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执行公开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366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979
  • 宁陕县财政局

    5337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6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57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79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6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1
  • 宁陕县民政局

    1344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索引号: zfbmnsxzfhcxjsj/2020-0011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日期: 2020-05-06 10:28 成文日期: 2020-05-06 10:28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执行公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为深入贯彻上级关于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指示精神,进一步规范我局执法监督检查行为,坚持依法监管,创新监管方式,提高执法效能,按照宁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督工作的通知》(宁市监发〔2020〕27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特制订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依法实施、切合实际、客观公正、公开透明和协同推进的原则,将随机抽查执法对象、执法人员,公开执法结果作为住建部门实施监管的重要手段之一,同时结合定期执法、联合执法等方式,确保执法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切实消除执法程序的人为干预,维护住建行业“双随机、一公开”的科学性和严肃性,确保该项执法工作的稳步推进。

二、工作目标

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制定随机抽查细则。经过持续运转和逐步完善,随机抽查事项达到我局执法事项的100%,实现执法事项检查全覆盖,充分体现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简约性。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实施,调整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指导我县住建领域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研究决定监管过程中的重要事项。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组 长:高 山(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刘小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

杨光平(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赖 军(局总工程师)

高立安(县人防办主任)

成 员:易守德(县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监测站站长)

夏荣鑫(县地震监测站站长)

王 栋(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

辛长生(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

赖 勇(县村镇建设事务所所长)

武晓峰(县物业管理与房产交易所所长)

柯 湉(局党政办主任)

高 淼(局优化办副主任)

周 丽(县市政设施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邱洪海(局征收办副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优化办,由高淼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田野同志具体负责日常办公事务。

四、工作机制

(一)明确随机抽查主体。优化办为监督检查随机抽查的主体,负责组织实施我县建设项目监督检查随机抽查工作,负责随机抽查工作日常管理、数据收集、协调调度等,各股室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二)建立抽查对象名录库。由优化办牵头,其他责任股室配合,按要求完善、动态管理我县检查对象名录库,每月更新一次。

(三)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我局根据执法检查人员执法类别建立名录库,适时更新,确保执法人员资格合法、业务熟练、有效履行职责。 

(四)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我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执法检查表格已制定,结合工作实际,明确权力事项、抽查依据、抽查内容等。

(五)确保检查覆盖率。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严格按照我局制定的检查频次及覆盖面执行。

五、实施步骤

(一)随机抽查监督检查对象。优化办按计划要求,从抽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待查项目作为本次监督检查的对象,原则上每季度组织一次抽查,每次至少抽查30%的检查对象,对检查对象年度抽查将达到100%全覆盖。

(二)随机抽取执法人员。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每次执法检查至少由4名执法人员,1名带队领导组成。

(三)加强现场监督检查。监督检查前,检查人员应当查阅检查对象的基础资料,制定书面现场执法检查计划,明确具体的现场检查范围及重点内容。现场检查时严格按照抽查事项清单和执法检查表格进行检查。同时,要按照“一案一卷”原则,建立随机抽查监管执法档案,任何人都不得擅自增减、抽取、篡改和销毁档案和卷宗资料。

(四)强化抽查结果运用。按照“谁检查,谁负责,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对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现场执法检查人员要立即进入执法程序,进行立案查处,督促检查对象进行整改,按照规定进行行政处罚,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市场主体的社会信用记录,在相关网站上进行曝光。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宣传培训。优化办牵头,局属各单位配合,广泛开展宣传报道,为随机抽查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氛围。领导小组定期组织执法培训,努力提升检查人员执法能力,并通过网站等平台向社会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及时更新相关信息,定期公布抽查情况和抽查结果,扩大随机抽查的影响面,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二)强化责任落实。局属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履行法定监管职责,根据本实施细则规定,进一步细化推进随机抽查的任务和步骤,明确工作进度要求,落实责任分工,强化过程管控,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优化办按要求及时间节点,将我局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情况汇总上报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三)强化廉洁自律。执法检查人员要严格遵守法定程序和权限,严格按照《宁陕县住建系统2020年安全生产监督责任七项制度》要求,不得妨碍建设项目正常的施工建设,不得索取、收受检查对象及相关利益人的财物或其他利益,不得徇私枉法和营私舞弊。对执法检查人员抽查工作中出现违法违纪的,必须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城市管理执法局)

2020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