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财政决算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253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0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0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601
  • 宁陕县财政局

    5292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42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2952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58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49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67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07
  • 宁陕县民政局

    1338

宁陕县2017年财政收支决算和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zfbmnsxczj/2018-0003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财政局
公开日期: 2018-09-27 08:50 成文日期: 2018-09-27 10:0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政府财政决算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宁陕县2017年财政收支决算和

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8年9月14日在宁陕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杨永杰

主任、各位副主任及各位委员:

受县政府委托,现将我县2017年财政收支决算暨2018年上半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7年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一)财政收入决算情况:2017年度我县决算上报财政总收入完成22865万元,完成年计划21612万元的105%,超收1253万元。

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1589万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791万元,比上年收入8602万元增长2%,增收18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798万元,比上年收入2929万元减少4%,减收131万元。完成上划中省市收入11276万元,较上年同期8063万元增长39个百分点,增收3213万元。

(二)财政支出决算情况:2017年我县决算地方财政支出实际完成11679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13223万元,与上年支出95437万元相比增加1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3568万元,与上年支出6187万元相比减少42%。

(三)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791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47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96556万元(其中:税收返还收入1190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63137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32229万元),债券转贷收入6088万元(其中:转贷新增债券5000万元,转贷置换债券1088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08万元,调入资金2222万元,收入总计116439万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13223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91万元,债券还本支出1538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0万元,年终结余1297万元(全部为结转下年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结果:上年结余57万元,当年收入279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850万元,债券转贷收入4万元,收入总计3709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支出3568万元,上解支出100万元,置换债券支出4万元,调出资金6万元,收支相抵后结余31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17年度,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1687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161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年末滚存结余4689万元。

二、2018年1-6月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截止六月底全县公共财政总收入完成10256万元,完成县人代会通过的年计划18993万元的54%,超序时进度4%;较上年同期14643万元减少30%,减收4387万元。地方财政收入累计完成5472万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4680万元,基金预算收入792万元),完成年初计划数11350万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9320万元,基金预算收入2030万元)的48%,欠平均进度2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7338万元减少25.4%,减收1866万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市、县考核任务9320万元(不含基金收入)的50%,和序时进度持平,较上年同期6489万元下降28%。完成上划中省市收入4784万元,较上年同期7305万元下降35%。

1、财政总收入(县年初计划数)分征收部门完成情况是:

国税部门完成税收收入5152万元,完成年计划数8403万元的61%,超平均进度11个百分点,超收950万元;地税部门完成税收收入2886万元,完成年计划数5765万元的50%,与序时进度持平;财政部门完成收入2218万元,完成年计划数4825万元的46%,欠平均进度4个百分点,短收195万元。

2、地方财政收入(县年初计划数)分征收部门完成情况是:

国税部门增值税等完成1419万元,完成年计划数2700万元的53%,超平均进度3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1200万元增长16%,增收219万元。其中:增值税完成1341万元,完成年计划数2500万元的54%,超平均进度4%,较上年同期1154万元增长16%。地税部门地方工商各税完成1986万元,完成年计划数3825万元的52%,超平均进度2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1541万元增加29%,增收445万元。财政部门完成2067万元,完成年计划数4825万元的53%,欠平均进度7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4577万元下降55%,减收2510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非税收入)完成1275万元,完成年计划数2795万元的46%,欠序时进度4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3278万元下降15%,减收483万元。

(二)财政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1、总体情况:元至六月全县累计实现支出75305万元,占年初计划数98680万元的76%,超序时进度26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65953万元增长14%,增支935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74414万元,较上年同期65935万元增长13%。政府性基金支出为891万元。

2、支出分级次情况是:县本级完成支出71692万元,较上年同期63354万元增长13%,增支8338万元;乡镇级完成支出3613万元,较上年同期2599万元增长39%,增支1014万元。

(三)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6月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09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2116万元的94%。

2、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6月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86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4057万元的61%。

