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新闻中心>专题专栏>疫情防控>正文内容

宁陕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第12号)

作者:宁陕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来源:宁陕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31 16:39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高发态势,国内多地也陆续出现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元旦、春节将至,为有效降低大规模人口流动带来的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工作,确保全县人民度过一个健康、安全、祥和、愉快的节日,按照省市相关规定,现通告如下:

一要减少人员流动。双节期间,提倡广大人民群众非必要不出行,如非必须,尽量不要前往境外以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如确需前往,要在出行前向所在村(社区)登记、向所在单位报备,返宁后第一时间报告。党政机关干部要带头在家过节,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的要严格审批管理。鼓励节日期间错峰返乡返岗。建议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人群不安排出行活动。

二要主动报备信息。凡从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口岸城市和边境城市来(返)宁人员,请按照居住地政府要求,抵达我县后第一时间向所在村(社区)、单位报告,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闭环管控、排查、核酸检测、集中(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直至离开风险地区满14天或村(社区)健康监测等管控措施。

三要严格落实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宁人员排查管控措施。各镇、社区要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担负起防控主体责任,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落实行业主管责任,做好辖区范围内、本单位、本行业返乡人员和流动人口的排查以及健康管理等工作。

四要严格管理审批各类会议活动。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一律取消团拜会、茶话会、年会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培训等人员聚集性活动,原则上不举办200人以上的大型会议、培训以及年会聚会等;不参与组织商业性质的文艺演出、体育比赛、展览展销等人员聚集性活动。如确需举办,需提前5个工作日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控制参与人员规模,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五要严格控制人员聚集。双节期间,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最大限度避免参加大型聚集性活动,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积极响应移风易俗要求,“红白事”一律从简,切实降低聚集性风险。宾馆、酒店拟承接大型宴请、聚会活动应向县市场监管部门报批,严控人员规模,落实落细防控措施。景区景点、网吧、影院茶楼、KTV等场所按照“能约尽约”原则,接待游客量或消费者人数不超过最大承载量(核定人数)的75%。

六要加强重点场所的管控。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责任,重点关注公路客运、学校、养老机构、羁押场所、农贸市场、商超、宾馆酒店、厂矿企业、项目工地等重点场所、重点领域、重点人员。指导本行业领域落实通风、消毒、卫生清洁、信息登记、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戴口罩等各项防控措施。各类医疗机构必须全面落实预检分诊制、首诊负责制,强化院感防控;各类零售药店药房必须全面落实购买退烧药、咳嗽药的人员信息登记。

七要强化对冷链食品监管。各相关部门要强化对冷链食品的管理、监测预警、从业人员防护管理、预防性全面消杀、应急处置、风险防控责任。广大群众要坚持健康饮食,去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冷链食品,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储存和加工食物时砧板、刀具、餐具等生熟分开、及时清洗,肉类海鲜等食物烧熟煮透。如非必要,不建议从网上采购来源信息不明的冷链食品。

八要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广大群众要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养成外出时随身携带口罩、科学规范佩戴口罩的良好习惯(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和公共场所时),常通风,勤洗手,少聚集,遵守咳嗽礼仪,保持“1米线”社交距离。外出聚餐时提倡公勺公筷、分餐进食。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就近至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告知近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九要严肃追究阻碍疫情防控人员责任。全县上下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的严峻形势,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自觉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对故意隐瞒病史、重点地区旅居史或有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接触史,且不配合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引起新冠病毒传播或有传播危险的人员,对不履行本通告规定造成严重后果的人员以及相关言论、行为对疫情防控工作造成恶劣影响,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法律责任。

宁陕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0年12月30日

分享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