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体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作者:刘蒙 来源:宁陕县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20-05-29 10:45 【打印本页】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了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摘帽后,仍要做好后续扶持工作,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让人民群众生活地更加幸福美好。

新时期的精准扶贫,给村民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作为一名帮扶干部,见证了脱贫以来整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所帮扶的贫困村名叫狮子坝村,地处秦岭深处。以前的狮子坝村村民居住分散、房屋破旧、乡村道路是乡间小道、有个头疼脑热得到村外求医。依靠政策,将贫困户集中安置,贫困户住上政府盖的安全住房,房屋宽敞明亮,建成过水路桥、通组水泥路,新的村卫生室拔地而起,村民也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中西药配备齐全。而且,村居环境也有了明显改善,产业发展有了方向,村庄基础设施得到提升,脱贫之路越走越宽。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2020年是狮子坝村整村脱贫退出巩固年,做好后续扶持工作,最关键的就是加强产业就业帮扶。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长远之计,发展扶贫产业,必须着眼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特色产业。2020年宁陕法院在帮扶的狮子坝村规划建设70亩花椒园区,并将捐赠给村上600斤紫云英种子播种下地,在增加土地肥力的同时,为养殖生态蜂蜜创造条件,建成规模化产业基地,组织好农产品产销对接,形成产业链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让村民的收入持续增加,不断巩固脱贫成果。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更需要干群合力、用心谋划、发展产业、美化村庄,才能让脱贫奔小康的道路越走越宽。一是要思想上不松懈,增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二是要关心不断,让贫困户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三是要继续落实脱贫“四不摘”帮扶责任,坚持引导贫困村发展长效产业,让贫困户促生产、稳脱贫、稳得住、能致富;四是要推动人才振兴,引进现代农业先进技术,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打造好农村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五是要推动生态振兴,加强农村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建设美丽乡村。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更需要我们迎难而上、只争朝夕、真抓实干,扎实开展好帮扶工作,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获得最大利益,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