(四)上半年财政工作成效

1、今年以来,财税部门以干克难,积极作为,紧盯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追赶超越目标,按月分解收支任务,上半年圆满完成“双过半”目标。特别是按照中省财政收入从高速增长调整为优化税收结构的相关政策,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质量有所提高,非税收入占比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截止六月底全县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入库468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405万元,占收入比重为73%,比重较上年同期增长30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完成1275万元,占收入比重为27%,较上年同期下降30%。主要是税收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23%,增值税增收187万元,增幅16%;土地增值税增收99万元,增幅380%;企业所得税增收46万元,增幅45%;耕地占用税增收204万元,增幅24%;城市维护建设税增收59万元,增幅40%。

2、财政支出稳步增长,重点支出保障有力。今年以来,我们继续贯彻落实财政部加强预算执行管理的相关规定,根据历年情况分析影响财政支出进度的问题成因,采取针对性改进措施,科学有序调度资金,增强了预算执行的实效性和均衡性。1-6月全县地方财政支出完成75305万元,同比增长14%,增支9352万元,支出始终保持高速增长,支出进度加快,预算执行均衡性得到增强。同时,全力保障民生、脱贫攻坚、重点建设项目等各项重点支出,持续优化支出结构。全县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民生支出进度进一步加快,均实现了较快增长,如教育支出16027万元,同比增支3087万元,增长2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395万元,同比增支4296万元,增长53%;民生支出总计达到63831万元,占财政总支出的 85.78%。

3、财政改革纵深推进,预算管理更加规范。一是稳步推进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按照新《预算法》的要求,实施全口径预算管理;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全面推行预算公开,提高财政运行透明度,县级2018年部门预算已全部公开;二是深化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所有资金全部纳入预算执行系统实行国库集中支付;三是加强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对财政性投融资建设项目的工程概算、预算进行评价审查,截止6月底已评审128个项目,审核资金49322万元,核减3688万元,审减比例7.48%;四是积极清理盘活存量资金1156.26万元,统筹安排用于部门及全县重点工作。五是加强资金管理,将财政监督嵌入预算执行全过程,将涉农整合资金的拨付使用与监督、绩效管理经验举措推广到所有项目资金。

三、下半年财政工作形势与措施

(一)当前预算执行面临的困难与分析

上半年,全县财政运行整体态势良好,但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关注,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财政增收压力较大,缺乏有效的财源支撑。其一由于经济基础薄弱和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的原因,我县的传统产业缺乏增收亮点;其二虽然近几年我县加大了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了很多企业落户,固定资产投资额也逐年增大,但目前可提供的税收还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其三融资风险与压力增大。按照各类统贷及国开行贷款要求,已超过债务限额,但政府对融资的需求并未减少,特别是在涉及脱贫攻坚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二是财政支出保障压力大。确保机构运转及发展支出矛盾突出,政府公共服务领域投入呈逐年加大趋势,上级要求在保障民生、支持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和支持社会事业发展中的投入逐年上升。特别是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的需求不断增加,财政支出压力进一步加大。三是各部门预算支出进度不佳,半年的三公经费支出进度尚不及年度预算的30%,特别是项目支出缓慢,由于上级下达计划较慢、土地手续、以及前置审批手续复杂等原因,2018年度的各类项目开工率严重不足,项目资金大部分未形成实际支出。

(二)下半年工作措施

1、加强收入征管,确保完成全年收入任务。一是增强组织收入的主动性。加强财政、税务的配合与协作,加强收入分析预测和管理,提高收入执行的计划性、均衡性和稳定性。二是强化“营改增”后税源税种管理。重点加强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税种的专项管理,进一步夯实税源管理基础,强化税源管控。三是强化税收稽查。全面加强对重点收入来源的分析监控,坚决查处偷、漏税行为, 严防财政收入“跑冒滴漏”。

