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407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3120
  • 宁陕县财政局

    5553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9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66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82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9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7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1
  • 宁陕县民政局

    1350

宁陕县防汛抗旱指挥部 关于印发《2019年防汛抗旱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zfbmnsxnynchslj/2019-0006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9-04-04 17:42 成文日期: 2019-04-04 16:42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应急管理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各镇党委、政府,县委及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省市驻宁各单位:
    2019年是我县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防汛抗旱机构改革全面实施的第一年,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意义重大。根据县委、县政府和省防总安排部署,现将《2019年防汛抗旱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19年防汛抗旱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2019年,全县防汛抗旱工作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新理念、新要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洪抢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全面落实省市防指和县委、县政府关于防汛抗旱工作部署要求,努力提升防汛减灾综合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奋力开创我县防汛抗旱工作新局面。
    二、工作目标
    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防汛减灾要求,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汛减灾新理念,紧紧围绕绕“经济少损失、人员零伤亡”的安全度汛目标,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防汛责任制,狠抓预警到户、院户联防和提前转移等关键措施,深入开展“情况掌握到户、信息预警到户、责任落实到户”的防汛责任包抓工作,突出“监测预警抓设备保障、山洪灾害抓预警到户、滑坡泥石流抓隐患排查、人员财产安全抓提车撤离”四大重点,建立健全“镇自为战、村组自救、院户联防、预警到户、责任到人、提前转移”的防汛减灾机制,为我县整县脱贫摘帽提供安全保障。
    三、主要措施
    1.切实抓好各项备汛工作。各镇要按照“管理有序、责任落实、联络畅通”的要求,对本辖区内建立的各类雨水情观测设施、预警广播、防汛警报器、备用电源、卫星电话、固定电话、传真机、电子公文系统等各类防汛监测、预警设备进行全面检修与调试。近年来,通过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立的24处自动雨量水位监测点、180处无线雨量报警器、180处防汛预警广播及防汛专用电脑、电动及手摇报警器、铜锣、手电筒、手持扩音器等设备,各镇要制定严格有序的管理制度,明确专人负责管理,落实必要的管理、运行费用,确保各类设备在汛期发挥应有的作用。同时,各镇要积极配合县防汛、气象等部门搞好各类防汛监测设施检修工作,力争在4月15日前完成各类设备检修任务。
    2.抓紧修编完善预案。各镇和各部门要根据实际,在总结过去防汛工作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和完善2019年度县、镇、村(社区)、安置点、水库、电站、工矿企业、机关单位、中小学校、景区景点、涉河施工项目等防汛预案。预案的修编要重点围绕山洪灾害防御这一主线,夯实汛情监测预警、人员转移安全避险等具体措施,做到科学、合理、具有可操作性。要进一步加强防汛知识宣传和群测群防能力建设,教育引导全县广大群众、来宁游客增强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能力,汛前抓紧组建以村、组、院落等单元的联防自救组织,做到“责任领导、监测人员、报警方式、转移路线、安置地点、撤离责任人”六到位。各镇的防汛预案必须于4月25日前上报县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备案。
    3.备好防汛抢险物资。各镇及县发改(粮食)、经贸、市场监管、供销、卫生健康、县医院等单位和部门要切实加强防汛物资的储备工作,通过定点储备、委托代储等多种途径储备防汛应急物资。对原先已经储备的物资进行检查和盘存,并根据需要和实际情况,按照“品种齐全,数量充足,调运便捷,储备安全”的要求,进行必要的补充,将防汛物资的储备数量、种类逐一落实到位,并确定专门保管人员、存放地点、联系电话等,以备应急需要。要确保各类防汛物资摆放整齐,库房内防潮、避光设施要齐全,并预留运输通道,确保抢险救灾急用时拿得出,用得上。
    4.全面落实防汛责任。根据国家防总和气象局通报的今年防汛形势,我国气象年景总体偏差,全年降水呈南多北少趋势,洪涝干旱灾害可能偏重,防御形势不容乐观。各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今年防汛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决克服麻痹、松懈、侥幸心理,认真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工作方针,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主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全面深化河长制,逐级落实河道管理职责,切实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要按照分级管理和行政首长负责制的要求,落实各级领导分工负责,防汛责任定点到人的做法,层层签订防汛安全责任书。对集镇、移民安置点、临河人口居住集中点、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防汛重点部位,要在4月25日前完成防汛工作责任书、防汛迁安撤离明白卡的签订发放工作,把防汛责任层层落实到村组、院落、单位、住户。
    5.全面排查度汛隐患。要牢固树立“隐患视同事故”的理念,加强防汛隐患排查,建立问题清单台账,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做到善于发现隐患、及时消灭隐患、真正防患于未然。一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汛前拉网式大排查。各镇各相关部门必须按照“严排查、全覆盖、无死角”的要求,对本辖区内的主要河道、集镇、堤防、沿河住户、涉河在建工程、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非煤矿山、涉水旅游景区景点、危房校舍、敬老院、陕南移民安置点进行一次大检查。排查中,要突出山洪灾害防御、防汛责任落实、预案编制、防汛物资和抢险队伍等重点,树立“查不出问题就是走过场,查出问题不整改就是渎职”的意识,认真仔细地排查防汛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二要以结果为导向,开展隐患大整治。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建立问题清单台账,逐一制定整改方案,确定责任主体,落实整改措施及时限,做到列出清单,记录在案,限时整改,集中销号,对隐患和问题整改不到位的,要按“事故”一样实行追责问责,以铁的心肠、铁的手腕和铁的纪律,确保把各类防汛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6.加强协作提高综合防灾能力。强化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各部门要按照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和预案及职责分工,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全面做好防汛抗旱救灾各项工作。各镇要大力加强能力建设,充分发挥综合协调、监测预警、应急保障等作用,为科学高效指挥提供优质服务。同时,县、镇防办要继续抓好防汛规章制度建设,投入必要的资金,改善办公设施,加强防汛信息化和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进一步提高应急能力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确保全县防汛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


宁陕县防汛抗旱指挥部
2019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