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372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979
  • 宁陕县财政局

    5352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6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57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79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6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1
  • 宁陕县民政局

    1344

关于印发《宁陕县经济贸易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xwbmnsxrmzfbgs/2020-0356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20-08-12 15:12 成文日期: 2020-08-11 00:00
发布文号: 宁经贸字〔2020〕116号 公开目录: 安全生产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各股室、电商中心、各相关企业:

现将《宁陕县经济贸易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宁陕县经济贸易局

2020年8月11日


宁陕县经济贸易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为扎实推进我县工业、民爆、商贸和成品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根据中、省印发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有关要求,按照市安委会《关于印发安康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安排部署,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机制,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着力强化安全风险防控、消除安全隐患,着力深查、细查、严查,着力补短板、堵漏洞、扫死角,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安全生产事故。

二、整治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完善落实责任链条,推进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夯实安全责任,严格监管执法,健全体制机制,切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努力实现“一遏制(遏制较大及其以上事故)、两下降(事故总量、死亡人数下降)”,通过此次三年整治,使工贸企业安全设施得到完善,安全意识得到提升,工贸企业安全责任更加明确,安全生产形式持续向好。促进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整体水平明显提高,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三、主要任务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一是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二是集中开展学习教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专题学习,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组织相关干部和所监管行业领域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开展轮训,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三是加强宣传贯彻。结合“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形成集中宣传声势。四是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省实施细则,健全定期研究安全生产重大问题的会议制度,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本行业领域管理的重要内容,切实消除盲区漏洞。

(二)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是建立完善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全县工业企业、商贸企业、成品油经营企业、民爆企业2020年底前必须全部建立安全生产领导机构,2021年底前全部完成“一岗一清单”制定工作;二是督促企业建立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增强全体员工履行安全责任的自我意识、自觉行动,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三是依法依规制定完善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分管负责人、班子其他成员、安全管理人员、现场作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并作出安全承诺,实现企业所有从业人员都明确自身安全生产责任,所有岗位都制定有安全生产职责,建立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工作体系;四是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考核问责工作机制,推动企业各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五是企业涉及动火、进入受限空间作业,实施全程视频监控,督促企业开展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专项整治。

(二)工业领域专项整治。一是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强化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的第一责任人法定责任,加强安全考核,建立健全企业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通过自身培养和市场化机制健全安全生产技术和管理团队。二是推动企业定期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和危害辨识,针对高危工艺、设备、物品、场所和岗位等,加强动态分级管理,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实现可防可控,2021年底前所监管行业领域企业建立完善的安全风险防控体系。三是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规范分级分类排查治理标准,明确“查什么怎么查”“做什么怎么做”,加强企业自查自改自报,实现动态分析、记录、评价,防止漏管失控。四是督促企业加大安全投入,用足用好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使用、支持安全技术设备设施改造等有关财税政策,重点用于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推进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五是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建设,突出企业安全生产的日常化、显性化,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实现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的规范化。六是加强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完善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诚信、承诺公告、举报奖励和教育培训等制度,建立健全企业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向监管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自觉接受监督。

(二)商贸和成品油行业安全专项整治。一是落实责任。引导商贸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持精准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履行行业监管职责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深入研究商贸行业特点规律,增强宣传的针对性,不断汇聚商贸系统专项治理工作合力。二是广泛宣传。将宣传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宣传工作重点,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栏、横幅、发放知识问答等多途径宣传,结合“进企业”、安全培训等活动,为企业解读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知识,让企业员工安全认识不断提高。三是强化治理。对商场超市、商业综合体、成品油经营等重点领域,联合专委会相关成员单位每季度开展1次以上执法检查,不断强化问题隐患排查整治,督促指导制定管控措施和事故防范措施,对隐患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设立台账逐一登记,确定专人限时清除销号。对安全设备要定期维护,特种设备要按规定定期检测。全面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四是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各项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事故报告制度、职业病危害公布制度、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等,要严格执行重大安全生产隐患及安全生产事故报告制度,对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现的重大安全生产隐患和安全生产事故必须按规定及时上报。五是督促企业加大安全投入。商务系统各企业要按规定提取和使用安全生产费用,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补充完善单位安全生产的设施、设备。同时建立安全生产费用使用台账,确保安全生产费用落实到位。要加强对安全生产人员的教育培训,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对涉及人员密集场所和易燃易爆化学品企业要强化反恐防暴应急培训,全面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六是规范成品油市场。严格市场准入,规范审批管理,打击各种违规建设和经营行。进一步巩固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成果,配合市场监管、环境生态、公安等部门推进成品油质量治理、地下水、大气污染治理等专项整治工作,积极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不断提高安全技术水平。

