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春天已经在路上”

作者:陈楚珺 来源:安康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02 10:13 【打印本页】

实习记者  陈楚珺

“我们现在生产的高压电容器是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产品采用大数据技术实现电网智能化,已进入批量采购环节。一旦全负荷生产,现在这64个工人肯定不够,用工量得再多一倍不止。”一边查看生产线的运行情况,高维军一边向记者介绍道。尽管在浙江和西安还有分厂,他扎扎实实守着宁陕的产业园已有大半年了。身为欧西克电子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很明白自己“偏心”的理由。

青山相望,中间一块平整地块,宁陕江口镇新庄移民搬迁点和园区便在这里沿着国道相互“依偎”。选择这里,高维军提前把账算得清楚:安康营商环境好、新社区工厂有优惠政策、社区劳动力来源充足且稳定,把企业未来的“大本营”放在这里,即解决了企业发展劳动力不足难题,还帮助搬迁移民就了业,实现社会效益和企业效益双赢。所以从前期洽谈规划,到厂房建设、设备订购,高维军都在尽可能提升标准。因为机器尺寸和生产线的规模不适合社区工厂的厂房,他只能重新买地、建厂,仅此两项就花费了1300万。

“我们规划项目占地三十七亩地,建筑面积两万平方米,工程规模不小。3月份立项,6月动工,9月底生产,这8个月时间里完成了农民青苗补偿、清地、土地招拍挂以及各项建设手续。” 高维军告诉记者一行,如果没有政府各级部门大力支持和主管领导积极协调沟通,没有这么好的亲商、重商、实干的发展环境,项目不可能进行这么快。今年疫情期间如果没有政府部门的各种帮助,工厂也不可能二月份就复工复产,三月份就实现产值突破三百万。

中午十二点,高维军和员工们一起穿过马路,来到了园区对面的“办公室”,工人们就在隔壁吃午饭。说是“办公室”,其实就是租了村民们百十平方米的民房。“我们一直在建车间,完善生产线,办公室就计划准备后期建,和员工宿舍、研发中心、活动室同步走。”和传统社区工厂不同,高维军理想中的新社区工厂重心更偏向“人”。“以后我们基础设施完善了以后园区会很美,我还想做一个专门给工人们休息的茶吧。”高维军对记者说。

不一定限制工厂就在社区楼下,而是综合产业发展和员工发展的实际需要,灵活规划,把钱花在刀刃上。在高维军一步步兑现想法的同时,一些小问题出现了。“首先是地理条件限制,交通费时费力,二是配套供应链不充分,购买一些小配件都要到大城市办理。三是基层一些办事人员思想还未解放,办事坐等靠,等具体操作文件来了才办事。” 高维军向记者一一列举了园区投产以来遇到的困难。

“不过春天已经在路上,我们还是很有信心。” 高维军口中的春天,正是近日出台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我认真了解完指导意见后,就知道投资安康发展的最佳机遇来了。未来国家肯定有大投入,补平西部落后地区基础建设短板。资金、教育、人才引进、创新等各方面都会有政策倾斜。”高维军相信,随着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以前产业发展上一些不如意之处很快都能得到解决。为此,陕西欧西克电子有限公司董事会决议,抓住历史机遇,在本期项目投资完成后追加投资1个亿于安康宁陕江口欧西克电子产业园,上马5G滤波器材料项目,实现年产值5至10亿,把企业打造成中国精细电子陶瓷单项冠军。

面对这一历史性发展机遇,如何能抓住机会,实现高质量迅速发展,高维军认为最重要一点还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思想观点。“国家战略已经明确,关键是如何落实,如何推进,坐等上面具体操作细则出台是无法实现领先的,要根据自身条件,出台更加开放,更加优惠的政策来吸引人,靠更贴心的服务来感动人。更具体来说,就是迅速落实每一项承诺,切实用好中央各项优惠政策,解决好本地区企业遇到的难题,对于不换思路的具体办事人员要有问责,营造真正意义上的良好营商环境。”高维军更相信“引凤筑巢”才是和他一样的企业主们所希望看到的。

“未来园区我要按照高标准建设!虽然我们现在的产品有实力可以替代日本村田,英国摩根公司的同类产品,但面对贸易战和5G时代,我们还要实实在在研究产品,实实在在搞发展,在军工电源领域和5G基板材料领域尽早攻占下更广阔的应用市场!”虽然两鬓藏有银丝,但说起产业园的未来发展,高维军意气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