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401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3102
  • 宁陕县财政局

    5553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6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66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79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9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7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1
  • 宁陕县民政局

    1350

宁陕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 办理情况视察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zfbmnsxzfxxb/2019-0040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19-02-19 15:44 成文日期: 2019-02-19 00:00
发布文号: 宁政字〔2019〕10号 公开目录: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县人大常委会:

你委《关于对<宁陕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视察报告>的审议意见》(宁人大审字〔2018〕4号)收悉后,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组织抓好相关工作落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真抓好建议事项办理

县政府坚持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一把手工程”,严格落实各级办理工作责任。在近四年的“两案”交办工作会上,县政府主要领导均出席会议并讲话,就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包抓督办重点建议。县长郑红丹多次召开涉农资金整合会议,研究非贫困村项目建设工作;先后召开县政府常务会及秦岭生态环境整治工作会,安排部署重点集镇居民私搭乱建行为整治工作;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泽勇,副县长刘昌志等班子成员包抓《关于加强我县人才引进培养工作的建议》《关于优化重点项目建设环境的建议》《关于加强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县急救体系建设的建议》等建议,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各承办单位把沟通协调作为办理工作的必要环节,做好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的“三沟通”,办理工作质量有了新的提高。在办理过程中,坚持从实际出发,深入调查,精心研究,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做好每一条建议的办理回复工作,解决了代表们提出的一些实际问题。对因客观条件不能及时解决的,认真做好解释工作,得到了代表和群众的谅解。对暂时无法解决的C类建议,由各承办单位按照有关制度要求,通过面对面交流、电话沟通、书信回复等方式向人大代表进行耐心解释说明,确保进一步提高各代表对建议办理结果的满意度。

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县政府督查室采取书面通知、电话督促、个别座谈等形式,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经常性的督促检查,突出抓好分办、交办、答复、督办、总结等各个环节,及时督办重点建议,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办理。对办理回复后的建议,进行跟踪落实,全面电话回访,了解人大代表对办理单位的满意度。将回访结果向政府领导和办理部门进行通报,并积极督促办理单位对各人大代表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力促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各项要求和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238件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建议共84件,占建议总数的35.3%;所提问题已列入工作计划将逐步解决的B类建议共99件,占建议总数的41.6%;暂时不能解决的C类建议共55件,占建议总数的23.1%。建议办理回复后,收到代表反馈意见238件,占建议总数的100%。其中,非常满意19件,占8%;满意214件,占89.9%;基本满意5件,占2.1%。

二、迅速行动,切实抓好审议意见落实

(一)关于积极探索,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在代表反馈意见的基础上,县政府督查室按照县政府领导安排,对建议事项落实情况进行了一次书面督办,对部分人大代表进行了电话回访,对少数代表进行了面对面回访,做到书面反馈与电话回访、面对面回访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反馈意见准确率。使代表“被满意”的县住建局,县政府督查室对单位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了提醒,要求县住建局采取有效措施抓好整改,避免代表“提了白提,交了白交”“被动满意”现象。在2019年建议办理工作中,县政府将组织修订完善“两案”办理差错登记办法,将“被满意”纳入差错登记并扣分。对代表委员反馈的热点问题,县政府将安排分管领导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分管领导解决不了的,提请县政府主要领导或县政府集体研究。因条件所限确实难以落实的,向代表作好沟通解释工作。

(二)关于持续跟进,落实B类建议办理工作。近期,县政府安排政府督查室对县十八届人大一、二次会议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县政府督查室通过电话、QQ、微信等形式,对B类、C类建议续办工作进行了跟踪督促,通过联系人大代表、村干部等方式,就B类、C类建议落实情况进行了核实和动态调整。据统计,2018年以来,县十八届人大一、二次会议已有55件(B类建议38件、C类17件)建议事项得到落实,315件建议已落实173件,落实率由2017年的37.4%上升至54.9%。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已有8件B类建议事项得到落实,238件建议已落实84件,落实率由31.9%上升至35.3%。

(二)关于加强沟通,做好C类建议解释工作。县政府常务会已确定,对于C类建议,由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当面进行解释和沟通,以得到代表理解。县政府督查室定期收集见面图片,分批在微信群中展示。在今后的办理过程中,县政府将继续安排政府督查室做好C类建议当面沟通督办工作,不断提高代表对建议办理的满意度。

三、今后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加大建议办理力度:一是加大落实力度。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进一步提高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认识,增强办理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指导,努力在落实上下功夫,坚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进一步提高落实率。二是加大督办力度。坚持实行专项督办、定期通报,继续推行电话回访、个别走访,加大跟踪督办力度,健全和完善督办台帐,全程记录各承办单位办理落实情况。三是加大公开力度。坚持实行建议内容、承办单位、办理结果“三公开”,广泛接受监督。

宁陕县人民政府

2019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