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407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3120
  • 宁陕县财政局

    5553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9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66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82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9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7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1
  • 宁陕县民政局

    1350

郑红丹同志在全县春季产业发展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上的讲话

索引号: zfbmnsxzfxxb/2019-0099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19-03-25 10:13 成文日期: 2019-03-25 00:00
发布文号: 宁政通报〔2019〕第7期 公开目录: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第7期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4月1日

郑红丹同志在全县春季产业发展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上的讲话

(2019年3月25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春季产业发展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充分说明县委、县政府对脱贫产业发展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视。刚才,学军同志通报了春季产业攻势开展情况,国庆同志通报了一季度易地扶贫搬迁入住、就业扶贫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请大家会后抓好落实。

今春以来,各镇迅速行动,脱贫攻坚推进有力,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工作成绩值得肯定。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些干部干劲不足、精神松懈,工作浮在面上,攻坚行动缓慢;部分镇村对深度排查发现问题熟视无睹,存在畏难情绪,对五保户集中供养、安全住房重视不够。我县今年面临整县摘帽退出的艰巨任务,各项脱贫工作必须在8月前全面完成,各镇、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聚焦攻坚重点、采取过硬措施,做好当前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整县脱贫目标,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决定性胜利。下面,我强调四点意见。

一、突出重点,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近年来,在全县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农村安全住房问题提前解决,主导产业蓬勃发展,水电路迅等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进入整县脱贫冲刺阶段,全县干部务必清醒认识到脱贫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围绕高质量退出,突出“三个转变”,即:工作重心由基础设施建设向促进就业产业转变,确保群众稳定脱贫,防止返贫;工作监督考核从重过程考核向重结果考核转变,更加突出群众满意率、搬迁实际入住率、退出精准率;工作规划由脱贫攻坚阶段性工作向乡村振兴转变,构建解决“三农”问题的长效机制。

一是抓好问题整改。对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深度排查发现问题,各镇、驻村工作队要制定整改计划,列出任务清单,落实责任人员,明确完成时限。3月28日前,“四支队伍”工作人员和包联干部必须进村入户开展大走访活动,做好整改工作。县脱贫办要对此项工作统筹安排,全程跟踪督办整改工作。

二是抓好精准退出计划编制。全县有5420名贫困群众未脱贫,今年计划脱贫贫困人口4717人。在整县决战的关键时刻,各项工作要细之又细,特别是脱贫退出计划编制,各镇要充分调研、科学研判,按照贫困发生率控制在1%以内的要求,制定到镇村、人头的减贫计划。对今年不能脱贫的群众,要做好基本生活保障,制定后续帮扶计划措施,逐步实现脱贫。

三是抓好“两区”促“两业”。就业和产业发展是提升脱贫质量、有效防止返贫的关键。各镇要充分发挥社区和农业园区对就业、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确保易地搬迁安置户每户至少有1人实现非农稳定就业。就近安置群众每户要有长短结合的稳定产业,否则不能列入脱贫退出计划。

二、以园区为抓手,打好产业脱贫春季攻势关键战

县政府出台了农业产业振兴“十百千”工程实施方案,以重点农业园区、龙头企业为抓手,提升全县农业发展水平,加快农业产业化,各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抓好贯彻落实。

是加快园区规划编制。县上抓的20个重点园区规划编制正在加快进行,相关镇村要积极参与规划编制,按照“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和“产加销”一体推进原则,突出园区布局专业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环境生态化要求,每个园区集中资源,做精做强一个主导产业,形成基地、加工、营销、农旅融合。各镇产业园区要参照此要求,进行规划编制。

