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253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0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0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601
  • 宁陕县财政局

    5292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42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2952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58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49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67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07
  • 宁陕县民政局

    1338

陈泽勇同志在2019年度食品安全 工作会上的讲话

索引号: zfbmnsxzfxxb/2019-0293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19-07-04 11:38 成文日期: 2019-05-31 00:00
发布文号: 宁政通报〔2019〕第10期 公开目录: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10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531


陈泽勇同志在2019年度食品安全工作会上的讲话

(2019年5月31日)

今天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精神,总结我县2018年食品安全工作,安排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下面讲几点意见:

一、提升政治站位全力抓好食品安全工作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发表了一系列关于保障人民健康安全的重要论述,强调要把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坚持党政同责,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批示,强调完善监管体系,提高监管效能,落实最严格的全程监管制度,推动食品安全形势持续改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今年2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作出全面系统的制度设计,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党内法规层面,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为食品安全工作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从组织上、纪律上保证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落地生根。今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提出了到2020年基于风险分析和供应链管理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初步建立,到2035年基本实现食品安全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近期和中长期目标。这些新规定、新要求,目的是推动形成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一致、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尽职免责的食品安全工作格局,全面提高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水平。各镇、食安委各成员单位、各有关部门一定要从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把食品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扎实履行好食品安全监管责任。

二、全面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和要求

食品安全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要牢固树立风险防范意识,夯实工作责任,严格工作要求,确保工作落实。

一要落实党政同责。县上印发了《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对各镇党委政府、部门党组、村(社区)党组织的责任都有十分明确的规定,大家要认真学习,切实按照职责,认真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要求,进一步加强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全面落实。

二要落实全环节、全链条监管。食品从农田到餐桌环节多、链条长,必须强化风险监测,风险评估和供应链管理。比如:去年我县的一批鲜香菇在西安市场销售,被检出二氧化硫超标,判定为不合格食品,经营者解释的原因是在大棚生长过程中采用燃煤升温导致的残留超标。可见,种植养殖环节的风险管控对食品安全的影响不容忽视。要加强从种植养殖环节开始,到加工、运输、储藏、销售、食用等各环节监管,涉及卫生健康、生态环境、教体科技、民政、住建、文旅、交通运输、财政、经贸等食品安全相关部门,都要按照各自职责全面落实监管责任,切实构建从农田到餐桌的闭环监管体系。

三要落实“四个最严”要求。食品安全问题与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程度低,环境污染、生产者管理水平不高等因素有关,但主要还是生产经营者法律意识淡薄、唯利是图、违法生产经营造成的,必须执行最严格的监管,从每个细微处加强监管,严格落实生产经营各项制度规则;必须执行最严谨的标准,从种植养殖环节起就要按照相关环境标准、农业投入品标准执行,不符合标准要求的不得从事农产品种植养殖。餐饮服务环节要严格遵守《餐饮服务食品操作规范》,在食品生产、储存、销售、运输等环节严格执行标准,不符合标准要求的坚决不得上市销售。必须执行最严厉的处罚,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全方位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对违法生产经营的行为敢于“亮剑”,持续保持打假治劣、严惩重处的高压态势,重拳出击、重典治乱,对食品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不手软。必须执行最严肃的问责,对食品安全监管不力、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四要落实“四有两责”要求。中央明确了食品安全监管“四有两责”(有职责、有岗位、有人员、有手段,日常监管和监督抽检职责)的工作要求。当前,有的镇和部门对食品安全工作重视程度还不够,到生产经营单位开展日常监督检查不及时、不经常,临时抽几个人、打一打招呼、突击检查一下,工作流于形式,把本来严肃的执法工作等同于一般行政管理工作,深层次反映的问题是心存侥幸、麻痹松懈。食品安全是动态的,稍有懈怠、疏忽,就可能出问题。各镇各部门一定要保持清醒,时刻高度警觉,坚决克服松懈、侥幸的心理,始终坚持“四个最严”标准,落实“四有两责”的工作要求,切实把食品安全监管抓实抓紧,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隐患,我们也要百分之百地消除,时刻做到人员到点、工作到位。 

三、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工作保障

今年是新中国70周年,也是全县脱贫摘帽年,食品安全工作社会关注度高,各镇、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措施,确保食品安全不出问题,努力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要加强队伍建设。各镇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严格落实责任,加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食品安全法》《农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牢牢守住不发生三级以上的食品安全事故的工作底线。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基层力量建设,加强专业人员技术培训,健全完善食品检验检测体系,配备检测设备,提高检测手段,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监管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二要以创建促提升。去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成功创建为市级食品安全示范县,一批示范镇、村、店、街、企业被市食安委命名表彰,有力促进了全域旅游、农副产品、食品加工等产业发展。今年要按照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的标准推进工作,以创建促进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水平提升。

三要形成共治格局食品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全县工作大局。县市场监管局要发挥食安办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督办指导、综合协调;各镇、食安委各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配合协作,积极协调解决突出问题;要调动社会力量,加强信息公开,及时公布监管信息、处罚信息、诚信评价信息,引导消费者对市场经营主体责任落实的监督;要进一步完善投诉举报管理体系建设,做好投诉举报受理、分流、转办、催办、反馈、答复等工作,落实举报奖励机制,鼓励广大消费者参与食品安全监管;要加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和相关人员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培训,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守法、依法办事,崇德守信。要大力宣传食品安全治理成效,积极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食品安全监管格局。

总之,食品安全是一项一刻也不能放松的工作,上级有要求,群众有期待,发展有需要,各镇、各相关部门要时刻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持续用力,真抓实干,确保全县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