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在宁陕

宁陕:猕猴桃喜获丰收 成为群众“致富果”

作者:冉隆兵 党永霖 来源:宁陕县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21 20:53 【打印本页】

近年来,宁陕县依靠得天独厚的绿色资源,大力实施农业产业振兴十百千工程,梅子镇南昌村因地制宜发展猕猴桃产业促农增收。眼下,喜获丰收的猕猴桃成为了当地百姓的“致富果”。

金秋时节,南昌村“宁陕县梅子镇女王山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猕猴桃基地,只见满山一行行绿油油的猕猴桃藤蔓下,个个沉甸甸的“金果果”挂了满枝头,微风拂过,浓浓果香扑鼻而来,镇村干部和社员们正在兴高采烈的进行采摘。而此时,合作社的院子里也正在有条不紊分检、贴标、装箱,整个女王山呈现一片丰收的繁忙景象。

【佛坪县大河坝镇村民 王兴国】还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果实,我们以前也没种植过这个东西,今天一看,我们也有(种猕猴桃)这个打算,希望我们这个亲戚能卖上个好价钱。

据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南昌村“宁陕县梅子镇女王山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基地以种植“翠香”品种的猕猴桃为主,因为南昌村水源充沛、气候温和,基地土壤肥沃,所以猕猴桃的长势非常好。虽然今年初挂果,但是果品质量远远超出了他们的预期想象。

【宁陕县梅子镇女王山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陈登兵】今年的果子长势,都超出了我们预期的想象,我们这个翠香猕猴桃,本身正常就是120g-140g左右,我们这由于水肥条件好,地理环境含腐殖土,这些有机成分比较高,今年的果子最大的单果重达到200g。

猕猴桃的丰收,村民是最大的受益者,他们不仅能够拿到流转金和分红,还有务工收入,猕猴桃的发展带动了村里三十余户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宁陕县梅子镇女王山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陈登兵】截至目前,我们园区种植面积已经达到500多亩,今年带动贫困户是32户108人,预计明年可能达到20吨左右。

近年来,南昌村深入践行县委县政府“十百千”工程,让农户从土地流转、基地务工、猕猴桃种植等多方面增收,坚定了群众产业致富的信心,最终形成以所有群众为辐射面的产业发展致富的思想路径,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宁陕县梅子镇党委书记 乔德】目前来看,果子长势良好,非常适宜我们南昌村的自然地理环境。下一步,我们主要是对接眉县和周至的猕猴桃管理技术,加强园区管理,进一步扩大南昌猕猴桃对外影响力,也计划今年参加眉县国际猕猴桃节,进一步对接市场,寻找高端猕猴桃的销售市场及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