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409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3135
  • 宁陕县财政局

    5556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72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75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82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9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7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4
  • 宁陕县民政局

    1356

前三季度经济形势趋好-----宁陕县2016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 XZF-tjj---2016-0098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统计局
公开日期: 2016-12-05 16:43 成文日期: 2016-12-05 16:43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统计数据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全县各级层层夯实任务目标,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强化措施抓落实。前三季度经济较快增长,形势总体向好。
  一、综合情况
  2016年市对我县经济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为:生产总值增长10.5%;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27.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0%;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2%;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亿元;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11%;
  截止九月底,地区生产总值(GDP)完成19.1亿元,增长11.4%,全市排名第三位,超目标考核任务10.5% 0.9个百分点。其中:一产增加值完成2.53亿元,增长3.2%;二产增加值完成10.99亿元,增长15.0%;三产增加值完成5.58亿元,增长8.7%;一、二、三产业对GDP的拉动力分别是0.47%、8.38%、2.55%;一、二、三产业对GDP的贡献率分别是4.1%、73.5%、22.4%;一、二、三产业所占GDP的比重分别是13.3%、57.5%、29.2%
  二、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特点
  1、农村经济发展稳定
  截止三季度末,全县农林牧渔现价总产值完成45414万元,同比增长3.0%。其中农业、林业、牧业、渔业、农林牧渔服务业现价产值分别为27239万元、3818万元、9318万元、3513万元、1526万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4%、11.4%、0.0%、5.6%、4.3%。实现现价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6227万元,同比增长3.2%。
  2、工业经济稳步发展
  1-9月,我县工业主要指标总体呈现稳步增长趋势。截至三季度末,全县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4.4亿元,增长19.6%,工业增加值完成7.30亿元,增长18.7%。其中:规上工业产值完成17.64亿元,增长23.4%;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7.24亿元,增长18.9%,增速全市排名第二位,超目标考核任务14%增速4.9个百分点。制造业迅速崛起,成为产业新柱,全县制造业完成工业产值114343万元,同比增长36.7%,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的52.5%,产业支撑作用渐显。其中:能源生产业产值5293万元,食品加工业产值42052万元,非金属矿物制品业66998万元。
  3、投资保持平稳增长
  前三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呈现低开高走,平稳增长的态势。截至三季度末,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58亿元,增长19.1%,增速全市排名第九位(岚皋和平利并列第四),超目标考核任务15.0%4.1个百分点。重点项目已开工备案8个,完成投资31969万元,占全年任务的74.23%。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低迷,完成投资1520万元,同比下降70.8%。
  4、消费市场逐步回暖。前三季度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90亿元,增长13.9%;增速全市排名第五位,超目标考核任务13%增速0.9个百分点。其中: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现15842.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3%。城镇社会消费增长较乡村社会消费增长高17.3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我县成功举办了秦岭山地马拉松越野挑战赛等各类旅游赛事活动,有力的推动了消费市场的增长,促进消费市场逐步回暖。
  5、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趋势良好。1-9月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514.8万元,同比增长36.59%。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利润总计319.5万元,同比增长220.14%。随着全县全域旅游工作的稳步推进,规模以上服务业将为经济增长带来新的动力。
  6、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稳定。前三季度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32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23元,增长9.2%,低于目标任务11%1.8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五名;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28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347元,增长7.7%,低于目标任务9%1.3个百分点,位居全市后列。
  7、金融财政平稳运行。截止9月底,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32.67亿元,增长14.0%;贷款余额10.80亿元,增长12.7%,其中:短期贷款2.94亿元,增长12.6%;中长期贷款4.24亿元,增长29.7%。个人消费贷款0.79亿元,增长5.3%;财政总收入完成16990万元,同比增长57.2 %;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7394万元,同比增长19.2%;财政总支出完成 80673万元,同比增长14.1%,其中:财政八项支出完成69407万元,同比增长30.3%。
  三、存在的问题
  从整体经济运行情况看,前三季度我县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出健康、稳定的发展势头,全县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三产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快速增长,但与其他县区相比发展速度还比较慢,四季度工作还存在诸多问题,形势异常严峻。
   (一) 农业发展速度缓慢
  一是畜牧业还需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和措施;二是主管部门要着力解决技术指导和科学管理知识的问题;三是养殖业与生态环境的矛盾日益突出问题;四是畜牧业扩大产业与土地审批和建设审批程序阻碍的问题;五是解决好规模化养殖、种植业有效引导的问题。
  (二)投资项目储备严重不足。一是投资项目个数减少,支撑经济增长乏力。前三季度统计项目共49个,其中23个项目竣工,8个项目即将竣工,如不注入新的项目,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将呈现下滑趋势;二是房地产投资持续低迷,房地产开发投资的下滑,已经对我县投资的增长产生重大影响。三是项目开工率较低,截至目前已入库项目49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24个,5000万元以下投资项目25个,开工率仅为64.5%,投资缺少项目支撑的问题日显突出。
   (三)工业经济后续乏力。一是工业产品附加值低、企业规模小、产品单一、产品技术含量低、企业盈利能力差,缺乏市场竞争力;二是新开工企业少,难以支撑工业经济高速增长;三是规上工业企业个数少、规模偏小,发展后劲不足,难以拉动工业经济的高速增长。
   (四)消费市场仍显疲软。我县三产服务业总量偏小,旅游产业受季节、天气等因素影响明显,电子商务还在起步阶段,带动作用还未显现,消费市场疲软,拉动力弱。
  (五)城乡居民收入问题凸显。一是受经济下行影响,部分企业倒闭或裁员,使得外出务工人员收入不稳定,给记账工作带来了压力。二是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的方法单一,增收效果不明显。三是记账结构存在偏差,结构性指标不够合理。
  四、几点建议
  针对存在的问题,为促使我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实现,建议做好如下工作:
  (一)加强推进农村经济发展。抓住脱贫攻坚机遇,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形成主管部门综合施策,包帮部门精准发力,各镇因地制宜选好产业发展的格局。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实施就业帮扶、社会兜底保障等措施,确保农村繁荣、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二)加大工业投入,保持发展后劲。一是抓实工业项目建设,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积极引进与宁陕县域发展相匹配的工业项目,围绕全域旅游打好工业牌。二是优化工业结构,调整工业布局,培育龙头企业,促进产业链条结构,拓宽工业新的经济增长点,保持工业发展后劲。三是着力解决工业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三)抓好固定资产投资,确保经济增长。一是积极研究引导房地产投资向合理化、稳定化、健康化发展;二是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做好项目的储备和项目建设进度,形成以项目优化结构,以项目推动发展的良好局面;三是做好项目纳统工作,加大对已入库项目巡查的力度,对进展缓慢的项目进行督查督办,确保项目投资到位。
  (四)狠抓全域旅游,扩大消费力度。加快推进省级旅游示范县创建,围绕建设4A景区,加快旅游项目开发,力促一批景区景点早日建成运营。同时,推动乡村旅游健康发展,带动三产服务业提质增效。
  (五)强化考核,督查督办。按照政府下达到各镇、各部门2016年的目标任务,各镇、各部门要继续将任务指标分解到月度,对照目标抓落实,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指标达到序时进度。县考核办、督办室每月要对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督办、通报,促进任务全面完成。
  (六)部门联动,做好协调工作。认真研究经济主要指标,围绕市对县考核指标进一步夯实各责任单位的责任,采取措施,奋力赶超,狠抓落实,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和县域经济考核实现争先进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