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401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3102
  • 宁陕县财政局

    5553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6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66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79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9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7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1
  • 宁陕县民政局

    1350

县委副书记、县长郑红丹在全县防汛防滑暨河长制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索引号: xwbmnsxrmzfbgs/2020-0181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0-04-30 11:12 成文日期: 2020-04-30 00:00
发布文号: 宁政通报〔2020 〕第6期 公开目录: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30日

(2020年4月30日)

同志们:

做好防汛防滑、河长制工作,事关群众福祉和发展大局。今天召开会议,目的是在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对全县防汛防滑和河长制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夯实工作责任,统筹抓好落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刚才,海宁同志传达了市上会议精神,县农水局、应急管理局分别作了发言,我都同意,请大家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高度警惕,未雨绸缪,树立防大汛、抢大险思想

宁陕历来自然灾害频发,冬春季防火、夏秋季防汛,从某种程度上讲,长期以来我们一直都在与自然灾害作斗争。去年县城降雨量超过1300毫米,达到有记录以来最高值,5条主要河流均出现较大洪水,汛期内经历较大降雨过程13次,紧急处理11起地质灾害险情。6月下旬至8月下旬,太山庙、江口等镇均出现短时强降雨,冷水沟村、老庄村遭遇强降雨,由于预警及时、组织得力、转移有序,虽然损毁了道路等基础设施,但是无人员伤亡。这些成效既得益于全县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的团结拼搏和艰辛奋战,也得益于我们探索积累的一套行之有效的防灾减灾救灾机制和办法,并锤炼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防灾减灾应急队伍,成绩来之不易,工作值得肯定。

防汛防滑工作任何时候都不容丝毫松懈,必须深刻认识防汛防滑的严峻形势,充分估计可能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第一,我县地质结构复杂,山大沟深,气候多变,易形成局地小气候,沟口、河口朗朗晴天,山顶倾盆大雨常有,加之山高坡陡、河沟纵横,山洪灾害更加易发多发。据统计,全县有地质灾害隐患点205处,其中: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8处,威胁2134户10152人,一旦遇到连阴雨或短时强降雨,山洪、泥石流、山体崩塌等自然灾害“如影随形”,防汛防滑任务十分艰巨。第二,部分搬迁安置社区临河修建,护坡、挡墙防洪标准较低;一些镇村监测预警、避险转移机制还不完善;农村抢撤力量薄弱,应急救援能力需进一步提升加强;近年没有发生大的灾害,一些同志或多或少会出现盲目乐观心态、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第三,从气候环境看,今年1月平均降水量较历年同期偏多,3月下旬出现倒春寒天气,日平均气温降幅超历史同期极值,极端天气已初步显现。根据研判,今年汛期(5~10月)气候状态总体偏差,降水量整体略偏多且分布不均;突发性、间段性极端天气事件多发,洪涝干旱灾害可能并存,中小河流灾害性洪水发生可能性大。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如果防汛防滑工作做不好,发生重大洪涝或地质灾害,不仅经济建设成果付之东流,还会导致人民生命财产严重损失,影响全县抓发展、促脱贫、保民生等各项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务必 保持高度清醒、坚持底线思维,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从最坏处打算,向最好处努力,抓早、抓紧、抓实防汛防滑各项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全力抓好防汛防滑工作

各镇、各部门要按照中省市部署要求,坚持以防为主、防抢相结合,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全面落细落实各项防范措施。