二是建设产业主导基地。基地建设要突出集约化、专业化要求,便于后期经营管理、配套相关设施,县级园区原则上要达到200亩以上经营规模,市级园区原则上要达到500亩以上经营规模。坚持因地制宜选择基地产业,要充分考虑土壤、气温、水源等自然条件,突出抓好林果、药菌、畜禽养殖、有机种植主导产业。农业产业链培育周期较长,各镇、村在基地建设上要有坚韧不拔的毅力和久久为功的韧劲,持续抓基地和主导产业发展。全县产业发展任务已下达,县林业局、农水局要组织各镇抓好5000亩板栗、核桃科管;以示范园区为引领,带动产业大户完成1000万袋食用菌生产目标;要围绕梦阳药业等龙头企业,扩大药材种植面积,突出“龙头企业+种植园区”示范带动。

三是推动经营方式转变。在基地和园区经营方式上,要坚持多元化渠道,鼓励市场主体、集体经济组织、产业大户并存的经营发展模式。园区、基地经营方式选择上,要与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相匹配、相结合,坚持适度合理,充分尊重市场规律,考虑经营者的经济实力和管理能力。要突出对贫困户的带动作用,通过土地入股、务工等形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促进贫困群众增收。特别是政府配套建设的产业园区,县林业、农业、财政部门要严把种苗、种畜和设备质量关,县财政局对种苗、种畜和设备采购进行监管,根据市场行情变化,制定最高限价。

四是抓好基础设施配套和加工点布局。以园区所在地镇政府为主体,尽快启动产业园区配套生产道路、灌溉设施、生产用电、河堤等基础设施建设,配套项目4月底前全部开工,8月底前竣工。5月底仍不能开工的项目,收回项目资金,重新调整项目计划。各镇配套建设的烘烤、冷藏等设施和农产品初级加工点,坚持镇域统筹、科学选址,达到资源利用最大化,原则上由市场主体、产业大户经营使用,产权、收益归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

五是强化产业技术指导。各园区产业选择上,县农业、林业部门要提前介入,指导镇村分析种植养殖条件、分析市场,做好园区规划等前期工作。做好技术培训,结合当地产业发展种类,按照专业对口原则,一村派驻一名技术员,强化农业园区产业发展技术服务。

三、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好乡村振兴开局战

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实现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至关重要。省委、省政府相继下发了关于加快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意见和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今年的省、市农村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专门就这一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在县“两会”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也是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点、关注的焦点。因此,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是广大农民的迫切期望,大家一定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民生工程来抓。

(一)规划先行,加强村庄建设管控。要加快乡村规划修编,实行县域统筹规划,做到镇村连片推进,村庄整体实施,实现村庄规划和管理全覆盖,为乡村建设提供科学合理的规划指导。各镇要做好建筑风貌管控,结合宅基地腾退,拆除乱搭乱建、违规建设构筑物,对拟腾退房屋、残垣断壁加大拆除力度,提升村容村貌。县自然资源局要做好指导工作,科学利用乡村土地,每镇确定一个试点村,提高整治标准和改造标准,对住房不达标的贫困群众,结合此次改造一并完善。

(二)突出重点,着力提升村容村貌。一是强化生活垃圾清理。要加快完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以“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转处理”为基本模式,统筹布局,构建符合实际、方式多样的收运处置体系。居住分散地可探索就近处理模式,有条件的地方可借鉴浙江金华、西安高陵“两次四分法”终端处理模式,建成乡村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定点投放收集、定期集中转运、终端处理支撑”的治理体系。各镇村要全面清理杂草杂物、积存垃圾、塑料袋等,切实规范道路沿线、农户庭院及房前屋后的柴堆、杂物堆、垃圾堆,彻底整治“垃圾山”“粪污堆”。县环保局根据各村实际,配备垃圾箱,确保每个村民小组不少于2个,完成20个村垃圾转运设施建设。要完善村庄保洁机制,县财政结合“五星”村创建,给予奖补资金;有条件的镇村可以探索建立统一的保洁机制,设立一定公益岗位,优先安排贫困户从事保洁工作。二是推进生活污水治理。污水治理是农村环境整治的难点,要坚持先易后难,结合农村改厕工作做好污水治理。县卫健局负责,督促相关镇加快卫生厕所改造,强化技术支撑,推广适应性好、技术成熟、群众易接受的改厕模式,确保完成1000座改厕任务。对拟腾退搬迁的群众不再列入农村改厕计划。县住建局、环保局要深入调研,根据镇村区位条件、人口聚集度,因地制宜确定污水处理模式,科学实施污水治理。县农水局要加大河道巡查力度,查处污染河道违法行为,保持河道河岸清洁。将农村污水治理纳入河长制管理,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排水沟等为重点,控源截污,清理漂浮物,清淤疏浚,消除黑臭水体。开展重点区域污水整治,聚焦水源地和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实施农村生活污水综合治理。三是加大畜禽养殖粪污治理。严格落实《宁陕县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方案》,对水源地、保护区、居民区、河流断面等重点禁养区、限养区,落实监管措施,做好监管对象管控。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实行三级网格化管理,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创建活动,在规模养殖场配套粪污处理设施。规范畜禽散养,减少粪污污染。

