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在宁陕

宁陕这处森林康养基地,让你体验不一样的“森”系魅力!

作者:宁陕宣传 来源:宁陕宣传 发布时间:2020-06-29 08:50 【打印本页】

陕西省宁东林业局宁东森林康养体验基地位于秦岭南麓的安康市宁陕县境内,面积1001公顷,海拔598--2964.6米,相对高差2366.6米。基地内生物种类繁多,生态环境优美,是陕西重要的水源涵养林区,也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主要水源地之一,辖区林区野生动植物种类多样,被誉为“物种基因库”,“西安后花园”。基地内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质量高,现有景观林多为原始林、天然次生林,森林覆盖率达95.3%。林区属山地暖温带季风湿润气候,雨量充沛,温暖湿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均日照时数1321.4小时,最热月(七月)平均气温22℃,被誉为“清凉世界”,是消夏避暑的绝佳场所。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达4万个/cm3,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PM2.5含量平均为15微克/m³,细菌总数浓度平均为200 个菌落单位/ m³,其负氧离子含量、PM2.5、细菌总数、地表水、土壤等指标远优于国家标准。

基地内景观丰富,有千亩大草甸、天然瀑布、金簪河、响潭沟等38处自然景观,子午古栈道、万福山寨、姊妹潭等7处人文景观,被誉为“空中草原”的平河梁千亩大草甸,草甸上呈现多处面积不大、形态各异的凹形谷地,有的似锅,有的如纺锤,天然植被保存完好,形成草甸灌丛景观;平河梁、广东山等海拔2300米以上的中高山峰梁,经常有云雾缭绕,忽浓忽淡,时聚时散,峰如海岛,梁似舟船,缥缈虚无,变幻无穷。游人登峰顶,观云海雾帐,如临仙境。登高远眺,早观日出,晚看夕阳;滴水岩沟内有长约50米的天然瀑布,宛如一条银链从山上倾泻而下。瀑布下冲击形成一条小河,河面随山势变化时窄时宽,最窄处成人跨步可通过,宽处形成约5米的水面,水深约0.5米。河水中含有大量的矿物质,将河底长期冲刷的岩石染成黄色,在阳光的照耀下发出闪闪金光。

基地北距西安市中心直线距离92千米,南距安康市240千米,210国道纵贯南北,西康高速、西汉高速环绕东西,交通十分便捷,是开展森林康养及旅游的绝佳场所。

基地在陕西率先成立了以森林康养和自然体验为主要任务的“宁东自然学校”。先后派出多批人员分赴成都、浙江、湖南、北京参加森林康养实训,森林康养高峰论坛,组建了森林康养引导师团队,基地目前有工作人员35人,其中康养引导师12人。设计了宁东自然学校LOGO标识,组织编写了《宁东自然学校森林康养读本》,通过多次的场地踩点、活动演练,制定了具有宁东特色《宁东森林康养实操手册》。工作人员根据康养基地当地食材,设计了四季养生食谱,根据客人的康养目标为客人提供适宜的康养餐。

宁东森林康养以休闲、养生为特色,主打森林养生操、森林冥想等康养活动,始终以为客人提供优质的康养产品、康养服务为宗旨,深耕康养产品的效果,开发有益身心的服务项目,着力发挥森林的养身、养心、养性、养智、养德的“五养”功能,努力把宁东森林康养体验基地建成陕西、乃至全国最受欢迎的森林康养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