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体会

小康路上不掉队 用心用情战脱贫

作者:汪洪庆 来源:江口回族镇江镇村支部书记 发布时间:2020-06-17 09:06 【打印本页】

李某山,2002年从平利县八仙镇迁移落户至江口镇江镇村,由于落户时该村集体山林土地都已承包到户,李某山同村集体约定仅落户口,今后不参与村集体分田分地等。但后来,李某山却以无宅基地和承包地为由,多次赴省、市、县上访缠闹,成了“远近闻名”的老上访户。2014年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该户因无稳定住房和职业,加之其子上学,经济较为困难,经群众评议认定为贫困户。

识别为贫困户后,他思想仍然偏执,不管镇村、包帮干部怎么帮扶,可就是不满意。上门讲政策、面对面做工作、安排专人帮扶……“十八般武艺”,几乎用了个遍。比如:为解决他的住房问题,给他协调到安置点,解决50平方米住房,他嫌房子小,不满意,要住村委会活动室;联系他到村上一家企业合兴牧业工作,月收入2800元,他嫌脏嫌累,还是不满意;甚至对帮扶干部在传统节日送的礼物都不领情,一旦没达到他的要求,便麻缠起来,成为村上脱贫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着实让人头疼!

今年县上“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启动后,对这块“硬骨头”咋帮扶都不行,政策讲不通、道理听不进,为此和我吵过闹过也告过,我也60多岁的人了,有时实在把我气的急了,也找到上级领导汇报说不想干了。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一年。消除贫困、改善民生,确保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是我们党向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具体要求。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一名老党员,让大家不落一人的脱贫,都过上好生活既是工作职责、更是初心使命,我暗下决心,虽然自己老了,干不了几年了,但不管咋样也要想办法啃下这块“骨头”,力保村上高质量脱贫,为村上长远发展、为乡村振兴打好基础。

在县、镇领导的关心指导和支持下,我同镇、村、包帮部门领导、干部将该户作为重点,一方面深入摸清情况,向上级及时汇报,安排专门工作小组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上门讲政策、拉家常,开展帮扶;一方面针对住房及收入问题,多措并举,积极解决。在他本人主动申请下,通过群众评议,纳入低保对象。通过镇上公益性岗位安置,帮助他实现稳定就业。

住房问题尤为突出,既不能突破政策,又要本人满意,经过交流,李某山不愿意搬迁,看中了一套位于江镇村白家咀处一套空闲民房,我立即组织人员了解该房屋所有权情况,当得知该房屋为镇安县人黄某某所有,现已赠与江口镇冷水沟村一村民的消息后,我立即汇报镇党委主要领导,并同联村领导、驻村工作队长、帮扶部门干部等一班人想尽办法,先后四次到商洛市镇安县大坪镇敬老院同黄某某面谈,并多次与受赠房屋的冷水沟村村民协商,连“五一”假期也都来回奔波在路上,终于在5月5日达成房屋收回协议。在征得李某山意见后,由镇村、帮扶部门支持,5月6日开始对房屋进行动工改造,5月底房屋改造完成,电、水等相关设施全部安装到位,还在屋旁给他垫了一点土地用于种植药材。至此,干部的真心真情和倾力帮扶,终于打动了李某山,他决定6月16日正式搬家,今天他还自发的带着儿子在村委会外墙上贴上了感谢信,感谢我们对他这些年的帮助和关怀。

看着那几张醒目的“红纸”, 我真心地松了一口气,倍感欣慰,我们的工作终是得到了认可!群众工作有难有易,只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用心用情用力,再冷的石头也会有捂热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