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体会

青春扎根基层,党旗引领成长

作者:邢雪花 来源:江口镇 发布时间:2021-05-06 10:43 【打印本页】

非常荣幸能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用“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这样神圣而又平凡的主题,来诉说和分享伟大的党在新时代奋进征程中,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生在基层一线,曾经感动你我且大家又都参与其中的平凡“故事”。

我2013年大学毕业便回到家乡江口镇工作,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干部,已经在基层整整扎了7年,七年来,我做过站所业务、也包过村,还当过第一书记,多岗位工作过的我,亲身经历了脱贫攻坚的全过程,从头顶烈日进村入户、脚踩淤泥翻出越岭的精准识别,到田间地头随访、村庄院落办公的精准帮扶,再到黎明破晓前整装待发、夜深人静时挑灯夜战的脱贫退出和评估验收,这其中有太多难忘的瞬间挥之不去,有太多温馨的画面记忆深刻,也有太多感人的故事值得分享。

“山层叠交错,无尽蔓延,溪水随山根蜿蜒而下,轻柔缓淌,陶醉于这美景之中,似乎忘了我还在路上,随着息壤的人群和散落的房屋映入眼帘,内心片刻宁静、又五味杂陈,不经感慨这么美丽的风景中竟有一个贫穷落后的村庄。”这是我刚到冷水沟村任第一书记时对这个村子的最大感触。我今天故事的主人公之一马照海就是这个村子的其中一户,他自幼丧父,母亲远嫁他乡,和70多岁的奶奶相依为命,生活很是困难,村上在得知他们家的情况后,就立即建档立卡进行帮扶,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这个性格内向,甚至有点木讷的年轻人在这样困难的家庭中更需要的是精神上的关心和鼓励,于是在他高考前夕我专门去了一趟他家,找他谈心,告诉他奶奶有村上的人照顾,他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好好学习,只有通过知识才能改变命运,他只是微笑着默默点头,后来通过几次接触,我发现这个年轻人内心还是很有志气的,不仅成功考上了大学,还带头积极响应村上的一些号召,2018年暑假,我又专门买了一双球鞋给他送去,交谈中他有意向在村委会找一份兼职,还计划养土鸡增加家庭收入,当时我很欣慰,在我们工作队的帮助下,他的愿望成真,2019年他又在学校入了党,现正在备考研究生,他一直在进步,也多次留言感谢我,其实他的努力也同样激励着我。

比起刚入党的小马,马平富可是个老党员了,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87岁高龄的他拄着挂杖到疫情防控点卡捐款,那个画面,到今日我还记忆犹新。记得那天,我和队友们正在疫情防控卡点组织防控疫情爱心捐款,当时我正在低头登记,只听见路上大家都在议论着什么,抬头一看,所有的路人都化成摄影师,把镜头都对准着同一个人,一个老人正用颤微的双手慢慢地将400元钱塞进捐款箱,那一刻,我愣住了,片刻我又懂了,我知道这是马爷爷该做的事,他捐款的举动就像春节去慰问他,他却说让给残疾老人吧,他就是那样无私,80多岁依然积极参加组织生活,他是那样乐观豁达,他用实际行动表达着对党的敬爱,对祖国的热爱,但他不知道他的举动却让我们心中热血沸腾,心生敬仰。这就是一名党龄超过半百的老党员付出的努力,优秀共产党人的可贵品质和担当精神在他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

脱贫攻坚路上,党旗高高飘扬,引领中华儿女砥砺奋进,凝心聚力新时代;疫情防控阻击战,党的号角嘹亮,让无数党员干部无私奉献,同心筑梦家国情怀。正是有着很多像老马和小马这样的基层好党员,他们坚守初心、忠于使命,耕耘梦想、诠释担当,全县的脱贫攻坚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取得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

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感谢自己的奋斗历程,在党旗的引领下,心中更有信仰,眼前更有希望,脚下更有力量,“十四五”新起点、新使命,新征程,让我们怀揣信仰,一心向党,昂首阔步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凝望五星红旗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