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四亩地镇落实“三个紧盯”,全面开展 “三排查三清零”工作

作者:王豆 来源:四亩地镇 发布时间:2020-04-02 08:16 【打印本页】

近日,四亩地镇围绕“三个紧盯”,全面开展以排查政策落实、确保脱贫任务清零,排查存在问题、确保整改任务清零,排查长效机制、确保漏点短板清零为主要内容的“三排查三清零”活动。

紧盯重点关键,排查政策落实。一是紧盯重点人群,将全镇32户49人未脱贫户、3户12人边缘户、8户24人脱贫监测户,对标各级脱贫政策,仔细梳理精准帮扶中存在的漏点、堵点。对三类重点人群围绕产业发展、就业扶持或兜底保障等方面进行精准施策,确保有劳动力户能通过产业就业增收,无劳动力户通过社会保障政策兜底,确保未脱贫户能脱贫、监测户不返贫、边缘户不致贫。二是紧盯关键领域,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八个一批”政策落实方面问题,梳理全镇644户2011户已脱贫户政策享受清单,逐户逐人对标帮扶措施及成效,排查贫困户住房、教育、医疗、产业、就业、生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对标整改,确保各类问题及时清零销号。

紧盯痛点难点,排查问题整改。围绕2019年以来脱贫攻坚领域反馈的问题整改和自查梳理问题等痛点难点,持续排查在整改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对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坚持“边查边改、快改尽改”的原则,明确专人、明确时限、明确要求及时进行整改消化。对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采取对症施治的方法,及时补短板、强弱项,并进行台账销号管理,确保排查问题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问题整改清零见底。

紧盯风险隐患,排查长效机制。围绕脱贫攻坚成效,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底线要求、户脱贫和村退出核心指标,排查监测预警、带贫益贫、基础设施管护、易地搬迁后续帮扶、资产资金运营管理等机制建设情况,针对风险隐患点,及时建立健全风险防范措施及应对机制,通过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壮大扶贫产业,引导贫困户创业就业,加强典型示范宣传,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同时持续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使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