,小林同志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搬迁贫困群众后续帮扶解难题工作进行了部署,一会儿泽勇同志还要安排相关工作,请大家一并抓好落实。下面,我强调四点意见:

一、做好搬迁群众后续帮扶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现实要求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脱贫攻坚是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目前搬迁群众入住了安置社区,所面临的生产生活困难,是关系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也是当前脱贫攻坚的一项难题。因此,各镇、各部门要把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作为搞好主题教育的重要课题,作为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民心工程,以后续帮扶实际成效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一)狠抓搬迁后续帮扶,是思想政治受洗礼的必然要求。这次主题教育活动,重点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易地扶贫搬迁是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五个一批”中的重大举措,也是“挪穷窝”与“拔穷根”的治本之策。因此,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是保证脱贫退出质量的重要措施,是当前非常重要的任务之一,我们必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省市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二)狠抓搬迁后续帮扶,是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生动实践。这次教育活动,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易地扶贫搬迁的目标是“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所以,能不能稳得住,能不能稳定增收,生活质量有没有保障,是当前搬迁群众最急、最忧、最盼解决的问题,我们要把后续扶持作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把搬迁后续帮扶作为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推动教育成果转化不断引向深入。

(三)狠抓搬迁后续帮扶,是干事创业敢担当的具体体现。这次教育活动,重点是教育引导干部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绩。后续扶持是决定易地扶贫搬迁成败的“最后一公里”,是一项系统工程,难点多、困难大,关键要突破难点,在破解堵点上下功夫,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全力攻克稳定脱贫的最后堡垒。

二、易地扶贫搬迁对农村社会和农民生产生活产生了深刻影响

市委郭书记强调,易地扶贫搬迁是一场巨大的社会变迁和生产力的自我革命,要把易地搬迁安置作为贫困群众开启新生活的重大机遇,顺应城镇化发展规律,通过“挪穷窝、改穷业、断穷根”,彻底斩断贫困链条。结合我县实际,一方面搬迁后,如何通过发展新型市场主体、建设农业园区等方式,有效利用山林资源,实现产业规模化经营,提高农业生产效益,是农村发展亟待破解的问题;另一方面,群众搬入集镇、社区,生活方式发生了转变,也面临着新的困难,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决不能“一搬了之”,旧宅基地腾退也决不是“一腾了之”,既要集中攻坚,也要久久为功,切实发挥易地扶贫搬迁在促进城乡统筹、加强“三农”工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方面的综合效应,确保取得更实在的成效。

(一)搬迁进入到了“后搬迁时代”。2016年以来,我县易地扶贫搬迁2251户7254人,实施同步搬迁1134户3510人。把房子建好让农民从大山里搬出来,也只是迈出了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第一步。如何让这些搬迁群众在集中安置社区尽快融入,适应新生活,决不是一蹴而就的,尤其解决生活习惯改变、就业方式转变等问题,都需要时间来沉淀和转变。

(二)推动了生活方式的嬗变,加快了城镇化步伐。搬进了集中安置社区,居住环境发生了变化,用上了电饭锅、煤气灶等等,小区道路、网络通讯等基础设施逐渐配套完善,社区卫生室、便民超市等生活服务设施也相应进行了配套,贫困群众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以说搬迁群众开启了新的生活开端。

(三)推动了生产方式的转变,加快了产业化步伐。这些搬迁群众,有的祖辈靠务农为生,文化水平低;有的世代居住在大山里,没有出过远门。过去靠种地、外出打工挣钱,讲究靠天吃饭、依赖土地、自给自足;搬迁以后脱离土地,特别是转移就业要遵守企业规定、分工协作,有了更多的交流,需要人与人之间的包容、信任。还有的在社区工厂上班后不适应,有事不请假,不理解工厂的管理。易地扶贫搬迁不仅要让群众“挪穷窝”,关键要帮助群众“改穷业”,让搬迁户能充分就业,实现就地就近就业,稳定增加收入。

我们要充分看到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带来的幸福新生活,搬迁群众彻底改变了落后的居住条件,通过外出务工、就业创业,走上了稳定的脱贫之路,过上了全新的生活。只有解决好后搬迁时代的困难和问题,才能写好易地扶贫搬迁“下半篇文章”。

我们也要看到从农耕文明到工业文明,本身就是一个漫长的变迁过程,需要我们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破解搬迁后续帮扶等难题。搬迁后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的转变,其实质就是农耕文明向工业文明的转变,我们要把易地搬迁安置作为群众开启新生活的历史机遇,全方位搭建实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收舞台,探索建立农村新型社区管理服务、社会治理新机制和相关政策支持体系,在“尊重意愿、尊重规律”的前提下,加速催化生产生活方式转变,搬进幸福新家园,搬出幸福新生活,绝不能让移民搬迁社区成为新的“贫民窟”。

