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253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0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0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601
  • 宁陕县财政局

    5292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42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2952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58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49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67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07
  • 宁陕县民政局

    1338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十二五”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总结的报告

索引号: XZF-zfb-nzbz-gzbg-2016-0133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16-07-07 11:06 成文日期: 2016-07-07 11:06
发布文号: 宁政办字〔2016〕41号 公开目录: 工作报告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宁政办字〔2016〕41号                     签发人:刘昌志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十二五”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总结的报告
 
市公共机构节能办:
    按照市公共机构节能办《关于2016年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安排的通知》(安节办发〔2016〕6号)要求,现将我县“十二五”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总结随文报来,请审阅。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7月7日
 
 
宁陕县“十二五”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总结
    “十二五”以来,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指导下,我县紧紧围绕公共机构各项能耗指标总体下降20%的目标,认真制定工作计划、持续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切实强化监督管理,扎实推进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工作,全县节能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一、节能体系得到健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组建了全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全县各公共机构也建立了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专职能耗统计工作人员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机构体系,明确了机构、人员、经费,分解落实了节能降耗各项目标任务,夯实了工作责任,层层推进了节能降耗工作。
    二、节能制度不断完善。制定出台了《宁陕县节能工作规划》、《宁陕县党政事业机关节约用电规定(试行)》、《宁陕县党政事业机关节约用水规定(试行)》、《宁陕县水电设施巡查维修制度》、《宁陕县节油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宁陕县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计量器具配备及规范计量管理工作方案》、《宁陕县节能改造实施方案》,规范了全县公共机构的节能管理工作,提高了节能工作效能。
    三、节能措施落实到位。一是对季节性用电高峰期实行重点管理。电能是公共机构的主要能源,电能占全县公共机构能耗70%左右。针对冬季和夏季两个用电高峰期,我们对于开展绿色照明、采用新型电梯、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及开启空调的室外温度、建立办公设施设备下班断电制度等做了明确规定,同时不定期对县级有关单位用电情况进行督查,对造成用电严重浪费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二是制定并实施“公共机构节电、节水、节气、节油和节约办公用品制度”和“公共机构用能行为规范”,把干部职工用能行为和节能量指标引入单位内部科室及直属单位绩效考核内容,全面开展能源资源消耗公示制度,极大地提高了公职人员节能意识。在节电上,能按需求开启照明灯,做到人走灯灭,杜绝长明灯,办公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电器设备,长时间不使用时及时关闭,以减少待机消耗,下班前关闭室内所有用电设备的电源开关,降低电能损耗。在节油上,各公共机构公务车辆统一实行定点维修、定点保险和定点加油,规范驾驶,按时保养,减少车辆部件非正常损耗,降低车辆维修费用的支出,合理安排车辆出行线路和用车人员搭配,减少了车辆的空驶里程,对集体公务活动,提倡集中乘车,非紧急情况下城区范围内外出做到了尽量步行,严禁公车私用。在节约办公用品上,规范办公用品的采购、配备和领取,推行网络办公,实行电子媒介修改文稿,积极推行无纸化办公,提倡双面用纸,降低纸张消耗,逐步淘汰高耗能的计算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大力提倡修旧利废,延长文印设备的使用寿命。
    四、节能目标圆满完成。在各公共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十二五”期间我县人均综合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等主要指标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全面完成了电、水、煤、油等各项能源资源的节能降耗目标任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十二五”以来,我县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省、市的要求、与形势的发展、与兄弟县区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单位主要领导对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重视不够,分管领导只挂名不问事、不管事,有的单位具体承办人员更换频繁,情况不熟悉,工作被动。二是个别部门和单位能耗统计、审计、定额管理、分析利用和日常节能监督管理机制尚不健全,工作缺乏规范性。三是很多单位工作经费和节能改造经费没有保障,节能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推广应用受到限制,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作推进缓慢。四是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机构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工作队伍力量还十分薄弱,缺乏专业人才,现有工作人员业务素养和能力还有待提升。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强公共机构节能组织领导机构建设,落实具体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培训教育工作,使各公共机构工作人员认清节能形势,提高节能意识,有效促进节能工作开展,掌握并运用能耗统计新软件,促进能耗统计规范化、精准化;三是加大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力度,严格按照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要求,深入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加强指导,强化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能够顺利完成;四是完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考核机制,研究建立节能奖惩机制,对节能效果明显的部门或单位进行奖励,对节能不力、能耗浪费严重的要探索减少能源消费支出财政拨款等方式进行惩戒;五是打造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典型,选择一批有代表性的典型单位、典型建筑或关键用能设备,加强各类用能的管理,积极应用新技术、新产品开展节能改造,或探索合同能源管理等新的能源管理模式,将之作为公共机构节能试点,带动全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深入开展。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7月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