(三)民爆物品行业安全专项整治。1.安全生产基础方面:重点整治企业生产区、库区内外部安全距离不满足设计规范要求,《民用爆炸物品工程设计安全规范》(GB50089-2018)中强制性条款落实不到位,不合格品不按规范进行处理,视频监控存在盲区,工艺技术及生产设备设施不符合行业技术标准及规范要求,重点岗位监测不到位,主要生产设备技术、安全联锁参数等设置不合理、预警不到位,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分级、标识不规范等问题。2.人员配备和教育培训方面:重点整治企业安全管理人员不按规定配齐、配全、配强,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教育培训不到位、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不合格,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从业人员掌握本岗位安全风险和应急处置措施不到位、未经培训合格上岗等问题。3.隐患排查治理方面:重点整治企业未按规定开展安全检查,对各种检查发现的隐患未按“五落实”原则落实整改闭环管理,未对隐患“举一反三”开展“回头看”导致同一问题反复出现等问题。4.日常安全管理方面:重点整治企业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安全管理“五统一” (管理、标准、制度、培训、考核)未有效推进,生产现场员工执行安全行为不规范,企业、生产线停产或复产手续不完整,存区值班室建设、安全标志标识设置、员工着装、值班值守、出入库登记等不符合规范要求,民爆物品搬运装卸堆放等操作不按规范实施,存在“三违”、“四超”行为等问题。5.安全资料符合性方面:重点整治企业安全评价报告、工艺技术及设备鉴定证书、设计图纸等与企业现状不一致问题。6.应急管理方面:重点整治企业应急预案与实际不符,配备的应急装备、储备应急物资未进行经常性检查、维护、保养确保完好、可靠,未组织应急演练,未对演练效果进行评估,未根据评估结果修订、完善应急预案,改进应急管理工作等问题。7.消防安全方面:重点整治企业消防器材维护保养不到位,人员对消防器材操作不熟练,火灾防控措施不到位,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

(四)仓储物流行业安全专项整治。一是督促仓储物流行业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突出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组织体系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与日常管理、危险物品项目建设及储运管理、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的设计施工、安全生产资金投入、特种设备的管理使用、工艺设备的安全使用、劳动防护用品使用、危险作业的现场安全管理、消防安全、应急预案与应急演练等内容,抓好隐患排查结果的闭环处理,强化隐患排查项目清单管理,建立隐患排查台账,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设和责任措施落实。二是加大排查力度。重点排查整治企业安全隐患依据上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要求,对我县电子商务物流仓储中心及入驻的物流快递企业进行逐一重点排查,达到防患于未然,将风险进一步消除。三是加强行业管理。仓储物品进行分类管理,管理必需符合《仓储场所消防安全管理通则》的有关规定。强化落实各宁陕县仓储物流企业全面梳理并严格管控发包和出租工作,深入建设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工作常态化,推动长效管理机制持续运行。严格按照消防法律法规准则及参照办法运行,从物流仓储分类管理上降低事故发生率,进一步消除不安全因素。

三、时间安排

从2020年5月到2022年12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2020年6月)。结合实际布置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明晰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制定考核办法,全面宣传、发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

(二)排查整治(2020年7月至12月)。组织对所监管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治理,坚持把保证人身安全放在大排查大整治的首要位置,对查处的隐患要当做事故予以重视。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分门别类建立隐患清单、整改清单、销号清单、制度措施等“四个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成效。

(三)集中攻坚(2021年)。动态更新“四个清单”,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通过现场推进会、“开小灶”、推广有关地方和标杆企业的经验等措施,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推进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推动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四)巩固提升(2022年)。深入分析所监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及时总结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好的经验做法,形成制度性成果,推广应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

(二)全面落实责任。落实属地监管职责,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着眼抓长效抓日常抓经常,坚持“严”字当头,做到严格管理、严肃查处、严厉问责,对安全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做到有检查通报、有问题清单、有督促整改、有复查验收、有反馈报告,做到挂牌督办、事了销号,形成工作闭环,推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到实处、抓出实效。各企业要扛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依法全面履责,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抓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员发动、自查自纠、整改落实,及时消除隐患,确保企业安全发展。

(三)改进监管方式。实施分级分类精准化执法、差异化管理,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强化监管执法和跟踪问效,深入开展“四不两直”明查暗访,对重点问题、重大隐患盯住不放,一抓到底、彻底解决。加强指导服务,帮助解决企业安全生产难题。督促企业自查自纠,对企业主动发现、自觉报告的问题隐患,重点实行跟踪指导服务。对专项整治自查自改不落实、存在重大隐患或发生事故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开展集中培训教育。对发生事故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严肃追责问责,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四)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类媒体渠道,及时宣传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曝光违法违规行动,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推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扎实有效开展。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职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广泛参与、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