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409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3135
  • 宁陕县财政局

    5556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72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75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82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9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7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4
  • 宁陕县民政局

    1356

宁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报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索引号: xwbmnsxrmzfbgs/2021-0124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1-02-01 08:52 成文日期: 2021-01-12 00:0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工作报告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市市场监管局:

2020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依法治国总体方略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规范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为重点,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和市场监管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今年以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印发了《宁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为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同时,结合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分解工作任务,明确责任,确保各股室、各镇所、下属单位各司其责,形成全面合力推进,保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强化制度建设,推行依法治理

(一)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1月25日起,市场监管局取消休假,全员返岗,全体市场监管干部职工勇于担当,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积极应对疫情,依法履行疫情期间行业监管职责,开展疫情防控相关法治宣传,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造假售假等扰乱市场秩序等违法行为,依法防疫、科学防控,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复工复产。

(二)多措并举推行“三项制度”

1.严格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范事前公示,结合权责清单编制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执法流程、明确执法主体、人员等信息,及时在政府信息平台公示,最大限度保障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强化事中公示,执法人员开展执法活动时,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日常检查文书要求经营户在公示牌上公示;严格事后公示,行政处罚决定和双随机抽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陕西)”信用安康或政府网站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2.严把案件质量审核关。严格执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令第2号《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要求所有行政执法案件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前必须经过法制股审核,今年以来,我局共立案查处案件50件(其中一般程序案件46件,简易程序案件4件),一般程序案件经法制核审率达100%,全年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3.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情况。对行政执法的启动、现场检查、调查取证、采取行政强制措施、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部过程进行记录,要求办案机构在处理重大案件、现场复杂或人流量大、当事人可能不积极配合等情况下,执法人员佩戴执法记录仪对执法的全过程进行录音录像,确保执法过程有据可查。

(三)持续推进“两法”衔接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制度,今年以来,向公安机关移交涉嫌犯罪案件2起(其中涉嫌销售假药案1起;涉嫌网络传销案件1起)。

(四)提升依法决策水平,强化决策规范化建设

进一步完善重大决策法治程序,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审定确定为必须条件。重大决策、专业咨询、行刑衔接等,必须听取专家意见,提高依法决策水平。完善法律顾问工作制度,严格实施法治审查,听取法律顾问意见,确保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治理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三、深化商事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一)优化推进简政放权

按照省市县要求,厘清市场监管行政审批事项,于6月10日将我局13项行政审批事项正式移交县行政审批局。并派专人驻窗口“手把手”教会企业开办及注销流程,确保政策不走样、标准不降低、工作不断档。

(二)严格政策落实,确保惠农惠企

开展涉企收费及重点领域价格检查,今年以来我局开展转供电环节加价重点治理检查及物业服务重点领域收费检查,共检查8个供电所和18个小区,按政策减免优惠共计笔数14569笔,电费210.63万元。

(三)创新市场监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落实放管结合、并重的要求,建立健全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夯实监管责任,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积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认真履行牵头部门职责,印发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组织开展监管平台操作培训,积极开展本部门和联合抽查,共开展抽查工作17次(其中跨部门5次)共检查市场主体342家。

四、大力开展普法教育,推进法治建设规范化

(一)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管理和服务的各个环节,围绕“3·15”“5·20”“12·4”等全国法治宣传日平台,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质量宣传月”、“食品药品安全主题宣传周”等大型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6场次。

(二)强化学习培训,增强法治思维

一是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业务素质能力及案件办理水平。采取自学和集中学的方式相结合,举办“市场监管股长大讲堂”、参加省市业务知识培训、案卷评查交流等活动强化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二是以考促学,以培促学,提升市场主体法律意识。以组织食品生产企业观看《新版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解读及食品生产企业管理解析》、参加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考试、组织药品零售企业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培训等形式不断增强企业主体责任,提升法律意识。

(三)规范执法主体资格管理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申请、换发和清理工作,严禁非在编人员持有执法证件,严禁无执法证件开展执法活动,目前,我县有市场监管执法资格66人。

五、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是建议市局加大业务培训的频次和力度,以学促用提升执法人员业务素质能力。

二是建议组织开展交叉检查等活动,以“请进来、送出去”等形式,提高执法人员办案水平。

三是建议上级部门整合功能相同或相近的平台,加强部门大数据共享和交换,充分利用信息自动化为基层减负。

宁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