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372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979
  • 宁陕县财政局

    5352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6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57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79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6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1
  • 宁陕县民政局

    1344

郑红丹同志在2020年县政府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索引号: xwbmnsxrmzfbgs/2020-0258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0-08-13 19:59 成文日期: 2020-08-10 00:00
发布文号: 宁政通报〔2020 〕第8期 公开目录: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第8期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19日


郑红丹同志在2020年县政府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20年8月10日)

同志们:

今天召开2020年县政府廉政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县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廉政建设的责任感

去年以来,全县政府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狠抓责任落实,强化督查问责,持续正风肃纪,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是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县政府党组严格执行每月一次集中学习制度,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重要决策部署和文件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学深悟透用好”上求实效,为推进各项工作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源泉。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锤炼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把牢记初心使命转化为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二是职能转变深入推进。进一步简政放权,政府机构改革完成。“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加快进行,首批行政审批事项划转完成,“一枚印章管审批”正式运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入推行,“一网通办”持续深化,网上办、一次办事项1309项;政务服务大厅运行进一步规范,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基本实现了群众办事“一门受理、一网通办和最多跑一次”的目标。实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和五大专项行动,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办事更加快捷便利,市场活力不断提升。

三是依法行政持续规范。坚持把依法行政、从严治政贯穿工作全过程,加强法律法规学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推动政府各项工作在法制轨道上运行。严格落实决策法定程序,重大事项实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决定”,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行政务公开,回应社会关切,对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领域事项全部进行公开,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30件、政协委员提案173件,社会和舆论监督进一步加强。

四是廉政建设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各单位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强化廉政建设监督检查,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党纪政务处分81人。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三公”经费持续压减,会议、文件分别减少40%、44%,政府效能明显提高。围绕脱贫攻坚、重大政策落实、经济责任等重点,坚持依法审计,推动工作见实见效,实现了扶贫审计全覆盖,民生审计全过程,政策执行全监督。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少数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还有差距,抓廉政建设力度不够;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仍然存在,执行有关制度和程序不严,存在利益寻租空间;少数干部不担当、慢作为,工作落实不力,一些部门职能转变还不到位,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有待提高。对这些问题,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既是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追赶超越、实现绿色崛起的重要保障。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下滑,下半年要止跌回升,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必须着力建设实干政府、廉洁政府、法治政府,全力保障经济发展。各镇、各部门要牢记职责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按照国务院和省市廉政工作安排,切实扛起政治责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政府系统廉政建设,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全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

二、严管重点领域,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突出限权管钱,强化源头治理,压缩权力寻租空间,遏制重点领域腐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简政放权,提升政府服务效能。通过简政放权使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有序、公平透明,扎紧制度的笼子,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要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大力实施“十大行动”和“五项专项行动”,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为市场主体做好服务。要深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在“两集中、两到位”的基础上,对原审批流程进行整体性、系统性优化,构建简约、高效、便民的行政审批服务体系。要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持续深化“一网通办”,手续线上“一表填报”,材料线下“一个窗口”一次领取。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多证合一,扩大“证照分离”改革,清理涉企收费,为企业减负松绑。总之,就是要通过“放管服”改革,简化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率,提升办事服务效能,在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同时,防范审批环节上的腐败风险。

(二)依法办事,切实规范权力运行。要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建立健全政府及部门事权管理制度,严格按制度规定办事,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要认真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把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要求贯穿于形成决策草案、审查决定、决策执行与调整全过程,认真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要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扎实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重点对经费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监督。要严格审计、执纪和效能监督,紧盯政策落实、权力运行、财政资金、重大项目等领域,不断完善以制度管人、以流程管事的制度监督体系,压缩权力寻租空间,铲除腐败滋生土壤。

(三)严格监管,源头防控廉政风险。

一是强化项目建设监管。近期正在开展工程项目领域专项治理,各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专项治理实施方案,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要从严查处违规插手操纵工程项目、侵吞工程款、对工程质量把关不严等行为,坚决杜绝手续不全就开工、随意追加投资、变更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发现问题,立行立改,迅速规范。进一步规范完善招投标办法,坚决打击规避招标、虚假招标、肢解发包、违法分包等行为,严肃查处围标串标等违法问题。要严格按照《政府投资条例》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所有政府投资项目要依法依规实施,审批手续完善,程序合法合规。县发改、财政、审计、住建、环保等部门,要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做好项目审批、核准和备案,确保项目运行公开透明。监管部门不仅要推动项目建设,更要加强工程质量监管,凡是工程质量出现问题的,要实行责任倒查。