2、强化支出监督管理,切实保障民生及三大攻坚战投入,强力推动发展。继续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各项规定,严控“三公”经费预算规模,严控一般性项目支出,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严格预算执行,严控预算追加,不断提高支出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有效性,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转。继续加大对经济发展的有效投入。增加对县域发展和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硬环境”的投入,增强发展后劲,促进全县经济、财政、社会事业良性发展。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继续健全地方政府债务组织领导机制,修订完善政府债务管理办法,采取有效措施,变被动管理为主动管理,事前涉入,全程管理,实时监控,坚决遏制地方政府债务增量,解决稳妥化解地方政府债务存量。严格坚持现行扶贫标准,强化扶贫资金整合,进一步提高整合深度和质量,实施扶贫资金绩效管理。支持打好污染防治重大战役,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进一步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保基本,兜底线。

3、深入推进涉农资金整合工作,强化涉农资金支出进度和使用情况定期报告、检查制度,按旬统计资金使用、重点项目推进等情况。积极督促项目主管部门推动项目实施,认真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提前谋划项目,及时编报项目计划,确保项目进度、资金拨付、税款缴纳同频共振,协调推进。

4、以改革创新提升管理质效,充分发挥资金效益。一是继续深化财政改革。执行好新《预算法》,完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健全支出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夯实预算管理的基础。改革经济分类预算管理方式,按照政府预算管理和部门预算管理的不同特点和管理需要,分设政府预算经济分类和部门预算经济分类两套科目。二是强化预算约束,全程把控预算进度,注重支出均衡,严控支出调整,确保预算落实到位。三是强化财政监督,进一步推进投资评审制度及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制定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指导性文件,逐步将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四是强化资金管理,清理盘活存量资金,严格将结余资金以及连续两年未使用完的结转资金收回财政统筹使用,避免二次沉淀。

主任、各位副主任,下半年的财政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我们相信,有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有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财政部门一定能扎实工作、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圆满完成全年财政收支目标任务,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宁陕县2017年政府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

宁陕县2017年转移支付执行情况说明

2017 年,中省下达我县转移支付资金 95517 万元,较上年增加 10132万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 63288万元,较上年增加10815万元;专项转移支付 32229万元,较上年减少683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中,均衡性转移支付26088万元,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5615万元。

一般转移支付资金 95517 万元全部统筹用于县级及镇级支出,其中镇级支出9783万元。

第二部分

宁陕县2017年债务情况说明

2017年度地方政府性债务期初数为40020.12万元(其中一般债务38463.03万元,专项债务1557.09万元)。当期新增债务6092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5000万元、公开置换债券1092万元,其中:一般债券1088万元、专项债券4万元;当期减少债务11722.99万元,其中:置换当期一般债券1088万元、专项债券4万元,自行化解一般债务10544.4万元、专项债务86.59万元。2017年12月31日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为34389.13万元,其中:一般债务32918.63万元、专项债务1470.5万元。未超过上级下达的2017年度债务限额45600万元。

第三部分

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1、在2016年重新修订的《宁陕县财政绩效评价办法》(试行)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着重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遵循的工作原则,组织与管理形式,评价对象、内容、方法和程序,以及评价结果应用等方面细化并加强具体规定的实施。

2、结合上级工作安排实施了农管、文广、农水、城建、教育五个部门五个项目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包括乡村道路建设、旅游产业发展、集镇和移民安居小区饮水、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教学楼建设。相关单位在统计分析和研究评价的基础上,形成了单位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财务分析报告、调查报告等报告。

第四部分

2017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经宁陕县财政局汇总,宁陕县各部门,包括县级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事业单位和11个镇2017年度财政拨款安排的 “三公”经费决算汇总数为808万元,较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795万元相比增长13万元,增长2%。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7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公务接待费31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

公务用车购置费较上年同期增长的原因是2017年4月县国土资源局购置小车一辆,价值23万元,均有报备、审批手续。

2018年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完善“三公”经费管理制度,细化部门预算编制,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更加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规模,努力降低行政成本。 

第五部分

宁陕县2017年政府决算公开表(见附表)


请点击下载附件:宁陕县财政决算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