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文化

将军故里 绿烟沟

作者:文/程志林 来源:微宁陕 发布时间:2020-07-06 18:05 【打印本页】

绿烟沟是一条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沟。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沟不在大,出名人就行。幼时听一位长者说,他和陕南为数不多的将军何振亚是同乡,都出自绿烟沟,父辈还所交际,他说出将军的表情和声调是骄傲的,不无炫耀。当我刨根问底寻的询问关于将军的其他事迹时,长者只顾沉浸在本村出了将军的荣耀和骄傲的情绪里,最终言辞稀少,也就不了了之。

带着向往和多年的遗憾,我们一行风驰电掣的驱车前往绿烟沟。想到李商隐诗云:蓝田日暖玉生烟,良玉生烟;而绿烟,想必是绿意盎然,炊烟袅袅,极富诗意,让人更加心向往之。沿着依河修建的山道,盘旋而上,石沟梁山势明显陡峭,举目望去,晨雾刚刚散去,经过雨水洗涤的山川,一碧万顷。车由火镰砭进入岔道,驶过一座小桥,便是绿烟沟口了。河岸一棵铁枷树,在晨光中像是仙风道骨的高人,像我们招手致意。

通村路略显狭窄,却平坦整洁。向着沟的深处前行不过六七里,平坦处一座依山而建的小院,便是何振亚将军的故居了。小院整洁开阔,被花儿和庄稼包围,散发着阵阵花香,鸟儿动人鸣叫,心境顿时无比轻松和宁静。我们受到房子主人和村支书的热情接待,房主是一位退休干部,带着多年的夙愿将将军故居,修葺整理,大都恢复原貌。离院子不远处是一口将军开凿的水井,全部由原石和石条砌成,古朴大方,掬一捧井水,甘甜清凉,令人回味无穷。

房主人向我们讲述了将军的生平和故事。何振亚将军出生富裕家庭,父亲是一位团总,负责迎丰、龙王、太山庙一带治安收税、催粮征兵等事务,本可以衣食无忧,安度一生。秉性善良、嫉恶如仇打的他,自幼见过太多军政大员,残害乡里,鱼肉百姓,从打心里排斥。特别是汉阴驻军司令“狗大王”,利用乡绅矛盾,变相“吊肥羊、绑肉票”,劫掠富户;雇佣探子,四处打探消息,用酷刑、活埋、砍头等手段,制造恐怖,恫吓穷人,敲诈勒索,无恶不作。他更加憎恨军政府的种种恶行,产生了寻找新生力量的思想。

当年何振亚离开前联络了一批思想进步的青年,四处活动,引起了“狗大王”的注意。“狗大王”派出两个探子,化装为卖火纸的小贩,到龙王借来刺探情况,恰好被收税的哨卡发现端倪。何振亚素来对“狗大王”深恶痛绝,当即要将两个探子就地处决,经周围人相劝,他考虑到目前自己实力不足,不便公开与“狗大王”闹翻,便将探子一番痛打放了。谁想到,两天后的佛晓,“狗大王”派来的一个排的人马,将机枪架设在何家对面的山梁上,他家的长工刚刚打开大门,两挺机枪同时开火,子弹便暴雨一般扫射过来。何振亚听到枪响,立即屋后摔门而出,迅速逃到后山丛林之中。“狗大王”的人马,见他已经逃走,便放火烧了何家大院,匆匆离去。等他返回时,家里已是一片狼藉,众人纷纷安慰,他却不以为然,掏出两块银元,交给两个年幼的女儿,要亲友照看女儿,带着几个人从此踏上了革命的道路。

听到这里,我不禁内心为之一颤,是什么让他面对生离,忍住泪水,面对死别,选择了坚强和担当,可能就是毕生一种信念和追求吧!

坐在院子里,与乡邻攀谈。关于将军的传说很多,有人说将军的屋门前,呈现“五虎朝羊”之势,属虎的居住就可官拜五虎上将;有的说他,天生就是飞毛腿,从绿烟到汉阴近两百里,步行一个昼夜就可往返,还端掉敌人的哨卡,抢得两支手枪;有的说他十分机警,夜里睡觉,都是半睁着眼;也有人说他绝情冷酷,曾经有一名姓刘的发小,和他一起干革命,当了他手下的机枪连长,后来因为想家,私自离队探家。他以为刘连长叛逃,奔走千里赶回来,要将刘连长活埋,在挖好坑边众乡亲苦苦哀求,才饶了刘连长。

翻开一张张关于将军的照片,有从军的横刀立马,有一家人的其乐融融,有与战友的相濡以沫,有与战士的同甘共苦。将军高鼻梁,深眼窝,一脸英武之气,让人感受到一种力量,这力量不是呐喊出来的,而是屏声静气,像种子从石头缝里拱出来,无声无息,像晨光穿透云层,不可阻挡,像山一样淡定,像水一样从容。

关于将军的后来,村支书指着这条公路说,修建关口至铁路坝公路的所有物资都是将军特意调配的,如果没有他,也许这条路还要晚多少年才会通车。路过一处叫梳妆台的地方,有人说,这是当年的天险,两岸悬崖绝壁,中间河水湍急,就是将军调来炸药,一次装了两吨,才将天险攻克。我想那一刻,一定是石破天惊,地动山摇,如果穿行而过的旧子午道给这里传播了文化,带来的生机;那么将军所支援修建的这条路,就开启一个地方的现代文明,造福当地,至于一个人功过善恶,也只能由后人评说了。

归途之中,路过东沟梁顶,下车纵眼望去,莽莽苍苍的群山波浪一般起伏着,簇拥着,推向烟云浩渺的原处。想起了乡野的那句老话,高山出鹞子(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