二是强化矿产开发监管。县自然资源局牵头,扎实开展专项治理,重点整治违规审批、违规出让转让矿业权、借资源整合之机谋取非法利益等问题。要加强矿产开发领域治理体系建设,严格按照权限审核审批和出让,杜绝以资源整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式,规避招标、拍卖、挂牌出让,违规批准减免缴纳相关费用等问题。严禁领导干部干预国有矿业权管理和转让,严格执行政策规定,不得违规决策,越权审批,严厉打击以合法经营、投资分红或其他变现形式,低价转让矿权造成国有资产流失。领导干部不得插手干预矿产开发经营,严禁以安全生产监管、环保执法、治理检测、工程验收等谋取私利、吃拿卡要,要求企业转包、分包,插手生产、供应。要做好二级市场矿业权转让监管和服务,强化纪检监察监督和审计监督,以强监督促强监管,压缩权力寻租空间。

三是强化公共资金监管。加强预算审核,严格预算调整,防止超预算支出,所有公共资金必须做到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统筹各类财政资金,向民生倾斜,重点投向“三大攻坚战”以及教育、就业、社保、医疗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领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县人民。受经济下行、减税降费等因素的影响,财政收入明显下降,收支矛盾更加凸显,在资金安排使用上要注意“瞻前顾后”,探索建立盘活财政存量资金长效机制,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进一步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努力增加资金有效供给,有效防范因支出不规范产生腐败等问题。实施绩效管理,将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做到花钱必问效,以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为关键点和突破口,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各镇、各部门要对财政资金使用开展自查,县财政局要进行核查,县审计局要加强审计,对发现的重大问题要及时披露和分析,及时向执纪和执法部门移送问题线索。县财政局要列出滞留资金清单,报送县政府分管领导专题分析研究,加快支出进度。

四是强化国有资产监管。各镇、各部门要加强财物管控,严格执行备案审批、使用管理、报废申报等制度,强化动态管理和监督,严防国有资产流失。脱贫攻坚期公共资金大量投入,非经营性公共资产总量不断扩大,但是部分公共设施建而不管、主体责任不清、资产低效运转或闲置浪费。相关部门要建立健全清查核实、产权登记、收益收缴等管理制度,对单位公共资产加强管理,有序盘活各类闲置资产,切实加强非经营性公共资产监督管理,防止资产流失,提高使用效率。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强化采购人、采购机构和监管部门的内控责任,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促进政府采购规范、廉洁、高效。

五是强化扶贫项目资金监管。各镇、各部门要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切实履行监管职能,紧盯优亲厚友、截留挪用、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问题,前移监管关口,实现从事后调查向事前审核、事中监督转变,坚决防止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发生。要把强监管和抓整改结合起来,推动各类反馈问题整改,不断完善扶贫资金监管等各方面制度。要加大扶贫领域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的查处问责力度,推动各项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三、持续正风肃纪,一体推进政府系统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一)夯实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各镇、各部门要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严格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分管责任、监督责任。要将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督促和检查。各镇、各部门“一把手”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领导、检查、督促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确保全县政府系统廉政建设硬起来、强起来。

(二)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要按照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方案》部署,紧盯政府系统承担的整改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持续督促指导,逐一办结销号,坚决肃清赵正永流毒和恶劣影响,改出风清气正、改出担当作为。要深入开展“四个查一查”,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坚持真查实改,健全规章制度,确保整改扎实有效,切实纠正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干部作风转变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强化政府系统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自查,纠正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要扎实开展“四个专项工作”,抓好矿产及土地工程领域专项治理,细化具体安排,明确措施要求,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建立长效制度机制,从源头上切断利益输送的腐败链条。

(三)持续加强廉政日常监督检查。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在公共资源、国有资产、财政资金等领域的腐败行为,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充分发挥审计作用,对重大政策落实、财政预算执行、政府投资项目、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及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等进行审计,实行全过程监督。要经常性谈心谈话,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敢于批评提醒,及时督促纠偏。要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所有行政行为源头可溯、过程可查、效果可评、责任可追,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始终坚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要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带头过紧日子,实现一般性支出公用经费压缩不低于15%、专项经费压减不低于18%,保民生、保重点、保基层运转,通过政府过“紧日子”换来百姓“好日子”。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大精文减会力度,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要保持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保持真抓实干的精气神,知重负重、迎难而上,紧盯项目建设、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民生事业等工作任务,说到做到、干就实干、干就干成,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推动经济实现恢复性增长,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同志们,政府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牢记嘱托、不忘初心,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实现追赶超越、绿色崛起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