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管理公开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372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979
  • 宁陕县财政局

    5352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6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57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79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6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1
  • 宁陕县民政局

    1344

宁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中秋国庆期间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xwbmnsxrmzfbgs/2020-0278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0-09-24 14:06 成文日期: 2020-09-22 00:00
发布文号: 宁市监发〔2020〕80号 公开目录: 管理公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2020年中秋、国庆节假日(以下简称“双节”)即将来临,为进一步规范节日市场秩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确保全县人民度过欢乐、祥和、安宁的节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现就切实做好“双节”期间市场监管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任务

(一)突出抓好重点区域和重点单位食品安全监管。“双节”期间是食品消费的高峰时段,也是食品安全风险较大的时段,易出现食品安全事故,做好“双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对于保障食品安全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针对国庆双节期间消费特点,要以旅游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车站、商业区等节日和旅游度假消费集中区域为重点区域,以旅游景区周边小餐饮、地方特色饮食街、夜市、农家乐、超市、便利店、连锁餐饮服务单位、大中型餐馆等为重点单位,以农村集体聚餐(自办宴席、婚宴等)为重点环节,以熟食卤味、月饼、凉菜、海鲜等较高风险食品为重点内容,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抽查工作力度,加强食品安全风险排查和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对排查出的食品安全隐患,要责令限期整改,并及时对整改结果进行复查,对排查出的食品安全严重隐患问题,要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全力维护全县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加强药品、医疗器械监督检查。加大对疫苗、抗菌药物、特殊药品、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终止妊娠药品、中药材中药饮片等重点品种销售、使用行为的监管力度。同时,加大医疗器械市场风险排查力度。要对问题多发、风险隐患较多的重点企业和重点环节开展风险排查,继续开展对医疗机构使用的植入性等高风险医疗器械、一次性使用无菌医疗器械、体外诊断试剂等产品的监督检查,严厉查处使用来源渠道不明、无产品注册证、超过有效期产品等行为,严防医疗器械安全事件发生,确保节日期间用药安全。

(三)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和检查。要以宾馆、景区电梯、景区内游览车辆、重点施工项目起重机械、压力容器、城市天然气压力管道等为重点,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特种设备较为集中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农贸市场以及各经营户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大隐患排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开展民生计量监督检查。要结合辖区特点,加强对集贸市场、超市、加油(气)站等重点领域的计量检查。对使用未经检定合格计量器具、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计量欺诈、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负偏差超过允许范围、过渡包装等行为,要依照相关计量法律法规严肃查处。

(五)加大无照经营和假冒伪劣商品查处力度。对辖区内所有经营主体证、照的合法性进行一次大排查。坚决杜绝和查处无照经营行为。同时加大以儿童用品、服装、烟花爆竹、汽车相关产品、灯具、家用电器等节日期间热销产品和质量安全风险高的产品为重点,组织开展监督检查,查处三无产品,维护市场经营秩序。

(六)有针对性地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检查。要加强对小家电、日化用品、五金电料等生活消费品和涉农生产用品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不正当有奖销售和虚假宣传等节日高发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监督和查处,严厉查处侵害老人、儿童等辨识能力弱的消费人群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

(七)加强商标广告监管工作。要将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与服务广告作为重点,严格规范广告发布行为,及时发现、制止查处以节日促销等名义发布虚假违法广告行为。同时以高知名度商标和地理标志商标为重点,以保护商标专用权为核心,全面深入开展打击商标侵权假冒行动。二、时间安排此次国庆双节市场检查时间为:2020年9月22日开始,10月10日结束。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为了推动本次国庆双节检查行动有序有力开展,县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其他科级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国庆“双节”市场检查领导小组,各市场监管所要周密安排部署,统筹集中开展检查,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检查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2.严肃工作纪律。各单位要按照节假日应急值守的要求,切实提高消费安全应急意识,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节假日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明确责任,执行值带班工作纪律,确保通讯、信息畅通。消费者举报中心要确保12315投诉举报电话畅通,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国庆双节期间消费者投诉举报。

3.加强信息报送。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执法过程中的难点,请及时与县局沟通。有重要案件线索或重大食品安全情信息,务于第一时间上报县局。检查结束后,10月16日前各单位将开展检查情况报送县局办公室。

宁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