三、清醒认识存在的问题,增强工作紧迫感

搬迁群众从农民变工人、从山上到山下的变迁,是社会进步的必然趋势,是工业化、城镇化的必然方向,同时也不能忽视存在的问题。

一是增收压力最为突出。措施落实有差距,一些贫困群众搬迁后没有落实就业帮扶措施,有组织到附近的产业园区、社区工厂就业还做得不够。社区工厂带动不足,社区工厂处于起步阶段,稳产达效不够,带动作用不强,加之企业招工难,本地的群众大多年纪较大,无法满足用工需求,有的不愿接受企业管理,难以稳定就业。产业带动力有限,企业、新型经营主体、产业大户实力有限,难以做大做强,带动群众脱贫增收能力有限。 群众生活成本增加,搬入城镇后,吃穿用度等需要购买,生活支出加大。

二是小区管理亟需加强。安置小区缺乏管理机构,少数群众没有“付费买服务”的观念,特别是一人户、两人户集中安置后,由于生活习惯等因素影响,家庭生活环境较差,生活质量亟需改善。人户分离致使管理脱节,跨镇、跨村搬迁的群众户籍仍在原地,出现了搬出地管不了、搬入地无法管的情况,搬迁群众办事需回原地。个别贫困户跨区域搬迁后就业标注还是护林员、护河员,调整不到位,或者调整后没有引导安排新的就业。

三是配套设施有待完善。基础设施有欠账,部分安置小区的水、电、路、污等配套基础设施需要进一步完善,个别安置小区存在供水供电不稳定、消防设施不到位等问题。公共服务有差距,周边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保障服务体系尚未健全,搬迁群众日常保障有差距。

四是社区融入存在困难。生活难以适应,部分搬迁群众不会用现代家用电器,不会用抽水马桶,习惯于柴火、煤炭取暖,不采用清洁的取暖方式。部分年长者或因生活习惯问题被年轻者嫌弃,选择回原住地居住,“搬少不搬老、新旧两头跑”不同程度存在。文明习惯亟需培养,部分搬迁群众生活陋习难以改变,不习惯打扫房屋及楼道卫生,还有极个别群众终日无所事事。

四、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确保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取得实效

(一)狠抓就业稳增收。群众搬迁后重中之重的问题就是收入哪里来、怎么办,而就业是解决稳定增收最重要举措。要把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稳定就业作为后续帮扶的核心,统筹实施社区工厂带动、公益岗位安置等措施,确保搬入到社区和集镇有劳动能力的搬迁贫困户一户至少1人实现稳定就业。要促进社区工厂达产达效,发展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农产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大产品营销,提升产品盈利能力。要深入推进就业扶贫“六项工程”,对就业需求进行系统摸底,将就业指导、职业介绍、岗位信息、对接匹配、技能培训等就业服务项目延伸到村、到社区、到群众家门口,精准服务到户到人,提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质量,切实解决群众稳定就业。要扶持贫困劳动力创业就业,对吸纳就业能力较强的家政服务、养老服务和物流配送产业加大技能培训力度,依托国家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发挥重点技校的专业优势,做好职业技能培训。要做好贫困劳动力托底安置,强化公益性岗位动态监管,对难以通过市场灵活就业的各类就业困难人员、贫困劳动力实施托底安置,统筹进行安排,确保“零就业”家庭清零。

(二)完善设施强保障。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进一步完善提升安置小区道路、消防等配套基础设施,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要加大公共服务保障力度,完善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保障体系,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提供更贴心的服务。要做好农村社区群众生活设施配套,对有需求种菜、种粮食、养殖家畜的群众,由贺海宁同志牵头,县搬迁办负责,统筹考虑谋划,可以就近流转、租赁土地山林,统一规划搭建柴棚圈舍,方便群众堆放杂物,饲养鸡、猪等家畜。

(三)规范管理优服务。加强物业管理,通过政府适度补助和住户自筹方式,聘请物业公司进行物业管理,对所有安置小区的物业管理进行规范,并建立相应考核激励机制;在社会管理方面,探索实行楼长、单元长、网格长管理,把小区所有搬迁群众纳入网格化管理系统中,坚决消除监管盲区和死角。对搬迁后的群众,要按照“原籍管住林和地,社区管住房和人”的思路,做好跨镇、跨村搬迁群众的后续管理。对涉及群众社保、养老、教育、卫计等政策,由各镇负责,调整到所在社区进行代办。强化社区自治,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基层党组织建设,引导做好基层社会化管理,通过村规民约、社区管理制度等方式,强化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

(四)教育引导促安居。强化新民风建设,由道德评议会对群众进行量化打分,定期公开公示,用群众身边的典型事例教育群众、感染群众,引导文明向上的风尚。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等制度约束作用,弘扬自强精神、普及扶贫惠民政策等行动,既要解决搬迁群众不亲不孝、耍懒图赖等问题,更要让他们懂得感恩。强化搬迁群众主体意识,开展院落会、民主评议、卫生评比、表彰奖励等系列活动,引导搬迁群众树立“幸福社区、共同创建”的理念,增强对安置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广泛开展“文化进社区”、道德讲堂、家规家训等系列民风建设活动,宣传政策法规,传播文明知识,弘扬好声音,凝聚正能量。