(三)抓点示范,带动引领环境整治。每镇确定1~2个试点村,以“一拆三清一改”为抓手,开展集中整治,带动其他村整体提升,通过抓点示范,切实解决“脏乱差”问题,打造宜业宜居的农村人居环境。村“两委”班子和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改进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各镇要学习金川镇环境卫生村规民约治理和每周评比制度,将环境卫生整治、公共设施建设管护、培养良好生活习惯等纳入村规民约。开展“十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五好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褒扬乡村新风,纠正不良风气和陋习,引导农民树立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四、强化责任担当,确保产业发展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顺利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产业振兴“十百千”工程方案,严格落实县领导分类包抓产业,涉农职能部门包抓产业板块,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抓园区,村组干部包抓示范户的工作机制。各镇要积极主动向包抓领导汇报工作进度,分管领导、包抓领导、相关部门每月要深入镇村、农业园区分析研判,切实解决困难和问题,确保产业发展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省政府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列入“净美三秦”行动,与脱贫攻坚同为农村重点工作。各镇、相关部门要统筹兼顾两项工作,做到相互促进、相互支撑。县农水局要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包抓机制,落实包抓领导和工作人员;各职能部门、镇村要细化分解任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采取务实管用措施,全力推动工作开展。

(二)形成工作合力。各镇、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协同推进。产业扶贫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组织协调作用。各镇要按照年度产业建设任务,认真安排,持续推进。按照机构改革要求,由县农水局牵头负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协调调度工作,主抓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县自然资源局负责村庄规划;县住建局、环保局负责指导各镇“两厂”建设;县卫健局主抓“改厕”;各镇负责镇村垃圾污水治理;县发改、财政部门要加大项目资金支持力度;交通、林业等部门要根据自身职责,有效开展工作。

(三)做好资金保障。切实加大资金整合力度,集中力量打攻坚战,一方面要落实整合资金用于产业扶贫不少于60%的要求,除脱贫贷、企业贷贴息、产业奖补、技术服务和上报市脱贫办的产业扶贫项目外,产业扶贫资金全部用于“十百千”工程;另一方面要建立财政投入引导、农民和集体主动投入、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中央财政对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等给予补助,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给予奖励;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专门资金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省上通过加大政府投入、争取金融支持等方式强化政策支持力度,市上也专列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各镇、相关部门要抢抓机遇,认真谋划项目,积极对接争取。

(四)严格督查考核。县农水局要坚持“月检查、季评比、年考核”的工作机制,每季度召开点评会,产业发展主要考核园区建设,人居环境整治考核工作进展。对各镇、相关部门工作成效进行亮晒评比,通过互看互评、交流发言、领导点评等方式,推动工作落实。采取进度通报、专项督查等方式,严格督查考核,每季度进行通报,年终考核奖惩,对排名末位的镇进行约谈。

同志们,产业就业是提高整县脱贫质量的关键,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工作首战。各镇、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主动担当作为,扎实推进各项任务,为决战决胜整县脱贫、加快实现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富裕新宁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