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医疗服务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372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979
  • 宁陕县财政局

    5352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6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57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79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6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1
  • 宁陕县民政局

    1344

母乳喂养保健知识

索引号: zfbmnsxwshjkj/2019-0022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9-05-27 11:18 成文日期: 2019-05-27 11:18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医疗服务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母乳喂养是指用母亲的乳汁喂养婴儿的方式。研究显示,用母乳喂养的婴儿发展更为健康,效果包括增强免疫力、提升智力、减少婴儿猝死症的发生、减少儿童期肥胖、减少罹患过敏性疾病的几率等等。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母乳喂养对健康有益,对此付诸于实践的建议也在持续增加。目前,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母乳喂养可以降低儿童的死亡率,它对健康带来的益处可以延续到成人期。以人口基础而论,出生后最初6个月的纯母乳喂养是建议的喂养婴儿方式,接着以持续母乳喂养并添加适当的补充食品的方式进行喂养,直至2岁或更长。为了使母亲们能够实行和坚持在最初6个月的纯母乳喂养,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建议,在婴儿出生的头一个小时里就开始母乳喂养。

       母乳是婴儿最适宜的营养品:它含有适当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糖类)、矿物质(无机盐类)及各种维生素以供养生长发育中的婴儿。请不要为自己的乳汁是蓝色、像水一样而感到泄气,或担心乳汁可能不够好,实际上,你的乳汁是富含婴儿发育所必需的各种宝宝营养成分的。

母乳中(特别是初乳)含有大量抵抗病毒和细菌感染的免疫物质,可以增强婴儿抵抗疾病的能力。母乳喂养的孩子一般来说抗病能力强,很少得病,这是其他任何替代乳品都无法实现的。

母乳含有促进大脑迅速发育的优质蛋白、必需的脂肪酸和乳酸,另外,在脑组织发育中起重要作用的牛磺酸的含量也较高,因此,母乳是婴儿大脑快速发展的物质保证。

母乳优点:


母乳喂养是我们一直提倡的,为什么要提倡母乳喂养?母乳的一些特点是任何奶粉都无法代替的:

1、母乳中含有较其他乳制品含量更多的婴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乳糖。

2、只需乳母自己营养充足,母乳中就含有足量的维他命。

3、母乳中有乳铁蛋白,它能阻止那些需铁的有害细菌的生长。

4、母乳喂养有益于母亲间肯。母乳喂养不仅能促使产后子宫复旧,还可降低乳腺癌的发病率和卵巢癌的发生。

5、母乳中含的铁有50%能被婴儿所吸收,是各种食物中吸收最好的。因而母乳含铁量虽不多,却已够婴儿需要。

6、母乳中含有足够的水分,即便在炎热的夏季里,只需母乳多,母亲就能满足婴儿在生理需要。

7、母乳中钙、磷比例合适,容易被吸收。

喂养姿势:


正确的喂奶姿势是“三贴”:胸贴胸、腹贴腹、下颌贴乳房。妈妈用手托住宝宝的臀部,妈妈的肘部托住宝宝的头颈部,宝宝的上身躺在妈妈的前臂上,这是宝宝吃奶最舒服的姿势。

1、体位舒适。喂哺可以因人而异、因地而异采取不同姿势,重要的是妈妈应当了解:心情愉快,体位舒适,全身肌肉松弛,有益于乳汁排出。

2、母婴必须紧密相贴。无论怎么样抱宝宝,喂哺时宝宝的身体都应与妈妈身体相贴。宝宝的头与双肩朝向乳房,嘴巴处于乳头相同水平的位置。

3、防止宝宝鼻子受压。喂哺全过程,应保持宝宝的头和颈略微伸展,以免鼻部压人乳房而影响呼吸,同时还要防止宝宝头部与颈部过度伸展造成吞咽困难。

4、手的正确姿势。把拇指放在乳房上方或下方,托起整个乳房喂哺。除非奶流量过急,宝宝呛奶时,不要以剪刀式手势托夹乳房。这种手势会反向推动乳腺组织,阻碍宝宝把大部分乳晕含进小嘴里,不利于充分挤压乳窦内的乳汁排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