(一)严密防范,防患未然。坚持预防为主、防重于抢的方针,把防范工作在汛期到来之前全部落实到位。一要切实完善预案。各镇、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围绕“防抢撒”,突出信息发布、威胁区域、撤离对象等重点,抓紧修订各类应急预案。预案一定要实用、管用,有险怎么抢,队伍怎么上,人员怎么撤,物资怎么运,通讯供电怎么保障,受灾群众怎么安置等各个环节都要部署得当,增强前瞻性、提高预见性、确保操作性。加强预案的宣传演练,对可能出现的险情、灾情做到心中有数、预案到位,确保抢险救灾有章可循、有序调度。二要备足备好物资。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要求,对抢险救灾物资进行清查,按照“分级负责、分级储备、分级管理”原则,加强物资储备库建设,各镇也要补充更新防汛物资,检修手摇报警器等设施设备,确保“拿得出、用得上、运得到”,保障救灾应急需要。三要建好抢险队伍。编实抗洪抢险民兵队伍,发挥抗洪抢险突击队的作用。部门、镇村人员变动大的,要及时调整充实。要组织防汛防滑队伍开展演练,提升实战能力,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四要全面排除隐患。各镇、各部门要全面排查防汛防滑隐患和汛前准备情况,对各村、防汛重点部位、人口居住集中点、地质灾害威胁区以及涉水项目、矿山企业、在建工程、危房校舍等,拉网式排查, 对每一处工程、每一段堤防、每一处物资储备点、每一处监测报汛设施都不放过,不留死角。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实行台账管理,迅速制定措施,落实责任人,限期整改到位。涉河工程和企业。县农水、应急、自然资源、公安等部门要开展联合执法,严肃查处乱堆乱倒弃渣、擅自修建涉河工程、随意侵占河道和乱采砂石等违法行为。加大河道清障力度,主汛期禁止河道采砂,确保河流、沟谷行洪畅通。旅游部门要加强景区景点防汛管理,指导企业完善预案,强化防汛安全隐患整改,确保游客安全。水库堰塘。县农水局和相关镇要加强引汉济渭库区、太山电站水库、渔洞河水库和两个漂流企业的运行管理,落实水库上下游联防措施,水库腾库预先告知,确保水库下游群众安全。地质灾害点。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要逐一落实群防群控人员,落实转移避险方案,加强监测,及时预警,提前转移。学校防汛。教育部门和各学校要认真开展检查,及时发现、排除学校防汛隐患,加强学生防汛安全教育和疏导演练,确保一旦发生险情,师生能有序避让。移民搬迁安置点。移民安置点新建的堤防、护坡工程,没有经过高强度暴雨、洪水的考验,一旦发现隐患,要迅速组织人员撤离。县搬迁办要逐个社区检查,督促落实防汛预案。

(二)强化预警,反应迅速。一要强化监测预警。气象、防汛等相关部门要密切监测雨情、水清、汛情变化,第一时间发布科学有效预警信息,特别要加强对极端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提高预报的及时性和精准性,为防汛救灾赢得时间、争取主动。引汉济渭库区、太山调蓄电站等要加强分析研判,服从指挥调度,适时预泄腾库,发挥好拦洪错峰作用,切实减轻下游防汛压力。二要抓实预警到户。按照“镇自为战、村组自救、院户联防、预警到户、责任到人、提前转移”的要求,扎实抓好情况掌握到户、信息预警到户、责任落实到户工作。各镇要对居住在滑坡、河边、沟边、低洼等危险地带的群众进行摸底、核实,登记造册,分类管理;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明确监测责任人,把预警防范措施明确到点、宣传到户,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公告警示。防汛防滑明白卡要签订张贴到户,让群众明白危险源,知道如何撤离转移。要注重防汛防滑信息的有效传递,充分利用好“覆盖流域、视频到镇、监测到村、音频到院、预警到户”的群测群防体系,将手机信息发布,与广播、鸣锣、警报等预警信号相结合,确保预警预报一经发出,能迅速传递到镇、到村、到组、到户。要落实镇、村、组、帮扶干部的责任,逐一明确干部包抓对象,做到不漏一户一人。三要做好撤离救援。一旦发生重大雨水汛情,责任领导第一时间到位指挥,预警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到人,救援力量第一时间抢险救灾,物资供应第一时间保证到位,提前撤离受威胁人员,坚决杜绝人员伤亡。特别是对老弱病残、鳏寡孤独、痴聋傻哑、无人看护的群众,尽可能雨前转移。

(三)严阵以待,夯实责任。会后,海宁同志牵头,做好防汛防滑目标责任书签订工作。各镇、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将防汛防滑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防汛、气象部门要搞好汛期气象测报,及时准确提供雨情、水情信息;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地质灾害的测报、预防和治理;经贸、供销等部门要抓好物资储备供应;电力、通信、交通等部门要搞好供电、通讯及道路的保障;宣传等单位要搞好宣传报道。按照市上要求,防汛、防滑、防火“防”的工作仍然在农水、自然资源和林业部门,暂不会调整,县应急管理局负责以上较大事故的指挥救援,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按照要求执行。从5月1日到汛期结束,各镇和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雨情、汛情、灾情报告制度,汛期主要领导和防汛责任人离开辖区必须请假,节假日和周末要有1名主要领导带班,保证通讯联络畅通无阻,确保信息传递及时、指令下达及时、抢险救援及时。各镇发现险情后要立即报告县防汛指挥部,县防汛指挥部负责汇总、统计归纳,并及时报送县委、县政府。报市上的信息必须经县分管领导审定签字,需要多头上报市上部门的,一律使用领导审签的通稿,做好口径统一,不得擅自上报。县政府督查室、防汛办要加强督促检查,对应急值守、信息传递、责任落实等进行明察暗访,对擅离职守、履职不力、不服从调度、出现问题的,一律依纪依规严肃追究责任,确保以铁的纪律和实的作风坚决打贏这场硬仗。

