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372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979
  • 宁陕县财政局

    5352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6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57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79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6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1
  • 宁陕县民政局

    1344

刘昌志同志在全县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索引号: xwbmnsxrmzfbgs/2020-0172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0-11-08 08:40 成文日期: 2020-11-05 00:00
发布文号: 第11期 公开目录: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刘昌志同志在全县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

污染防治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2020115日)

今天我们召开全县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视频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112市政府召开的全市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动员各镇、各有关部门立即行动起来,全面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确保完成优良天数和PM2.5、PM10年度考核任务,为实现全市省内走前列、全国争一流目标贡献宁陕力量。刚才,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通报了全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城关镇、县公安局、住建局(城管局)、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发言,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强调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紧迫感

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刚性要求,也是群众的迫切需求。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今年是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最为关键的环节。今年以来,我县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克服疫情影响,加压奋进,狠抓落实,强化担当,积极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以蓝天保卫战为重点,一体推进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等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新进展:陕西高速公路服务有限公司秦岭服务区2台燃煤锅炉完成拆改任务,全县16家散煤经营网点全部位于禁燃区外,县城建成区无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准入。《安康市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任务表》涉及我县的8家餐饮企业油烟净化设施均已安装到位,全县9家汽修企业全部安装有机废气治理设施并达标排放,淘汰高排放机动车17辆,实现秸秆综合利用总量0.6788万吨,完成三次油气回收治理的13家加油站油气回收系统正常运行,双节期间县城禁燃区域实现零燃放。建立了扬尘治理、秸秆禁烧、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管控机制,并取得明显成效。截止1031日,我县空气优良天数298天,同比增加16天,优良97.7%;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52,同比下降15.47%;PM10、PM2.5浓度分别为38微克/立方米、2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9.5%、17.24%;SO2、CO、O3浓度同比分别下降33.3%、34.21%、6.57%。六项监测指标全部在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限值之内。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各级干部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方面还不够深入,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存在盲目乐观,过度自信认为我县位于秦岭山区,生态环境底子好,又没有大的重污染企业,环境没有大的问题思想上重视不够。二是宣传不到位。少数单位宣传教育工作对外不对内,以致部分执法监管人员业务不精;部分村民和社区居民对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秸秆禁烧、散煤禁用等认知不清,这些都需要我们加强宣传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三是监管力度不强。在日常工作中,一些大气污染防治不到位的问题仍然存在,比如城区道路清扫、洒水不及时、建筑工地物料未覆盖、渣土车跑冒滴漏现象。还有的同志认为对企业加强监管、严格执法会影响营商环境,延缓了工程施工进度,在监管过程中存在“失之与软、失之于宽”的现象。四是责任压得不实。各镇、各部门中也不同程度存在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的过程中,有逐级递减、层层弱化的现象;对各自承担的环境保护责任边界不清楚、业务不熟悉,特别是在落实“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的工作要求上存在差距。

冬季是重污染天气高发期,受“拉尼娜”现象影响,今年10-12月冷空气势力偏强、活动频繁,降水较往年整体偏多,有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对改善空气质量有利。我县属山区地貌,空气扩散条件较差,污染物易聚集在本地,大气污染源点多、面广、分散,工作稍有松劲极易反弹回潮。总的看,今年是有利有弊,所以我们必须抓住有利时机,立即行动起来,全力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二、对标考核,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整治

今年,我县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的总体目标是优良天数同比增加、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随着全市、全县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打响,各镇、各部门务必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下硬茬、出实招,紧盯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真正在思想上、作风上、工作上严起来、紧起来、硬起来,抓细抓实,坚决把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以全面实现全年优良天数不少于340天,PM2.5年平均浓度不高于35微克/立方米,其中10-12月优良天数不少82天,PM2.5平均浓度不高于30微克/立方米全年目标。

一是加强建筑工地管理。县住建局要对县城及周边重点建筑工地实施全天候检查,对未严格落实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六个100%”工作要求的建筑施工单位实施严查重处,对情节严重、屡教不改的,要坚决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

二是加强道路扬尘管控。县住建局(城管局)要持续加强渣土车带泥上路和“跑冒滴漏”监管,对措施不到位的渣土车辆、渣土运输公司,不但要处罚到位、公开曝光到位,还要取消其渣土运输资质;县交警大队加大对渣土车遮挡号牌、私自改装车辆、证照不齐、超限超载等违法行为依法高限处罚到位;县交通局、县公路段要始终保持公路扬尘治理的高压态势,加大对高速引线、210国道沿线等道路扬尘的治理和路容路貌整治力度。

三是强化餐饮油烟治理。县住建局(城管局)要联合城关镇和相关社区开展专项行动,加强县城餐饮经营单位排查和露天烧烤油烟污染治理,监督餐饮企业、露天烧烤摊点和出店经营商铺门店油烟收集处理设备运行情况,做到餐饮经营单位油烟必经处理才可排放。

