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253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0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0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601
  • 宁陕县财政局

    5292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42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2952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58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49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67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07
  • 宁陕县民政局

    1338

郑红丹同志在全县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迎验冲刺暨文物保护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索引号: xwbmnsxrmzfbgs/2020-0004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0-10-09 13:17 成文日期: 2020-10-09 00:00
发布文号: 宁政通报〔2020 〕第9期 公开目录: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第9期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0月9日


郑红丹同志在全县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迎验冲刺暨文物保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20年10月9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迎验冲刺暨文物保护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物保护工作,做好示范创建各项工作,确保高质量通过国家评审验收。刚才,筒车湾、四亩地、广货街、江口回族镇和县教体科技局作了表态发言,昌志同志解读了《宁陕县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迎验冲刺工作方案》,请大家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突出重点,打好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迎验冲刺战

2018年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我们坚持把创建工作作为扶贫扶志的主要抓手、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载体,坚持创建“硬件保底达标、软件争创优良”工作思路,着力谋群众之利、解群众之忧,努力打造贫困山区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的“宁陕样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其中,图书馆、文化馆在评估定级中被国家命名为三级馆、二级馆,“一个人的剧场”被省委组织部申报为推广的宣教片,“我和文化有约”公共文化服务获得全市创新三等奖,筒车湾镇,七里村、海棠园村被市上表彰命名为示范镇和示范村。一是公共文化设施逐步完善,县文化体育场馆全部免费开放,实施县影剧院改建,和坪安置社区、旬阳坝村等6个标准化文化广场、七里村和海棠园村村史馆、阅读吧24小时自助图书馆建成,镇、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设置率达100%,广播电视实现全覆盖,城乡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基本形成,设施功能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二是公共文化产品不断丰富,文化馆、图书馆线上“菜单式”“订单式”服务运行良好,开展送戏下乡、文艺巡回演出70场次;建成馆外图书馆10个,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与市上实现对接;开展“抗击疫情·你我同行”文艺作品大赛、广场“百姓大舞台”、图书馆“文化大讲堂”和“新民风讲习所”、社区敬老院“颐养天年”等文化活动,不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创新,基本满足不同群体公共文化服务需求。三是文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实施了以图书馆、文化馆为总馆,11个镇文化站为分馆,68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服务点的总分馆制体系建设。建立了公共文化志愿者招募、注册、服务、激励制度,扶持培育各类文化体育社会组织20个,形成了班社活动与群体文化活动协同开展的社会化格局;以“乡村文化理事会”建设为抓手,完成了海棠园村、七里村文化理事会试点。

但是,对照示范创建标准,我县创建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部分公共文化设施不达标、不健全,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偏低,文化队伍建设相对滞后,公共文化阵地活动偏少,创建氛围不够浓厚。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即将迎来国家验收,此次检查验收是对我县创建工作的全面检阅,验收能否通过,关系我县创建工作成效,直接影响全市这项工作成败。各镇、各部门要清醒认识,特别是县文旅广电局等责任单位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对照创建验收标准,突出重点、加力冲刺,出实招、下苦功,补齐短板弱项,保证示范创建迎验顺利通过。

一是对标自查,补齐短板漏项。要充分发挥公共文化体育设施作用,全县体育场馆、休闲广场、工人文化宫、科技馆、中老年活动中心等,全部要“动起来”“活起来”,广泛开展各类公共文化活动,满足群众需求。对个别镇综合文化站、村文化活动室闲置,设施利用率不高,长期关闭的要整改到位。要改变文化产品供给单一、服务效能低的局面,文化馆、图书馆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不断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突出品牌打造,形成特色亮点,起到引领作用。各镇主要负责人要上手抓整改,确保文化站、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活动少、服务效能低、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不充分等问题整改到位。要狠抓文化队伍和阵地建设,各镇要扶持发展基层文艺社团组织,达到镇有一支文艺表演团队、村(社区)有一支文艺社团组织,确保镇、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设施达标、人员到位、服务规范、制度健全、宣传氛围浓厚,促进群众满意度和知晓度不断提升。县文旅广电局负责,结合《县区2020年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重点任务》和创建验收指标,将自查自评阶段发现的问题,逐类逐项梳理汇总,列出清单,落细措施,10月10日前反馈到相关单位和镇,限期整改到位。各责任单位要按照反馈意见,夯实整改责任,切实采取措施,确保“规定动作”到位。

二是精心策划,做好迎验准备。各镇和有关部门要按照“规定动作不失分、自选动作挣加分”的原则,紧扣环节任务,做好迎验各项准备。关于迎检路线,实地验收主要考察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与运行管理情况,核验创建资料和提供数据的真实性。县上初步确定2条线路,城关镇、筒车湾镇、四亩地镇和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制定详细迎检工作计划,夯实工作责任,细化每一个环节,做好迎检各项准备;结合正在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对环境进行整体提升,确保干净整洁。宝恒同志、昌志同志牵头,实地考察,逐点调研。县文旅广电局要主动做好对接指导。关于暗访准备,公共文化服务满意度测评是验收的重要指标,由国家创建办委托第三方实施。测评的重点是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活动开展、群众参与,要立足群众需求持续优化服务。从即日起至12月上旬,各镇、村(社区)和有关部门文化体育场馆要做到“阵地有人值守、活动充分展开、创建宣传氛围浓厚”,让群众随时看到、听到、感受到示范创建氛围,提高群众满意度和知晓率,确保检查暗访效果好。关于集中评议,集中评议是验收关键环节,重点考察创建工作组织、创建任务完成、解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突出问题、改革创新及发挥示范作用、示范区后续建设工作思路及措施等。县文旅广电局负责,在抓好补短板工作的同时,总结提炼全县示范创建工作成效,形成整体创建工作报告。关于档案资料,县文旅广电局牵头,相关镇和单位配合,围绕创建验收8类31项51个指标,结合我县承担的任务,逐类、逐项、逐个完善指标支撑材料,健全创建档案,为检查组提供真实客观的印证材料,全面反映我县创建过程、亮点、达标和结果。各方面的档案数据和实证应当互相统一、互相联系,共同构成示范区创建工作的过程体系和效果体系。提高优秀指标占有率,做足“创优创特”项目,确保加分指标加足加到位。

