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文化

那场春雪

作者:程志林 来源:微宁陕 发布时间:2022-03-21 08:50 【打印本页】

正月里连续响晴,天空好似一块蓝水晶,像是被料峭的春寒冻住了,好几天一点儿颜色也不变。明媚的阳光像是绯红的桃花,妩媚中还夹杂着一丝浓烈,似乎昭示着春天已经来临,可以憧憬春光的曼妙了。人们徜徉在节日的喜庆里,爬山、赏花、踏青,对疫情的恐惧如同立春后残存的冰块,随着春光浸润慢慢消解。

乍暖还寒,一场蓄谋已久的雨水,趁着夜色悄然登场。春雨淅淅沥沥,最平常不过。不想到了午后,密集的雨点摇身一变,天空突然间纷纷扬扬的飘起了鹅毛大雪,让人对窗外的情景愕然,驻足窗外,凝视远方,硕大的雪块直砸下来,划出千百条银白的线,空中密布数不清的小白点,活像一个个小精灵,装点扮靓了那原本空洞的世界,终于体会到“燕山雪花大如席”美妙的神韵。它们下降、落地、消融,生命显得那么纤柔,那么脆弱,那么短暂,没有丝毫依恋,没有哀怨,在地上留下一个小小的印迹,转瞬间就消失的无影无踪。不一会儿,近处房顶和草坪,已经覆上了一层白皑皑的积雪,像是薄薄的毯子;远方的山川,笼罩在密集的烟云中,慢慢的变得臃肿起来,像是裹上洁白貂绒大衣,透出雍容华贵的富态美。

有人说雨是上帝垂下的悲伤的眼泪,我想雪花应是苍天洒向人间的欢乐。你看它们飘飘欲仙,洋洋洒洒,像芦花、像羽毛,雨点穿上白色的外衣变成小雪花,雪花拥抱在一起变成雪片,雪片纠缠在一起变成了雪块。静心倾听,簌簌的落着,似微波粼粼,又像银铃轻摇,雪块一层层飘落叠加,装点出一个童话的世界。

去年冬天也下了一场雪,下得快,融得也快,留下的印象太过模糊。但是天气的寒冷,但是让人记忆犹新,河滩里结了厚厚的冰,滚水坝冻成了硕大的冰溜儿,连上了年纪的老人都喃喃的说,太冷了,太冷了,好多年没见到河里结冰了。

大雪还在飘落,从黄昏一直延续到傍晚。老街华灯初上,雪花在昏黄的灯光里,开始温情的打转儿,看来雪要停了。远处白皑皑的山头,犹如银制的头盔,圆润柔和,像是沉睡的眼眸做着千年的长梦。人们裹紧了衣服,缩短脖子,步伐的速度明显加快。几个孩子把车顶上还未融化的雪,收集起来,在桂树下堆起一个白白胖胖的雪人,欢快的叫着跳着,展现出难得童年的欢乐。这样的景象一下子把人拉入记忆的长河。

关于雪的记忆不约而同的涌上心头。在村小学读书的第一年深冬,两个老师带着大家扫雪,我们滚起了一个车轮般的大雪球,一直把它推到干涸的梯田里,看着雪球撞击、破碎、飞溅的情景,比烟花绽放更加过瘾,高兴地忘乎所以。童年的欢乐像是晨光中的露珠晶莹璀璨而又短暂,多年以后,滚不起来的除了雪球,还有成年的羁绊。少年时候,我依稀记得奶奶出殡的那天,隐晦的天空飘零着小雪花,比世界上所有的凄凉更加惨白。那些欢乐和伤悲早已随时光悄然淡去,只是触景生情,徒生伤感罢了。

回到家里,天色尚有一丝微明,两个孩子呆呆地望着窗外的雪花出奇,妻子开始给他们讲起白雪公主的故事。黑夜毫不含糊的将白日里我所见到的景致都抹杀掉了,一切变得无边无际的沉寂。第二天清晨,山坡上大大小小的沟壑,蒙着一层柔情的雪,山脚下破地里积雪已融化出残破的景象,最是人间留不住,除了朱颜,还有柔情的白雪。

小路旁被雪水滋润的春草正挣脱泥土的束缚散发出令人心颤的嫩绿,尽管寒风依旧刺脸,我猜人们的心里已经洋溢着春天的气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