四是加强散煤治理。冬季是用煤高峰期,散煤治理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县发改局要继续牵好头;县经贸局要继续实施工业用煤压减,严控全县煤炭消费总量,实现零增长;县住建局(城管局)、市场监管局要巩固提升散煤治理成果,加大城区散煤销售、使用环节监管,组织开展打击劣质煤销售专项行动,坚决杜绝餐饮店使用散煤现象;市生态环境宁陕分局要继续加大燃煤小锅炉、经营性炉灶等燃煤锅炉淘汰力度,加强涉气企业监管,确保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散煤监管全覆盖、无盲区;城关镇具体负责,继续落实好县上散煤治理方案,夯实村(社区)监管职责,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五是严防秸秆焚烧。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要以210国道、西汉高速公路和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加大秸秆禁烧巡查暗访力度,严格执法,严惩重罚。农业农村和水利局要全面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下大力气推进秸秆机械还田和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等综合利用。各镇对秸秆禁烧工作负主体责任,坚持落实“吹哨”“报到”和群防群治措施,实施秸秆全域禁烧,要把目标任务、责任压力传导到村(社区)、到组,认真落实网格化监管机制,夯实生态网格员职责,加强“定点、定时、定人、定责”管控,对工作不力、慢作为、不作为、不到位的生态网格员要加大问责追责力度,确保全县火点数量持续下降。

六是严防烟花爆竹燃放。县公安局要严格执行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禁放通告、法律法规、典型案例,营造群防群治浓厚氛围,从严从快查处禁放区内违法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县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要提前对县域内销售烟花爆竹行为进行摸排清理,对违法销售行为要依法严肃处理,坚决杜绝禁燃区内出现违法销售烟花爆竹行为。

持续开展“散乱污”排查整治。县经贸要建立管理台账,发现一家,整治一家;加强对汽车修理、有喷漆工艺的家具制造和广告公司、加油站等挥发性有机物的污染源头的监督管理;监督汤坪砖厂落实环保责任,确保污染治理设施的正常运转,稳定达标。

八是狠抓机动车污染防治。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牵头,县住建局、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等部门配合,加大对机动车路检力度,在三星、五郎关等重点路段、相关区域及时段开展常态化机动车尾气排放路检路查工作,深入推进柴油车治理工作。

九是抓好重污染天气应对。重污染天气对于空气质量影响至关重要,冬防期间,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气象局要加强会商,及时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在空气综合指数接近、快接近污染天气时,尤其是空气污染指数超过80要及时预警、及时处置。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应急预案,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措施,确保反应迅速、应对有效。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县交警大队负责交通管控,实行限行措施,原则上不允许重型载货车进出迎宾大道五郎关至城关镇政府段、五号桥至城关镇政府段,减少排放污染。

三、强化措施,确保完成年度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

一要加强领导。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宁陕县打赢蓝天保卫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明确责任、任务和时间节点,全面夯实专项整治行动责任,加强领导,强化联防联控,尤其是各镇、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发挥关键作用,亲自谋划,一线攻坚、一线解难,要在所辖范围内组织开展大气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对本单位工作人员进行一次大气污染治理培训,扎实推进各项专项整治行动任务,确保我县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取得实效。各部门要按照《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四大保卫战2020年工作实施方案》(宁政办发202038号)的通知,按要求每月向生态环境分局报送工作进展情况。

二要做好宣传。做好宣传教育是发动群众,实现群防群治、合力攻坚的重要法宝。会后,各级各部门要通过宣传车、悬挂横幅标语、张贴通告、电子屏滚动播放、发宣传单、自媒体、召开宣讲会和院坝会等形式,大力开展大气污染危害、防治措施宣传,做到家喻户晓,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度,让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没有旁观者、局外人、批评家,人人都是保护者、建设者的理念深入人心,在全县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减少工作阻力,促进专项整治行动顺利开展。

三要严肃考核。明规矩于事前、寓严管于事中、施重惩于事后。刚颁布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明确规定,对生态环境保护不作为的,要进行问责。县考核办负责将各有关部门承担的空气质量目标及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对秸秆禁烧工作,在巡查暗访中每发现一个秸秆焚烧火点,扣减污染减排年度目标考核分值0.01分,执行“一次火点全县通报、连续两次火点县政府约谈、连续三次火点责任追究”的规定。对在建工地扬尘管控和渣土车管理工作,在巡查暗访中每发现一个工地“6100%”落实不到位或渣土车管理不到位的,扣减相关主管部门污染减排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分0.01分,执行“发现一次全县通报、发现二次县政府约谈、发现三次责任追究”的规定。要强化督查巡查、运用好督查、交办、巡查、约谈、专项督察“五步工作法”,严格落实“白黄红”三色督办单制度和生态环保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对在专项整治行动期间不履职尽责,推诿塞则、失职渎职、不能按期完成整治任务的单位和个人,该约谈的约谈、该通报的通报、该移交问责的及时移交问责。

同志们,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镇、各部门必须坚决扛起大气污染防治这项政治任务,坚定信心,齐抓共管,克难攻坚,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这场硬仗,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