(五)压实责任抓落实。镇村要以社区为单位,入户走访“拉家常”,全面了解群众搬迁后思想状况、心里情绪、生活质量,耐心细致做好思想工作,深入广泛宣传政策,疏导情绪、答疑解惑、化解矛盾,集中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现实困难;对生活困难老人户、独居老人贫困户逐户研判,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对患慢病和生活确实不能自理的老人,可以通过社会实行托养的方式,解决搬少不搬老的问题。搬迁过程也是暴露矛盾和问题的过程,破解面临的难题,尤其要落实好部门帮扶干部和驻村干部的责任,从现在开始到2020年2月,帮扶干部每月至少入户两次,深入开展“三问三解”,了解搬迁群众的难题和所思所想,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县委组织部和县脱贫办负责做好帮扶干部考核工作。各镇每月至少研究两次搬迁后续帮扶存在的问题,每半月将研究结果和提请县级解决的问题报县搬迁办。由贺海宁同志牵头,每月集中研究一次全县移民搬迁后续帮扶存在的问题。县扶贫、发改、财政、住建、农业农村、林业等部门要围绕搬迁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确保产业、就业、教育、医疗等措施精准惠及搬迁群众。另外,由县搬迁办负责做好土地腾退验收后奖补兑现有关工作。

同志们,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重点,而后续帮扶则是易地扶贫搬迁的关键。各镇、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扎实做好后续帮扶各项工作,精准落实各项措施,为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建设美丽富裕新宁陕做出更大贡献。

陈泽勇同志讲话

值此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主要目的是全面安排部署易地扶贫搬迁贫困群众后续帮扶工作,进一步明确任务,夯实责任,动员全县上下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重心迅速转移到后续帮扶上来,确保贫困群众稳定搬迁、稳定脱贫,巩固脱贫成效,提升脱贫质量。

刚才,魏部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搬迁贫困群众后续帮扶解难题工作作了安排;郑县长站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全县发展大局的高度,强调了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的重要性,分析了易地扶贫搬迁对转变农民生产生活方式带来的深刻影响,指出了面临的形势和问题,重点从稳定就业、配套设施、社区管理、教育引导、落实责任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今天会后,各镇、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迅速对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立即组织干部深入下去,走访搬迁户、腾退户,认真了解搬迁群众,特别是腾退群众困难问题,要和搬迁群众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深入开展“三问三解”活动,落实后续帮扶措施,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帮助解决稳定就业,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各镇要在安置社区尽快组建专业机构,明确责任干部,全面做好社区搬迁群众的服务工作。各部门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下发的《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宁发〔2019〕6号),按照职责分工,切实抓好搬迁后续帮扶各项工作落实。同时,县委组织部刚刚下发了《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扎实开展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后续帮扶工作的通知》,各镇、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严格按照郑县长讲话精神和要求,形成工作合力,把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做深入、做扎实,真正使易地扶贫搬迁成为群众的新机遇、新起点。

另外,扶贫资金绩效考核评价、苏陕扶贫协作考核在全省脱贫攻坚年度考核中各占10分,工作异常重要,各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就本次考核需要注意的问题我强调几点:

(一)关于扶贫资金绩效考核。一是公告公示。县扶贫局项目库、以及补录项目要按要求进行公示;各镇实施的涉农整合资金项目要按要求制作项目公示牌,11月20日前全部公示到位。二是扶贫资金绩效考核。本次考核将抽查5个村10个项目,既要看项目实施情况,也要看项目受益户;各镇要对本镇实施项目和受益情况全面掌握,做好宣传,让群众认可。三是项目核实比对。各镇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对本镇村实施的涉农整合资金项目做到“一口清”,要全面掌握情况,认真同县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方案进行核实比对,确保镇村实施的涉农整合资金项目与县级方案一致,避免将未使用涉农整合资金、未纳入县整合方案的项目作为整合项目。

(二)关于苏陕扶贫协作考核。一是省扶贫办、省发改委已明确将财政援助资金支出进度作为考核内容,请接受金坛对口单位财政援助资金的县残联、金川镇、广货街镇、筒车湾镇、四亩地镇加快帮扶资金使用,尽快形成实际支出;新场镇、龙王镇将2018年度苏陕扶贫协作资金投入项目固定分红给村集体的收益,尽快通过劳动方式分配至贫困户;上述单位和镇11月21日前将支出明细情况及相关印证资料报县发改局。二要加强项目管理。各镇要加强本镇苏陕扶贫协作项目管理,督促加快完成收尾工程,指导做好带贫资料收集更新工作。三要做好信息填报。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安排专人负责,与县发改局共同做好国扶信息系统中“苏陕协作”子系统的填报,按要求上传相关资料。

总之,各镇、各部门要全力支持,紧密配合县财政、发改部门作好扶贫资金绩效和苏陕扶贫协作考核评价工作,确保年度考核争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