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践行初心使命 支持人口普查——致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的倡议书

作者:统计局 来源: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10-14 17:13 【打印本页】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号角已经吹响,普查员入户摸底登记的脚步声越来越近。2020年10月11日起,全市1万四千余名普查员将走进千家万户,开展“地毯式”人口普查登记。

此次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将全面查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提供准确完整的数据支持。值此重大国情国力普查实施之际,为充分展现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践行初心使命、甘于担当奉献、勇于创新实践的优良品质,安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提出如下倡议:

一是当好宣传员,提高人口普查影响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的规定,国务院决定于2020年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是做好普查工作的重要保障,为实现人口普查“家喻户晓,人人支持”,营造良好普查氛围,倡导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树立“人人都是宣传员,人人当好宣传员”的责任意识,主动向家庭成员、街坊邻里及亲朋好友宣传人口普查的目的、意义及作用,强调普查对象的责任和义务,赢得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助力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当好讲解员,提高入户摸底配合度。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的主要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普查登记指标多,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难度较大。为了提高广大群众的配合度,倡导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当好邻里相助的讲解员,与所在普查区域普查员一起,主动帮助有需求但不能独立完成自主填报的街坊邻里正确理解普查指标,顺利使用自主填报程序,并通过智能手机微信扫描登录,实现自主填报。

三是当好示范员,提高自主填报完成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将全面采用移动智能终端(PAD或智能手机)进行数据采集,联网实时上报,首次探索普查对象自主填报形式,以减少普查员入户次数,减轻基层人员工作负担,提高普查工作效率,是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实施人口普查的最佳方式。倡导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发扬敢为人先的优良品质,当好自主填报的示范员,在普查员指导下,自主填报普查短表。

人口普查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用行动支持普查,踊跃做人口普查宣传宣讲的引领者,自主填报普查信息的倡导者,服务群众配合普查的践行者,把配合开展普查工作作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一次生动实践,共同推动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