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和监督检查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372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979
  • 宁陕县财政局

    5352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6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57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79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6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1
  • 宁陕县民政局

    1344

关于印发《宁陕县2020年度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xwbmnsxrmzfbgs/2020-0314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20-07-29 16:35 成文日期: 2020-07-29 00:0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食品药品和监督检查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宁陕县2020年度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县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

现将《宁陕县2020年度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宁陕县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  

联席会议办公室(代章)

2020年7月29日


宁陕县2020年度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工作方案

根据安康市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康市2020年度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安粮联办〔2020〕)2号)要求,为切实做好我县2020年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贯彻落实工作,现结合实际,拟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落实重点任务
    (一)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1.保障耕地数量质量。严守耕地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规范耕地占补平衡,严格实行耕地“占一补一”“先补后占”“占优补优”和“占水田补水田”,实行“管、建、验”分离,确保我县耕地数量2020年末耕地保有量不低于8.36万亩,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低于4.63万亩。

2.加强耕地质量建设。加强退化耕地治理与耕地质量监测评价,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项目,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建设一批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口粮田。切实抓好全县3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和保护工作,发挥粮食功能区效能。
    3.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完善投入机制和建设标准,强化质量管理,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坚持先建机制、 后建工程,积极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同步配套建设计量设施,完善农业节水激励机制和工程良性管护机制。   

4.加强土壤污染源头治理。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及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任务,深入推进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切断污染物进入农田的链条,采取多种措施降低农产品超标风险。
    (二)保持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基本稳定
    1.全面夯实年度任务。全面落实《陕西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当前春耕生产工作指南若干措施的通知》和《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抓好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将2020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各县,落实到镇村,继续保持我县粮食播种面积不低于4.4万亩,产量不低于1.2万亩的目标任务。

2.努力扩大粮食生产。大力实施“扩薯增油、稳稻增玉”战略,以稳面积为基础,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抓好夏收秋播,扩大稻谷和回茬玉米轮作耕种面积,切实提高复种面积。严格兑现落实农业保险政策和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用足用活中省支农惠农政策,积极争取资金支持粮食生产。
    3.加强技术指导服务。要认真落实藏粮于技政策措施,大力推进农业主推技术推广应用,加强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和良种推广,统筹各类农业技术培训,抓住粮油生产育苗、播种、田管、采收、防控等关键环节,强化技术指导和生产服务,不断提高粮油生产水平。

4.强化防灾减灾工作。加强大风冰雹、干旱暴雨、洪涝和泥石流等影响粮食生产的自然灾害和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加强稻水象甲、草地贪夜蛾等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加大灾前预防、灾害防控和灾后指导,将各类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
    (三)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
    1.稳步推进管理改革。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若干意见》,优化地方储备粮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进一步完善地方储备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功能互补、权责清晰、管理科学、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粮食储备管理体系,待市级《实施意见》出台后,再结合我县实际,适时拟定我县实施方案。
    2.加强储备粮日常管理。严格执行粮食行业“一规定两守则”和各级储备粮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压实地方储备企业主体责任,认真开展“四无粮仓”和“科学保粮”活动,提升储备粮油储存管理水平,开展市级储备粮承储单位规范化管理考核工作,确保地方储备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和储存安全。
    3.严格政策执行监督。切实加强2019年政策性粮食大清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统筹做好储备粮油等政策性粮食和粮油加工、购销等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落实粮食经营者必要库存量和最低最高库存量规定。

4.压牢安全监管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签订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书,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力抓好疫情、汛期等重要时段安全易发事故时期的安全管控,确保全县粮食系统安全事故零发生。
    (四)做好粮食市场和流通环节的工作
    1.抓好夏秋粮油收购。做好粮食收购形势分析,落实粮油收购网点,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抓好市场化收购工作。积极落实优质粮食订单种植,提高绿色优质粮食产品供给能力,在去年订单种植计划0.5万亩的基础上,今年全县新增以水稻、玉米、杂粮为主的优质粮食订单种植0.5万亩。
    2.深化粮食产销合作。巩固和发展与粮食主产区的产销合作关系,搭建粮食产销合作平台,搞活粮食流通,全年完成粮食购销总量2000万斤。搞好粮食流通统计,动态更新统计对象,扩大统计覆盖面,及时上报有关资料数据、发布价格监测信息。      

3.推进粮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建设项目,尽快对已建成的信息化建设项目进行验收。加快推进粮油质检体系项目实施,全面完成三年建设任务并做好终验。系统总结和评估“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结合我县实际编制好粮食行业“十四五”总体发展规划和有关专项规划。
    4.强化质量安全监管。严格执行储备粮出入库质量检验制度,加强粮油加工企业原粮质量监管,严防超标粮食和不符合卫生指标粮食收储入库和流入口粮市场。督促县级质检机构参加质检技能培训,提升粮食质量检测能力。积极开展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营造全社会维护粮食质量安全的良好氛围。

(五)加强粮食应急保障能力建设

1. 健全应对保障机制。充分认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粮油供应保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健全应对保障机制,进一步 加强和完善应急加工、配送、供应网络建设管理,修订完善《宁陕县粮食应急预案》。

2.加强统计监测预警。全面开展粮油经营者摸底调查,强化粮食统计监测预警,密切关注粮油市场供需及价格情况,定期发布市场价格信息,加强市场监督检查和宣传引导,积极引导市场预期,着力抓好粮源保障,确保粮油供应不脱销、不断档。
    二、做好年度考核工作

按照《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康市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办法的通知》(安政办发〔2016〕 79 号)和《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陕县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办法的通知》(宁政办发〔2016〕116号)要求,结合市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联席会议办公室考核指标,及时将年度考核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县粮食安全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认真抓好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按照考核程序和要求,认真做好市政府对我县的考核自评工作。

三、强化问题整改

县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聚焦影响粮食安全的差距“短板”和风险隐患,对照年度考核发现问题,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进行认真梳理,逐项建立问题整改台账,限期整改到位。对照2019年度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 标本兼治,查缺补漏。按照职责分工,逐项整改落实,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健全制度,完善保障粮食安全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提高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区域粮食安全的能力和水平。

四、加强组织领导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又遭遇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抓好粮食生产,对稳定我县经
济社会大局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粮食安全责任制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落实工作,创新粮食生产经营模式,优化生产技术措施,落实各项扶持政策,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着力加强应急储备能力,提高粮食生产效益。坚定不移地落实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坚决把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落到实处。粮食安全责任制各成员单位要围绕2020年度粮食安全工作重点,结合实际,细化夯实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做到整体目标清晰明确,台账数据真实,确保2020年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工作扎实高效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