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407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3132
  • 宁陕县财政局

    5553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9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69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82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9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7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1
  • 宁陕县民政局

    1353

宁陕县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XZF-xzfxzf-xxgknb--2012-0286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1-02-28 10:39 成文日期: 2011-02-28 10:39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年报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将宁陕县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予以公布。公布的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公布的数据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业务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我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市有关通知精神,不断增强公开意识,突出公开重点,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有效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尤其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做到了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开局。主要做法:一是县政府成立了以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县政府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确定了县政府办公室为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均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切实抓好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各乡镇、各部门根据《条例》的要求,对各类信息进行整理,科学地划分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和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并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五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初步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各乡镇、各部门结合各自的实际,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以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六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部门(乡镇)的年度考核,要求各部门(乡镇)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及时完善、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主动公开本部门(含乡镇站所)的行政执法依据、执法职权、执法程序、执法结果以及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同时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七是结合全县开展的“连心工程”,积极推行便民服务代理机制和政府信息送达机制,公布与群众密切相关的行政审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办事指南和办事程序,健全县乡村三级便民服务网络,在人劳局、国税局、地税局等15个涉农部门和窗口单位建立了便民服务大厅,在全县14个乡镇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在98个行政村建立了便民服务代理室,把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木材采伐、建房手续等13个事项纳入代办范围,扎实开展以“三联五民十上门”和“两联三多八做到”为主要内容的干群心连心活动,切实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无偿的服务,努力做到行动在群众需要之前,办事在群众开口之后,把群众要跑的路、让干部跑,把群众要办的事、让干部代,真正做到真情代理,让群众“省时、省力,又省钱”,实现了服务“零距离”,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进一步充实。我县在做好日常信息发布的同时,及时通过各种信息渠道,认真做好各项政务活动和突发事件的信息发布工作,积极宣传中省市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有:


    1、领导动态。包括中、省、市、县各级领导在宁陕的重要活动情况,政府各工作部门(含乡镇)开展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工作情况,突发事件应对和处置情况等。


    2、政务文件。包括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重要讲话,县委、县政府的各种政策性文件,县政府各工作部门涉及群众利益的文件等。


    3、人事信息。包括干部提拔拟任公示、任前公告,人员招考招录公告等。


    4、建议提案。包括县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受理、交办和办理情况等。


    5、其它信息。包括财政信息、政府采购信息、机构职能信息等。


    (二)公开形式更加多样。


    1、利用政府网站进行公开,增加公开的容量和覆盖面,达到便捷、快速、受众面广的目的。围绕中心工作,紧贴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连心工程”、“印象两会”、“境外媒体看宁陕”、“狠抓落实实干兴宁”等重大专题,受到广大网民的好评。同时,设立了“领导信箱”、“建言献策”、“网上信访”、“公众留言”等特色栏目,增强了交流互动功能,方便公众在线发表意见、建议,为了解民情、关注民生、汇聚民智、化解民忧发挥了积极作用。2010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98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1281条、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类信息95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8条、机构职能类信息11条、人事任免信息类14条、办事指南信息118条、应急预案类信息6条、政府招标信息59条、政府工作报告2条、财政收支类信息4条。县委宣传部、县委组织部、县教体局、国土局、县公安局、县监察局等众多单位建立了自己的部门网站,网站公开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


    2、利用县电视台公开政府信息。2010年全县各级机关利用电视发布公告、通知、服务承诺共98次,发布防汛预警信息6次,发布其他灾害预警信息1次。县政府信息办将宁陕电视新闻节目压缩后链接到政府网站实现视频播放,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政府工作。


    3、利用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公开信息。例如计生局在全县所有乡镇都公开了计划生育执行情况;民政局在各村及时公开了农村低保、救济、优抚、五保资金发放情况;县林改办、县信合联社等单位利用电子显示屏公开了办事程序、办理结果等情况;交通局、城建局等单位在建项目都设立了责任牌,明确了责任单位、责任人员、监理人员、竣工日期、举报电话等情况。


    4、利用简报形式公开信息。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地税局、县双创办等单位都定期编制各种简报,通报工作动态,公开相关政府信息。


    5、开放档案公开信息。县档案局通过艰苦努力,不断创造条件,健全制度,逐步使全县档案开放工作走上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社会公众和机构借阅档案更加便利。2010年,县档案局向公众提供档案借阅服务共计212人次。同时,县政府机要室还配合政府各部门向社会公众提供了大量文档查询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0年没有社会公众和组织正式提交申请要求公开政府信息。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发生。


    五、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二是工作进展不平衡;三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四是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政策宣讲。通过各种形式,向各乡镇、各部门宣讲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政策法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意义,提高各级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二是加强督查指导。不定期地对全县各部门和各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三是加强调研交流。加强调查研究,了解掌握企事业单位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制定更加有效的工作措施,进一步提升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和评议办法,形成长效机制,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和规范进行。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通过出台相关制度保障,建立一支专兼职的信息公开队伍,并通过强化培训教育,不断提高信息公开队伍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人才保障。


    2011年,我县将再接再厉,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向深入,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