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开展文明祭扫倡导文明新风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1 11:03 【打印本页】

全县广大人民群众:

绿都宁陕春意涌动,清明祭扫文明先行。清明是礼敬祖先、缅怀英烈、祭奠逝者、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在这缅怀先辈的时节,为弘扬优良传统、保护生态环境、培育文明新风,巩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深入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巩固工作,确保清明祭扫安全有序,特向广大群众提出倡议:

一、牢记防控要求,倡导错峰祭扫

清明节是上坟扫墓的高峰期,实地祭扫要主动遵守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自觉做好个人防护,不扎堆、少逗留。科学规划祭扫时间,合理规划行程,做到错峰祭扫。

二、转变思想观念,树立文明新风

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从俭祭奠。倡导以网上祭扫、鲜花祭奠、家庭追思等现代文明祭祀方式怀念先辈,不搞封建迷信,革除祭扫陋习,培育良好家风,树立文明社会新风尚。

三、树牢环保理念,倡导绿色祭扫

严格遵守规定,自觉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在街道、小区、广场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摆放祭品、鸣放鞭炮。严禁在山上明火焚烧,在祭祀场所祭扫时,要自觉遵守秩序,听从管理人员安排,到指定地点祭祀,共同维护生态环境。

四、党员干部带头,传递文明新风

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引领者,主动劝阻不文明祭祀行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带动亲属、朋友和周边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俗,树立绿色文明祭祀新风。

在当前疫情防控依然不能松懈的情况下,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积极响应号召,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文明、低碳的清明节!


中共宁陕县委文明办

2021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