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宁政发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253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0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0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601
  • 宁陕县财政局

    5292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42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2952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58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49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67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07
  • 宁陕县民政局

    1338

宁陕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管理助力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

索引号: zfbmnsxzfxxb/2019-0289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19-07-31 17:46 成文日期: 2019-07-31 00:00
发布文号: 宁政发〔2019〕15号 公开目录: 宁政发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建好管好农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为切实解决农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产权不清、责任不明、管护缺失问题,全面提升管理水平,确保脱贫攻坚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项目正常运行,持续发挥效益,现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总体要求,深化农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管护体制改革,采取行业监管与镇村管理相结合、政府补贴与镇村自筹相结合、行政主导与社会服务相结合的办法,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护到位、制度保障的体制机制,确保全县农村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指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全面提升脱贫质量,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一)立足当前,兼顾长远。既要立足解决当前部分农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无人管理、无钱管理、粗放管理等突出问题,发挥现有设施设备应有效益,更要放在提升脱贫质量、实现乡村振兴的大局中系统谋划,整体推进,久久为功。

(二)行政主导,市场参与。坚持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品定位,强化各镇、各部门监督指导职责和村级的管理主体责任。积极推进市场参与,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和市场主体采取承包、租赁、服务外包、联合管理等多种形式参与农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运行管理,逐步实现管理专业化。

(三)创新机制,务求实效。进一步明晰农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产权,落实所有者的主体责任、各镇的管理责任和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分行业制定管理办法,明确管护标准、人员费用、监管办法,确保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各项工作落实。

三、重点任务

(一)建立管护责任体系。认真贯彻中、省、市关于农村改革的方针政策,依据法律法规,按照“尊重历史、兼顾现实、程序规范、群众认可”的原则,以行政村为单位建立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项目台账,有条件的进行资产登记。按照部门定标准、镇级抓管理、村级抓落实的原则,夯实行业部门的监督指导责任、各镇的直接责任、村级的主体责任,切实做到有人管事、有人担责。

1.县交通局、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文化和旅游广电局、教育体育和科技局、卫生健康局分别负责制定通村公路养护、农村供水工程管理、农村公共文化设施管理、农村体育健身设施管理、村卫生室管理办法,并负责阶段性检查考核。县财政局负责全县农村公用设施管理工作经费保障。

2.各镇人民政府成立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办公室,由镇长任办公室主任,分管副镇长任副主任,明确相应工作人员,负责制定镇级农村公用设施管理办法,对各村公用设施管理工作进行考核管理。

3.各村成立村级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站,由村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担任站长,聘用专(兼)职工作人员,签订聘用合同,负责本村公用设施的日常保养、卫生保洁和安全管理,同时建立公用设施台账。

(二)建立项目管护队伍。各有关部门根据农村不同基础设施的特性,制定人员配置标准和管理办法。各镇负责组建农村基础设施专(兼)职管护队伍,对原来行业部门聘用的人员岗位进行统一整合。

1.依据各村人口规模、所辖村民小组数及区位差别进行差异化配置,具体人数由各镇人民政府根据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管理需要提出具体意见,由各行业主管部门初审后报县人民政府研究确定,管理人员聘用具体办法由行业主管部门研究制定。

2.管理人员的主要职责是对农村公共基础设施进行日常保养、卫生保洁、安全管理。

(三)建立经费投入机制。按照中省争取一点、部门整合一点、财政补助一点、镇村筹措一点的“四个一点”办法,多渠道保障经费所需。县财政建立农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维修管理专项基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各镇、各部门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司其职、各记其功”的原则,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维修养护,确保正常运行。各行业分类管理办法要明确项目管护经费来源,确保日常运转。各镇村通过村集体经济收益、企业或个人捐助、群众投工投劳等方式,多渠道筹措管护资金,统筹整合使用,确保效益发挥。

(四)建立日常管护制度。制定通村公路、农村供水工程、村卫生室、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农村体育健身设施管理等5个办法,对相关工作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以规范性要求推动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迈入规范化、常态化的轨道。各镇、各部门要遵照实施意见,因村制宜,合理确定管理模式和运行方式。要逐步建立人员管理、设施维护、信息报告等数字化管理平台,推动资源共享,及时反馈信息,实现管理工作数据化、精细化。

四、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镇、各部门要把农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项目管理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全面部署,拿出过硬举措,动员各方力量,统筹各种资源,确保任务完成。县交通局、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卫生健康局、文化和旅游广电局、教育体育和科技局、财政局等有关部门要围绕各自职责,加强监督指导,密切协作配合,合力推进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强化典型引导。各镇、各部门要坚持先行先试,大胆探索、积极实践,不断提升管理成效和水平,每个镇抓一个示范村,采取领导包抓、部门帮扶的措施,打造一批典型样板村,带动面上工作开展,出经验、出成绩、创一流。要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平台等多渠道宣传管理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展示管理成效,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全社会参与支持农村基础设施管理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考核奖评。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农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项目管理考核办法,及时公开管理情况,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定期开展满意度调查,听取和吸收农村居民意见建议;适时修改和完善管理细则,努力满足群众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需求。县政府定期对各镇、各有关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对工作推动快落实好的表彰奖励,对组织不力、工作落后的通报批评。

宁陕县人民政府

2019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