三是广泛宣传,营造舆论氛围。相关镇和部门要认真总结本镇、本部门的创建成果和特色亮点,力争多维度、多层面呈现创建工作成果。县融媒体中心和文旅广电局牵头,收集整理示范创建工作亮点,近期开展集中宣传,营造创建氛围。各镇、各部门要按照迎验冲刺工作方案中明确的宣传任务,落实宣传标语、横幅张贴悬挂工作,重点做好高速路下站口、中心城区和县城主要路段、各级各类公共文化场馆的宣传氛围营造,提高群众满意度和知晓率。

各责任单位要对照《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冲刺迎验工作方案》和创建标准,结合各自工作任务,再次细致检查,哪些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哪些工作需要改进,哪些工作有待大力加强,做到心中有数,措施得力。县文广旅游、教体科技、住建、市场监管、科协、总工会等职责部门和相关镇要切实将示范区创建迎验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来抓,“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安排部署,夯实工作责任,对重点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督促任务落实。

二、深化认识,切实做好文物保护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守护好文化遗存,做到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未来负责”。省市文物保护工作会议先后召开,充分体现了上级对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视。各镇、各部门要深化认识,从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文物保护的重大意义,坚定文化自信,保护历史遗产,传承历史智慧,凝聚发展力量!

目前,第三次文物普查顺利开展,基本摸清了全县文物资源状况,全县共有文物322处,公布县级文物保护点277处、省保文物10处(宁陕城隍庙、子午道宁陕遗址、江口营遗址、刘家堡寨址、宁陕厅故城、宁陕东江口石桥、太山庙老街、观音山摩崖石刻、石佛台石窟及摩崖题刻),抢修了太山庙和戏楼等文物,建立了文保队伍,文物保护工作扎实推进,全县文物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少数单位责任落实不到位,一些文物受自然灾害和人为破坏风险度高,部分文物亟待抢救维修。这些问题务必引起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一要夯实文物保护工作责任。严格落实《文物保护法》《陕西省文物保护条例》, 结合省市要求,夯实文物保护镇村属地管理主体责任。深化文物体制改革,抓好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健全基层文管机构,充实文物保护力量。强化人财物技投入,培养文物保护乡土人才、引进文物保护专业人才,争取项目资金,建设文物安全防护设施,确保文物保护各项措施有效落实。

二要强化文物保护制度建设。坚持规划引领,编制县文物保护总体规划,推动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等“多规合一”、相互衔接。健全文物资源资产管理、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等机制, 建立基本建设考古前置制度,加大资源基础信息开放力度,严格涉文物项目审批,推进文物保护与考古评估相衔接。建立文物保护宣传机制,拓宽宣传展示渠道,促进文物保护。

三要推动文物保护合理利用。县文旅广电局牵头,深入挖掘宁陕特色文物资源潜力,推进文物与全域旅游发展、主导产业建设、精神文明创建相融合,实现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加强子午古道宁陕段研究,充分利用子午道遗址遗迹和古建筑做好文化旅游项目的包装和开发利用。结合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宁陕山珍”优势产业,深度挖掘文物中承载的历史内涵和时代价值,打造独具宁陕特色的子午道旅游文化品牌。

四要筑牢文物保护安全底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严格制度、严格把关,严加防范、严厉打击”要求,加强执法检查,提升文物安全防范水平,维护文物安全保护管理秩序。推行文物安全责任人公告公示制度,健全文物安全责任追究机制,明确文物行政执法责任和分工,完善文物行政执法体制。保持打击文物违法犯罪高压态势,持续开展文物行政违法案件查处、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和消防专项检查,防范化解文物安全风险。

三、强化措施,确保示范区创建高质量通过国家评估验收,保障全县文物安全稳定

(一)加强领导。各镇、各部门要把示范区创建工作和文物保护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组织机构、落实人员和职责,推动创建工作和文物保护工作有序开展。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亲自协调、亲自督办、亲自落实,分管领导要集中精力抓落实,按照创建标准和分解下去的创建内容,拿出具体措施,确保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二)形成合力。各镇、各部门要从观念上打破“就文化抓文化”的思维方式,从体制上破除文化部门单兵作战的局限,统筹好各方面关系,相互支持,密切协作,推动示范区创建和文物保护各项工作全面协调。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主动配合,密切协作,及时补位,确保各个方面的主体责任、配合责任、监管责任全部落实,保证创建工作和文物保护取得实效。
  (三)强化督查。县政府督查室和县文旅广电局负责,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督查力度,从责任落实、措施到位、问题整改等方面跟踪督查,重点问题滚动督办,定期通报进展情况,对工作部署安排执行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未按时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促进各项工作全部到位。

同志们,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迎验冲刺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文物保护是我们的神圣使命和重要职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各镇、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强化担当,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共同推动示范区创建高质量通过国家验收,促进文物保护工作安全稳定,为“文化兴县”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