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大山村里的“老”司法

作者:李传勋 来源:筒车湾镇 发布时间:2021-01-15 10:03 【打印本页】

伴随着乡镇司法所的重新成立,我们也认识了再次回到筒车湾这个大山村的“老”司法员,乔勇。

初次相识,见他刚下摩托,脸被风吹得有些发红,完全是一副90年代乡镇干部的标准配备。嗓门很大说话却有条有理,喜欢和人聊天,很快就能和周围的人熟识,对于法律条款很熟悉,对于调解矛盾轻车熟路,这也是一个乡镇司法干部的标配能力。此情此景让人觉得格外熟悉,思索良久才恍然大悟,原来和我之前认识的一位“老”司法员有很多相似的特点,似乎长期身处基层一线的乡镇司法员们在长久以来的司法工作中都形成了这些相似的特点。

“老”司法员其实年龄并不“老”。奈何在我们这个以90后为主的筒车湾镇,年龄稍大的干部就显得有些突出,但这也算是筒车湾镇的特色之一。我就亲耳听到很多前来检查的人跟同事诧异道:“这乡镇怎么全是年轻小伙子?你看,没有一个年龄大点的。”

“老”司法并不意味着工作拖拉。乔勇作为司法干部刚来筒车湾的时候,正是修建宁石高速征地、漂流公司补偿等矛盾问题突出,乡镇需要充实调解力量的时候。作为本镇唯一的司法干部,他责无旁贷担起了矛盾调解的重任。之后就经常看到他传到工作群里的照片,有忙碌在田间地头调解矛盾纠纷的,有站在工地旁对一群人苦口婆心地劝说讲解法律条文的,有在司法调解室对纠纷当事人双方宣读法律调解书的……司法干警力量的加入极大地缓解了村干部法律专业知识不足的短板,有针对性的法律知识讲解让村民们对于矛盾纠纷的调解结果都更心服口服。

伴随着“老”司法的辛勤付出,他的皮肤被太阳晒得更黝黑了,多了一些饱经风霜的沧桑感,但与此同时,前方也传来了更多令人喜悦的捷报,那些让镇村干部们揪心的矛盾上访问题终于一件一件变少了,那些口中懊恼着“大村的问题真的很复杂”的年轻干部们紧皱的眉头也渐渐舒张开来。从2020年五月到现在共化解各类信访征地矛盾30余起,其中也包括一些曾长期困扰镇村干部的复杂矛盾。每当化解一件复杂矛盾,年轻干部们纷纷在群里竖起大拇指表示称赞、佩服时,喜笑颜开的他也变得更有动力了。

而村民们对于这位老司法的到访也很是欢迎,每当化解一件矛盾时,被矛盾困扰已久却未得到有效解决的村民们也是终于放下了压在心中的一块大石头,对这位前来调解纠纷的“老”司法感激有加,离别的时候纷纷起身相送。

老”司法并不意味着思想守旧。身为一名国家干部,资历老也不能忘了学习。作为一名时常需要温习法律条文的司法员,他在调解矛盾的过程中不仅自己经常翻看法律书籍,还时常想着要为群众宣讲法律知识。例如他会特意赶在群众会后为群众讲解一堂精心准备的法律课,会趁着群众务工招聘活动的时候为村民发放《农民工工资保护条例》法律知识宣传单。尤其是12.4宪法宣传日及宪法宣传周,更是带着镇上一众年轻干部前往集镇与各村搞法律宣传活动,让整个镇村都有了浓厚热烈的法律学习氛围。

看着“老”司法员健谈地同别人聊着年轻时刚参加工作的诸多故事,我不禁好奇地问了问他:“你在乡镇上从事司法工作多少年了?”

他看了我一眼又回过头去,眼神有些深邃,思绪大概是回到了那个遥远的年代。万分感慨地说:“已经二十年了。”似乎就连声音里也透露着岁月的沧桑。他们是真正把青春奉献给了基层这片热土的人。

随着各镇司法所的重新成立,司法力量的加入让基层很多难缠的矛盾纠纷都得到了有效化解,为维护基层平安创建,建设美丽和谐乡村迎来了新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