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共同战“疫”,宁陕中学为广大师生开出“心理处方”

作者:胡雪涛 来源:教体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0-02-12 10:14 【打印本页】

“别人打喷嚏、咳嗽时,我就觉得自己要被传染了。我的担心正常吗?”“我怎样才知道自己或家人需要心理调适呢?”连日来,安康市宁陕中学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学生可能出现的问题开出“心理处方”,关注学生心底疑惑,并通过问答的方式在微信公众号推送,成为师生关注的亮点。

据了解,作为全国首批心理健康工作示范校,为贯彻落实省市县新冠肺炎防控工作要求,帮助广大师生调节紧张情绪,做好“心理防疫”,宁陕中学依托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搭建心理咨询平台,配备了2名具有专业经验的心理咨询师,结合疫情防控知识,对中学生面对疫情可能出现的心理疑惑进行专业研判,找出应对举措,并通过线上教学、电话沟通、钉钉、微信公众号、QQ群等方式及时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工作。此外,还公布了开展心理辅导服务的联系方式、全国各地心理援助热线信息。

“每天更新的疫情动态,全民总动员,加大防控力度的同时,难免会有些恐慌,甚至出现焦虑、失眠、抑郁等负面情绪。别紧张,这些都是正常反应哦,无需担心。”宁陕中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李昊这样说,“有规律的作息时间,个人喜欢的室内休闲娱乐活动,稳定的生活方式,有效的注意力转移等,都可以减缓心理压力。”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阴影下的心理问题同样不容忽视。我们的心理健康教师会帮助大家采取一些适当措施缓解压力,并通过电话、QQ、微信等平台做孩子的知心人,在他们遇见困惑和情绪障碍时,给予必要的倾听、关怀和专业指导。”该校负责人这样介绍。

学校表示,下一步将以电话热线为主,开展免费提问、匿名倾诉、心理测试等一对一的心理热线服务,引导广大师生同步做好心理防疫,让情绪管理成为阻击疫情的“第一免疫力”。疫情结束后,及时开展学生心理调查和心理健康辅导讲座,持续关注疫情困惑和阶段性情绪障碍,及时帮助心理预警的学生,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