(四)做好救灾准备,预防因灾返贫。洪涝灾害一旦发生,将损毁群众住房、脱贫产业和基础设施,直接影响脱贫成果巩固。贫困家庭对自然灾害的承受能力薄弱,各镇一定提前预判,灾害损失发生后,及时采取同步搬迁、就地重建等措施,保障群众安全住房,动员困难群众生产自救,积极发展生产,最大程度减少损失,防止因灾返贫、致贫。

三、压实责任,强化监管,进一步优化河流生态环境

我县水资源丰富,流域面积5平方公里以上河流120余条,是南水北调和引汉济渭工程重要水源地和涵养区,保护好河流生态环境责任重大、意义深远。近年来,我县扎实推进“河长制”,管理力度不断加大,综合整治得到加强,管河、护河、治河一体推进,全县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出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II类标准以上。但是,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部分河长职责履行不到位,少数涉河建设项目造成了局部水体污染、生态破坏;群众护水意识还不够强,存在垃圾随意倾倒、污水排放入河问题;执法管理力度不大,非法采砂等问题屡禁不止。这些问题,各镇和相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全面推进河长制,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保护生态水系的现实需要,是加强河流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制度创新,今年3月,省市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河长湖长履职尽责的实施意见》,对各级河长职责、属地管理责任、职责履行方式和严格追责问效进行了全面安排,各镇、各部门要紧扣中省市工作部署,主动作为,狠抓落实,促进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当好河流管理保护的“领队”,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

一是夯实河长责任。按照省市强化河长湖长履职尽责的 意见,县农水局尽快制定我县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全面落实“河长+警长+X”责任体系,县级河长牵头抓总,镇村和相关部门分兵把口。县级河长主要负责河流的日常巡查,组织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及时督导问题整改,加强下一级河长履职的考核,依法查处相关违法行为;镇级河长负责落实河流治理和保护具体任务,加强河流日常巡查,组织整改相关问题,不能解决的问题要提请县相关部门研究解决;村级河长负责在村民中开展河流保护宣传,开展巡查检查,劝阻制止涉河违法违规行为,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迅速上报。强化河流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实行分级负责,坚持党政同责、水利牵头、部门协同,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要将护河员同生态护林员、秦岭环保网格员整合,强化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前哨”作用。近期,县河长办负责,召开一次会商会,着力解决河流管理保护的难点问题,统筹推进重点任务。

二是完成岸线划定。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是加强河湖管理保护的基础性、先导性工作。今年省、市统一部署了河湖与水利工程划界、岸线利用规划编制重点工作,县农水局牵头,各镇和相关部门全力配合,明确责任、落实人员,加快推进我县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按时间节点高质、高效完成。以县级河长负责河道为主,加快“一河一策” 保护方案编制,与城乡建设规划、产业规划等专项规划结合,统筹推进“清水、护岸、净水、保水”行动,全面优化重点河流生态环境。

三是突出水质保护。加强水污染防治,统筹水上、岸上综合防治,严格治理工矿企业污染、城镇生活污染、畜禽水产养殖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加快广货街、江口集镇等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进汤坪污水处理站建设,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抓好垃圾、污水治理,严格污水排放管理,提高污水处理率;突出抓好县城、集镇、学校、农村等饮用水源建设,强化断面和重点水域监测,加强河流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确保5条主要河流、3个监测断面水质保持在国家Ⅱ类标准以上。

四是强化执法监管。严格落实河道采砂规划许可管理制度,实行河道砂石统一经营管理模式。严格涉河建设项目和活动监管,严厉打击整治非法排污、设障、捕捞、侵占水岸线及电、毒、炸鱼等破坏河流生态环境的行为。结合入汛检查,县农水局牵头,公安、林业、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配合,开展一次涉河违法行为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涉河违法行为,实行联合办案,加大震慑力度,形成高压态势。今年要继续加大河道“四乱”整治力度,把“清四乱”作为执法监管重点,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对已整改销号的问题“回头看”,对新发现问题、媒体曝光问题和群众举报问题,发现一起、整治一起,做到应改尽改、能改速改、立行立改,确保“四乱”问题全面清零。

五是严格督查督办。县河长办要收集汇总排查发现的问题,细化分解到各镇和县有关单位,对照问题清单,督促限期整改。落实“县级河长一月一督查、镇级河长一周一检查、村级河长一天一巡查”制度,加大巡查频次,严格落实巡河任务,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县河长办要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结果全县通报。建立河长制考核奖惩机制,严格河流保护管理考评,对履职不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严肃追究相关河长和部门责任。

同志们,今天会议标志着全县防汛防滑工作全面进入了汛期。我们一定要以战时的状态、战时的举措、战时的纪律,扎实抓好今年防汛减灾和河长制各项工作,确保全年安全度汛,确保“水清、河畅、岸净”,为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