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行政许可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253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0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0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601
  • 宁陕县财政局

    5292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42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2952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58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49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67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07
  • 宁陕县民政局

    1338

关于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实施方案

索引号: xwbmnsxrmzfbgs/2020-0328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20-09-12 08:21 成文日期: 2020-09-12 00:0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行政许可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各镇社保站,局属各股室、中心: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消除贫困存量、主动遏制贫困增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两个确保和全面小康目标,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建立防返贫防致贫长效机制持续有效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的实施意见》(宁发[2020]6号)文件精神,结合《宁陕县防返贫致贫风险信息共享研判机制》相关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防止返贫致贫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把防止返贫致贫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就业扶贫工作的重要任务,及时发现返贫致贫潜在风险,因户因人因地制宜开展精准帮扶,做好边缘户、脱贫监测户、未脱贫户、应急户等群体的监测和帮扶,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高质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基本原则

坚持早发现、早帮扶、早稳定原则。提前发现并识别存在的返贫致贫风险的人口,及时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防止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

坚持开发式帮扶与保障性措施相结合的原则。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对有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主要采取开发式帮扶措施,支持就业,通过劳动增收致富。对无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进一步强化综合性社会保障措施。

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原则。充分发挥政府、市场和社会的作用,强化政府责任,引导市场、社会协同发力,鼓励先富帮后富,守望相助,形成防止返贫致贫的工作合力。

三、工作任务

(一)加强监测预警,做好信息收集核实

1.全面排查全县劳动力就业情况。县、镇、村联动,对全县所有农户开展信息对比,做好返贫致贫风险信息收集,结合《陕西省公共就业服务系统》、《陕西省农民工实名制登记系统》、《陕西省就业扶贫台账系统》以及乡镇日常报表,排查返贫致贫风险信息,重点排查家庭唯一劳动力非自身原因失业或长期无法正常领取工资的信息;排查受疫情或重大事件影响较长时间无法正常务工等信息,对排查出来的信息要及时汇总研判,建立返贫致贫风险线索台账。

2.精准核实强化动态监测分析。对排查出来的信息各镇要组织人员通过上门走访、电话核实等方式方法进一步核查、核准。并将核实最终情况反馈县级,同时要坚持对所有农户开展常态化风险摸排监测,重点掌握边缘户、脱贫监测户、未脱贫户、应急户等“四类户”重点人群的就业情况,建好就业台账,进行动态监测与分析。

(二)坚持精准施策,做好防返贫致贫工作

对于反馈的“四类户”问题要做到一户一管理,根据每户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提供技能提升、就业创业服务等就业帮扶措施,不断增强就业增收能力。

1.积极进行劳务输出。针对“四类户”中有劳动能力且有转移就业意愿的人群,努力帮扶其稳定就业,增加家庭收入。积极与江苏金坛等协作区域联系,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紧紧依靠乡镇社保所、村级劳务公司等基层就业服务机构力量,向“四类户”人群有针对性的推荐就业岗位信息,保证每户推荐信息不少三条,同时对于外出务工人员积极兑现转移就业相关补贴,减少相关费用支出。

2.鼓励就地就近就业。针对“四类户”中有劳动能力但是不愿外出人员,积极开发本县就业岗位,鼓励其到社区工厂、扶贫车间、合作社等就近企业务工。引导和鼓励社区工厂、扶贫车间等优先吸纳边缘户、脱贫监测户、未脱贫户、应急户等“四类户”等重点人群。

3.规范扶贫公益性岗位管理。积极开发镇村公益性岗位,确实无法外出就业的通过落实公益性岗位安置实现增收,同时加强公益性岗位监督管理,强化日常考核,定期对公益性岗位人员在岗情况进行抽查,确保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4.支持自主创业。对于有创业能力且有创业意愿的“四类户”人群,鼓励其通过自主创业实现增收致富,我局将积极提供相关政策支持,同时进行创业指导。

5.落实兜底保障。落实落细农村养老保险待遇发放,高度关注“四类户”人群服务保障。全面落实社会保险扶贫政策,确保实现城乡居民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防返贫致贫对象参保不落一户一人。

四、落实责任,强化防返贫致贫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积极落实领导连镇包抓责任制和挂牌督战工作机制,构建县镇同频共振、贯通联动的工作格局。连镇包抓领导要积极与包抓乡镇联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的态度、务实的举措、严实的作风,落实工作责任,抓好协调推进,加强工作指导。要结合实际探索防返贫致贫模式,因地制宜开展防返贫致贫就业工作,筑牢夯实人社扶贫工作基础。

(二)挂牌督战销号管理。对纳入动态监测的“四类户”问题,建立台账,实行挂牌督战,明确责任人、限定销号时限,定期跟踪任务完成情况,

(三)做好信息核实。各镇社保站要强化工作作风,夯实工作质量,建好四类人群就业台账,做好动态管理,同时对县级反馈的问题及时进行核实,积极与县级行业部门沟通联系,共同做好防返贫致贫工作。 

(四)加强监督督查,我局将不定期对各镇防返贫致贫就业工作进行督查,对其中信息核实不准确、工作开展滞后等情况进行通报。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