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407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3120
  • 宁陕县财政局

    5553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9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66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82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9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7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1
  • 宁陕县民政局

    1350

关于印发宁陕县住建行业2020年安全生产大培训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xwbmnsxrmzfbgs/2020-0518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20-06-09 11:24 成文日期: 2020-06-09 00:00
发布文号: 宁住建发〔2020〕84号 公开目录: 安全生产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局属各单位、股室,各建设单位,施工、监理、燃气企业: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素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生产基层基础,防止和减少各类事故发生,在全行业营造“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良好氛围,按照上级部门关于安全生产大培训工作的安排部署,现将《宁陕县住建行业2020年安全生产大培训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城市管理执法局)

2020年6月9日


2020年安全生产大培训工作方案

为推动全县住建行业深入学习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各项技能,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文化氛围,结合本年度“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安全生产月主题。经研究决定,特制订2020年安全生产大培训工作方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大力普及住建行业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强化监管人员教育培训,落实一岗双责,增强各企业主体安全责任意识和从业人员防范意识,按照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五进”工作要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努力完成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确保住建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

二、培训对象

1.住建行业全体安全监管人员。

2.辖区内所有建设工程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施工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负责人、项目经理、专职安全员,监理企业负责人、项目总监、专监和相关从业人员。

3.辖区内燃气生产经营单位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负责人、换气点负责人和相关从业人员。

4.辖区内市政设施管理巡查人员、维护维修施工人员、相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人员。

5.辖区内“两场”负责人、安全管理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

6.辖区内物业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负责人、相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人员。

三、培训内容

1.宣传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宣传贯彻中、省、市、县有关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和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加大对党和国家安全生产理论理念、政策法规、知识技能的宣传,严格市场准入标准,鼓励先进典型,以点带面,全面推进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

2.加强新规范的培训学习工作。组织开展住建系统安全监管人员的培训,提升安全监管人员业务能力和综合监督执法工作水平;鼓励企业委托培训机构或自主组织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学习培训,提高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技术和应急救援能力。

3.大力开展安全演练和宣教活动。一是组织开展安全文明施工现场观摩会和应急演练等主题活动,提高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知识水平,增强行业广大干部职工遵章守纪意识。二是以燃气泄漏、燃气火灾预防、小区居民自救逃生和应急措施为主要内容向广大群众宣传燃气使用安全知识。三是利用各种机会、各种场合,以市政道路、桥梁、路灯、公园等设施的安全使用知识为重点,宣传保护公共设施安全、安全使用公共设施。四是突出行业宣传重点,营造全社会关心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4.深化“双重预防机制”和安全标准化建设工作。将这两项工作的宣传教育贯穿于本年度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的全过程,认真做好企业“双重预防机制”体系建设和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巩固、提升工作,大力推进建筑工地创建市、县级文明工地,督促企业强化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增加安全生产投入,改善安全生产条件,确保建筑施工安全。

5.树立典型,表彰先进。推动安全监管队伍建设,树立安全监管一线的先进典型,为住建系统安全监管树立标杆;发挥企业和项目的示范作用,提高行业安全管理水平。在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强化舆论监督的基础上,加大对忽视安全生产、存在安全隐患、发生安全事故企业的曝光力度,用强大的舆论氛围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

6.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宣传作用,建立与上级部门及政府网站的信息共享,调动全社会关注安全、参与宣传的积极性,及时向媒体通报安全生产工作新闻线索,做好社会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热点问题的解答工作。

四、培训方式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局统一安排部署,局属各单位、股室按照各工作职责管理落实,做到一个培训班一个安排计划,分级、分类型、分工作职责办好各个培训班。

1.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组长负责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小组各成员,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安全生产负责人的安全培训。可从各行业领域选定相关专家、行业精英骨干来授课。精心安排每个培训班,紧扣培训内容,课程设置要合理、适用。

2.局安全生产的各分管领导、局属单位负责人、股室负责人组织好本单位、股室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相关工作人员和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培训。

3.企业要抓好从业人员安全培训。除按规定认真参加“三岗”人员培训和开展“三级”教育培训,每季度举办不少干1次全员安全培训。企业可以自主委托具备条件的安全培训机构具体实施安全生产大培训。局属各单位、股室负责指导,督促落实。

五、培训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将宣传工作纳入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明确责任和分工,做到业务工作与宣传教育同步策划、同步部署、同步检查、同步落实,确保各项宣传教育工作顺利进行。

(二)抓投入重实效。局属各单位、股室要注重宣传的连续性、持久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投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文化教育活动。大力推进企业的安全文化创建工作,搭建宣传教育的公共平台,组织企业间的学习与交流。

(三)规范档案管理。局属各单位、股室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大培训档案,做到齐全详实。企业和安全培训机构要对受训员工进行考试,成绩合格者记录在案(80分以上合格),不合格者再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企业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大培训档案,培训档案包括培训计划、培训内容、课程安排表、参训人员名单、培训签到、考核试卷、成绩统计、现场图文等资料,确保安全生产大培训全过程有记录、可追溯。

(四)建立长效机制。局属各单位、股室对安全生产教育情况及时进行总结,分析存在问题,研究部署相应对策,及时总结推广好的做法和典型经验,大力推进我县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工作。

附件:2020年住建系统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计划表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城市管理执法局)

2020年6月9日


附件:

2020年住建行业安全生产培训工作计划表

所属领域

主要培训内容

培训单位(科室)

培训对象

培训日期

培训负责

建筑领域

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上级工作部署

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建筑企业负责人、安全负责人、项目经理、专职安全员;监理企业负责人、项目总监、专监和相关从业人员

2020.6.5—2020.10.15

高山

13909157730

高立安

15319878890

高  淼

15109155672

王朝越

15009151887

文明工地创建

建筑企业负责人、安全负责人、项目经理、专职安全员和相关从业人员

2020.6.5—2020.10.15

建筑企业冬季施工安全

建设、施工、监理企业负责人、安全负责人、安全员和相关从业人员

2020.6.5—2020.10.15

燃气领域

消防安全知识、燃气器具操作

物交所

燃气企业负责人、安全负责人、工作人员;换气点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

2020.6.5—2020.10.15

高山

13909157730

刘小军

13909157935

武晓峰

13909157982

市政公用

设施

市政设施安全使用、维护维修施工安全

市政办

市政设施管理巡查人员;维护维修施工人员;相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人员

2020.6.5—2020.10.15

高山

13909157730

刘小军

13909157935

辛长生

13909154489

周  丽

13700252681

垃圾处理厂

污水处理厂

日常监管安全操作要领、监测监测规则、场站消防和防汛安全知识

两场办

“两场”负责人、安全负责人、工作人员

2020.6.5—2020.10.15

高山

13909157730

易守德

13909157975

鲍胜利

13509153179

物业管理

物业工作培训(企业安全职责、公共设施使用安全知识、消防安全知识)

物交所

物业企业负责人、管理员、相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人员

2020.6.5—2020.10.15

高山

13909157730

刘小军

13909157935

武晓峰

13909157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