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318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919
  • 宁陕县财政局

    5301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6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48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73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6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19
  • 宁陕县民政局

    1344

郑红丹在全县冬季安全生产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上的讲话

索引号: xwbmnsxrmzfbgs/2020-0173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0-11-05 08:45 成文日期: 2020-11-03 00:00
发布文号: 第10期 公开目录: 安全生产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郑红丹在全县冬季安全生产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上的讲话

(2020年11月3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县冬季安全生产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进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刚才,常涛同志传达了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进视频会议精神宣读了“9.3”事故表彰决定4个单位、2个镇、1个企业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发言,小林同志通报了我县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督查情况,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强调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部署,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狠抓隐患排查整改,推进四项攻坚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县安全生产总体平稳,但从近期事故情况来看,形势不容乐观,务必引起各位高度重视和深思。刚才,小林同志通报了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督查情况,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行业主管部门和镇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流于形式,没有深入基层、企业、工地检查,隐患排查不全面不彻底整改不及时不到位,一些工作停留在会议和文件上。一些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心存侥幸,重生产轻安全,重效益轻质量,操作不规范,制度不健全,管理不到位,安全生产职责没有真正落到实处二是部分行业领域安全隐患突出在建项目较多,一些施工单位为了赶工期,忽视了安全生产监管人员落实不到位用电、施工设备、工程机械、工程车辆安全管理不规范、隐患突出。三是安全生产基础薄弱企业安全投入不足,安全管理人员不到位,极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高层建筑、社区工厂等消防安全隐患比较突出;210国道过境危化(险)品运输车辆持续居高,给我县道路交通、环境安全、公共安全带来巨大威胁乡村公路安全防护设施不全,临水临崖、坡陡弯急路段多,安全隐患较大冬季来临,用火、用电、用气处于高峰,冰冻雨雪等恶劣天气增多,带来的诸多安全隐患不容忽视特别是农村留守家庭等弱势群体聚居地,火灾和煤气中毒隐患突出四是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有待提高,部分企业从业人员未经过系统培训,加之企业安全教育跟不上,员工安全意识偏低,无证上岗、三违现象仍然存在。

当前,我县正在冲刺脱贫攻坚收官,全力抓“六保”“六稳”任务落实,力促经济恢复性增长,容不得有半点闪失。既要坚决反对不顾安全盲目蛮干,又要坚决防止因噎废食贻误发展,必须确保安全与生产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我们不能出事故、出不起事故,也坚决不允许出事故,各镇、各部门必须深刻汲取教训,自觉将安全发展理念具体细化到推动工作中,强化统筹思维、底线思维,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坚决遏制和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二、突出重点,扎实抓好四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今年6月启动的安全生产整治三年行动是统揽全安全生产工作的总抓手,排查整治已进入后半程各镇、17个专项整治牵头单位对照《方案》要求,结合四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查找存在短板,持续推进问题整改;行业部门要提请县政府分管领导召开专项整治推进会议,研究解决行业领域难点问题,切实提高辖区和行业安全生产水平。

(一)夯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是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关键环节。要牢牢抓住这个关键,进一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各镇党委、政府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本辖区安全生产负总责;党政一把手对本辖区安全生产负全面领导责任,分管领导负直接领导责任,其他领导根据分工对分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行业主管部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对本行业安全生产负直接监管责任。把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企业安全基础作为立足点和着力点,严格监管执法,强化服务指导,督促企业健全安全规章制度,加快安全设施改造,加强员工技能培训,全面提升企业特别是高危业安全保障能力;企业负责人要亲自抓部署、抓落实,把安全生产落实到全过程,落实到厂区、班组,杜绝责任盲区,严防工作疏漏。 

(二)抓好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深入查找本、本行业领域和本单位在责任落实、管理制度、风险管控、隐患排查、应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集中抓好专项整治   

一是抓好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各镇,县公安、交警、交通等部门要加大交通安全监管力度,整治货车超载、超限、超速和黑客运输、两客一危、重点车辆三超一疲劳、农用车辆违法载人和严重超员。要针对冬季雨雪冰冻天气,适时封路限行,加强210国道及镇村道路安保措施,确保危险路段防滑沙、警示牌等落实到位。要根据客流量和冬季气候特点,制订并完善安全运营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安保措施,确保旅客出行安全。210国道过境危化(险)品运输车辆安全问题是我县当前最大的潜在安全隐患,县交警大队要针对现状,结合不同季节和时间段提前制定措施,合理布置警力,加强路面管控和执法,落实入境登记、出境报告制度,护送涉剧毒的运输车辆,严防问题发生;涉及到的镇、部门要高度警觉和重视,按照县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第2次会议和县安委会第1次专题会议要求,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切实做好执法管控和应急处置准备。

二是抓好火灾防控整治。各镇、各单位要针对冬季用电、用火、取暖高峰的特点,整治易燃易爆单位、社区工厂、敬老院、医疗教育机构、文化娱乐场所、文物建筑、商住楼以及群租房、高层住宅、工地居住场所、“九小场所”等重点消防单位,突出检查电线老化、用小太阳烘烤衣物、用“热得快”烧水、电动自行车充电等,彻底整改电线连接不规范及私拉乱接、楼道内堆放可燃物、消防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严防火灾事故发生。要检查县液化气站关停是否到位,天然气站、县液化气临时供应点、各镇液化气供应点是否满足安全要求。督促县天然气公司做好输气管道、用户设施安全检查和维护,宣传用气安全知识。各镇、县森林防火成员单位要认真落实全县森林防火暨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会要求,进一步压实压牢责任,落实防灭火人员和应急物资,扎实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和隐患大排查,严格执行森林防火工作制度,切实管住源头。各镇要组织召开森林防火专题工作会议,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补齐短板弱项,消除安全隐患。

