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城乡建设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409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3135
  • 宁陕县财政局

    5556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72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75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82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9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7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4
  • 宁陕县民政局

    1356

关于印发《2019年宁陕县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xwbmnsxrmzfbgs/2020-0384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20-03-18 15:14 成文日期: 2020-03-18 00:00
发布文号: 宁农水发〔2020〕34号 公开目录: 城乡建设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各镇人民政府,局属各单位:

现将《2019年宁陕县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        宁陕县财政局

2020年03月18日

2019年宁陕县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实施方案

按照陕西省农业农村厅 陕西省财政厅《关于印发 2019 年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陕农计财〔2019〕69 号)和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安康市财政局《关于印发2019 年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安农计财[2019]26号)文件精神,增强我县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供给能力,解决产业扶贫工作中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不足等问题,切实提高扶贫产业的质量和效益,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实施背景

为深入贯彻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加快推进贫困地区产业扶贫工作,以加强基层农技推广队伍建设为出发点,结合我县特色优势扶贫产业和农业产业发展需要。创新基层农技推广服务机制,拓展用人渠道,培养一支能够精准服务贫困户,解决农户生产技术难题,带领农户开拓市场的农技推广队伍,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提供有力支撑。

二、特聘原则

特聘工作坚持“公开招聘、专家评审、择优聘任、严格考核”原则,特聘农技员招募全程公开透明,通过多种方式在宁陕县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公示公告,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特聘人员须围绕我县特色产业发展开展农技推广服务,发展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指导致富带头人和贫困户科学发展管理特色产业。

三、特聘农技员聘用标准

(一)特聘农技员招募对象

特聘对象为农业乡土专家;种养能手;新型经营主体技术骨干;农业科研教学单位中长期在生产一线开展成果转化与技术服务的科技人员(应届大学毕业生、农业系统体制内在岗人员不纳入特聘农技员招募范围)。

(二)特聘农技员招募条件

特聘农技员招募本着“以需定聘、唯才是举、来之即战”的原则,对年龄、学历不做硬性要求,可“全职”也可“兼职”,一切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特聘农技员招募对象只须具备以下条件:特聘农技员应具有较高的技术专长和科技素质;丰富的农业生产实践经验;热爱农业农村工作,责任心、服务意识和协调能力较强,在当地有较好的群众基础和影响力。

四、特聘农技员服务任务

(一)帮助农户及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联系有关专家,配合镇村,发展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指导脱贫致富带头人和贫困户科学发展中药材、特色养殖、有机种植等特色产业,为我县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指导与咨询服务。

(二)开展农业技术指导服务。对接农业科研教学单位,为农户及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开展咨询服务,解决产业发展技术难题,展示示范先进实用技术,对农户及贫困户进行技能培训,提高其科学种养水平。

(三)帮助农技人员提升专业技能。与基层农技人员结对开展农技服务,增强农技人员专业技能和实操水平。

(四)宣传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宣讲脱贫攻坚、产业扶贫等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让脱贫攻坚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五、聘任数量及岗位

经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我县招募首席特聘农技员2人,普通特聘农技员10人。

(一)首席特聘农技员

魔芋、食用菌产业技术指导员各1人;

(二)普通特聘农技员

(1)养蜂产业技术指导员2人;

(2)天麻产业技术指导员2名、猪苓产业技术指导员1名;

(3)畜牧产业技术指导员1名;

(4)魔芋产业技术指导员2名;

(5)猕猴桃产业技术指导员1名。

(6)蚕桑产业技术指导员1名。

六、特聘农技员招募实施步骤

(一)2020年3月25日前,发布需求、网上公示;

(二)2020年4月5日-2020年4月15日,个人申请、农水局登记,资格审查;

(三)2020年4月15日-4月20日,技能考核;

(四)2020年4月30日前,根据技能考核情况研究确定人选、网上公示;

(五)2020年5月1日-5月10日,签订服务协议。

特聘农技员服务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服务期间,以服务对象的满意率、解决产业发展实际问题等为主要考核指标,“以效能定薪酬”,采取量化打分和实地测评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对特聘农技员服务效果进行绩效考核。建立以结果为导向的激励约束机制,对考核不合格的及时解除服务协议,对考核优秀的特聘农技员,服务期满后可优先继续聘用。

七、服务报酬

每名特聘农技员服务报酬补助标准,按照《特聘农技员考核管理办法》完成任务的,每人每年3万元。

八、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落实。由县农水局牵头实施,会同农业股、产业办、农技推广站、畜牧中心、财务等股室成立宁陕县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特聘计划的组织、协调、督办及验收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技站,由黄剑波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特聘计划工作的落实。

(二)强化经费保障,完善扶持政策。结合特聘农技员工作任务、工作量、工作成效等确定特聘人员补助经费。以《特聘农技员考核管理办法》为依据,完成任务的,每人每年补助3万元,合计30万元;首席特聘农技员2名,每人每年4万元,合计8万元;工作经费(包括展示优秀特聘农技员的先进事迹专题片、差旅费、表彰奖励等)2万元。同时,在评聘专业技术职称、申报科技项目、评奖评优等方面,保障特聘农技员与在编农技人员享有同等权利。

(三)总结经验成效,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总结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实施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优秀特聘农技员的先进事迹,营造支持特聘农技员服务基层、创业富民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