三是抓好煤气中毒防范整治。各镇、各部门要通过短信、微信、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向群众宣传预防煤气中毒知识,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要突出抓好移民搬迁安置社区、群租房、敬老院、学校、施工人员居住区冬季取暖安全检查。各镇要发动村组干部入户宣传,突出扶贫安置点搬迁入住户和老弱群体住房取暖设施检查,用蜂窝煤、块煤取暖的,一定要将烟囱伸出房外,屋内窗户要留有缝隙通风,确保不发生煤气中毒事故。

四是抓好工程建设安全整治。要加强对脚手架、高大模板支撑体系、起重机械、深基坑等重点设备和部位的安全检查,严厉打击各类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行为。要抓好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等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严禁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从业人员不经岗前培训进场作业。对管理秩序混乱、问题突出、隐患严重的施工工地要停工整顿,经有关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施工。

五是抓好涉危涉爆安全整治。各镇,县公安局、应急管理局、经贸局、市场监管局、移民工作站要各司其职,整治危险化学品、民爆物品经营单位经营、运输、储存安全监管,落实防范措施。加强烟花爆竹储存、运输、销售、燃放安全隐患,坚决打击、取缔非法销售、运输烟花爆竹行为。要加强易燃易爆化学品、使用液氨企业和危险工艺环节的安全检查,全面落实防火、防爆、防泄漏、防静电等措施。

六是抓好非煤矿山安全整治。县应急管理局牵头,对非煤矿山进行整治,重点检查民爆物品使用、是否越界和以探代采、通风设施及自救器是否达标及正常使用、供电线路是否完好整齐、围岩和支护是否到位、洞口和边帮是否稳定、运输车辆性能是否完好、人员居住场所和值班室取暖用电是否安全等,坚决杜绝事故发生。

各镇、其他单位要统筹抓好本辖区、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检查,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事故发生,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三)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清零”行动近日,县安委办对2019年以来挂牌督办还未回复整改结果的隐患下发了提醒函,各镇、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采取一切措施做好 “隐患清零”工作。重大隐患必须落实“目标到位、措施到位、时间到位、资金到位、责任人到位 ”的“五到位”治理要求,滚动开展隐患“清零”,对企业自查、行业检查、综合督查、明查暗访发现的隐患逐一建立台账,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逐个整改限期销号。由魏小林同志牵头,县政府督查室和县应急管理局负责,督查督办隐患整改,督查结果公开通报;各副县长负责,督促分管部门落实工作措施,抓好隐患整改,确保按期整改到位并销号。

担当作为,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县安委办作为安委会的日常工作机构,要切实发挥安排、部署、查处、督查、整改作用,立足事前预防做好“督战队长”,把工作重心放在统筹协调、综合督查、监督指导、严格考核上,推动各镇、行业部门履行工作职责,抓好安全防范。各专业委员会、行业主管部门要扎实抓好行业监管和专项整治行动的推进,做到谁的责任谁承担、谁的工作谁落实。各镇、各部门党政一把手要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上,重大问题亲力亲为,经常性地开展督查检查。分管同志对分管领域的重大安全隐患和影响安全生产的关键环节,要心中有数、主动应对、确保安全。

二是执法检查到位。推进精准执法、精准监管,以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为抓手,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执法和专项执法,从查思想、查制度、查责任、查隐患、查措施等方面入手,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将大检查工作任务落实到每一个部门、企业和岗位;对安全生产措施不到位的企业,该停产的必须停产,该关闭的坚决关闭,该处罚的要从重处罚,绝不姑息手软。深入开展“四不两直”明查暗访,既要有高密度的“地毯式”全面覆盖,更要有针对性的精查细查,不留死角、不走过场;近期,县安委办要对各镇、各行业部门和重点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次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进行通报,对重大隐患治理继续实行挂牌督办制度,跟踪落实,限期完成。

三是责任追究到位。今年,我县道路交通事故、生产安全事故较往年偏多,完成市上下达的安全生产考核指标仛务不容乐观,确保后两个月不发生亡人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和生产安全事故,特别是防范较大及以上事故至关重要。要严格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县安委办对不认真履行职责、执法处罚“零处罚”、报送信息不规范不及时的,一律纳入四季度安全生产差错登记;坚决执行“一票否决”,对受到省市通报批评或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不仅要在考核中扣分,还要问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问责追责制度规定,对工作敷衍塞责、推诿扯皮、不服从调度、不落实指令的单位,点名道姓通报批评;对工作严重滞后、隐患整改不力、辖管范围领域非法违法问题突出的,按规定实施约谈;严格按照“谁监管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从严从重追究责任。

同志们,当前稳定经济增长压力持续加大,年内有效工作时不到60天,各镇、各部门必须统筹抓好经济恢复增长、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安全生产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镇、各部门要以更高的要求、更务实的措施,强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落实,为实现县委提出的“三确保、三力争”目标任务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