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408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3135
  • 宁陕县财政局

    5556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72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69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82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9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7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4
  • 宁陕县民政局

    1356

郑红丹同志在县安委会扩大会暨安全“四项 攻坚”行动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索引号: zfbmnsxzfxxb/2019-0311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19-08-09 09:19 成文日期: 2019-08-01 00:00
发布文号: 宁政通报〔2019〕第12期 公开目录: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第12期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8月1日


郑红丹同志在县安委会扩大会暨安全“四项 攻坚”行动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2019年7月29日)


同志们:

今天召开县安委会扩大会暨安“四项攻坚”行动推进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刚才,述勇同志传达了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文忠同志通报了全县安全生产督查研判情况,县应急管理、交警、住建、消防部门负责同志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和工作安排,请大家抓好落实。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我县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

年初以来,各级各部门克服脱贫攻坚任务重、生态环保要求高、考核整改工作多的困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部署,深入推进隐患排查整改、“四项攻坚”行动,全县安全生产总体平稳,未发生安全生产亡人事故。我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成绩值得肯定,但是安全生产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从督查研判通报情况来看,形势不容乐观。一是时间节点敏感,维稳要求较高。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县脱贫摘帽年,上级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必须高度重视、严防死守,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抓牢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坚决杜绝亡人事故发生。二是进入生产高峰时期,安全生产隐患增多。进入旅游高峰期,旅游安全运营工作任务重,加之危化品运输、客流量增加等带来的压力增大、隐患增多,需引起高度重视。三是问题隐患依然存在,整改压力较大。省安委办《第5次安全生产月度会议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涉及我县新天地火灾隐患。7月2日至10日,县安委办对镇、行业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督查研判,从检查结果来看,存在安全生产隐患的点位和涉及的行业较多,部分隐患整改难度大。四是机构改革之后,工作配合有待进一步加强。在新老机制转换过程中,容易出现责任悬空、力度衰减、工作断档、管理缺失等问题,无形之中加大了事故发生概率和应急防范处置风险。机构改革后,应急管理系统面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自然灾害救援等任务、人员、制度重建,与各相关部门的高效协同还需要一个磨合过程。五是防汛压力加大。根据省市会商研判和气象部门预测分析,今年极端对流天气增多,降雨量较常年增多20%,入夏以来持续降雨,土壤含水量高,中小河流极易发生洪水,引发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和滑坡塌方可能性较大。各镇、各部门、各企业要高度警觉,切实树立防大汛、抢大险的思想,做好抢险准备。

二、狠抓隐患整改,源头预防安全生产事故

(一)聚焦反馈和发现问题,抓好隐患整改。对省市交办和督察研判发现的隐患,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研究部署,落实专人负责,按照整改要求和时限,逐项落实措施,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限期整改到位。县安委办要对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复查验收,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二)全力打赢四项安全攻坚战。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建设工程、消防安全攻坚行动是贯穿全年的重要工作,涉及领域广、覆盖范围大,县交警、交通、应急管理、经贸、住建等部门要高度重视,抓住关键环节,精心组织实施,解决各自行业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攻坚行动消除化解一批重大安全隐患。道路交通安全攻坚方面,要抓住“人、车、路、企、管”五要素,以客运车辆、农村道路和农用车为重点,新修公路要尽快完善安保措施,对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加强监管,对酒驾、疲劳驾驶、超员超速超载、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等从严查处,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严防事故发生。针对近期外地游客增多的情况,由县交警大队负责,对自驾车、旅游大巴、危化物品运输车辆,在管制、疏导、应急抢险等方面建立应急预案,相关镇也要高度重视,完善应急预案。危化品安全攻坚方面,严格管理危化物品,排查危险化学品储存、销售、运输等各个环节的隐患,落实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入境检查、重点护送、出境通报”机制,严防事故发生,危化品运输车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要迅速、安全、稳妥采取应急措施,做好抢险工作;要抓好民爆物品管理,严格仓储监管,坚决取缔非法销售经营窝点。建设工程安全攻坚方面,对房屋、建筑工地、市政工程等建设中防滑坡(高危开挖滑坡)、防坍塌、防高处坠落、防触电等问题进行严格检查和监管,落实监管责任。消防安全攻坚方面,进一步明确监管职责,强化各相关部门消防职能,形成常态化联合检查机制。加强市场、宾馆、饭店、歌厅、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县住建部门承担的建筑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职责,必须依法从严把关。各镇、消防、电力等部门要对社区工厂开展安全检查,落实管理责任,排查用电及消防设施隐患,落实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

(三)抓好重点行业监管。一是旅游场所和景区安全。由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牵头,加强对旅游及景区场所、设施的安全检查和监督管理;漂流企业要加强对上游河段的监测,重点河段要设立安全标识;对容易发生事故的部位和设施设备逐一排查,彻底消除各类隐患。二是非煤矿山安全。由县应急管理局牵头,重点检查非煤矿山(尾矿库)防汛防滑措施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作业现场管理、隐患排查整改、国家规范标准和防护措施执行、生活区人员居住安全等。是城镇燃气安全。由县住建局牵头,检查燃气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制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用户用气安全监管及宣传教育等,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是工贸行业安全。由县应急管理局、经贸局、市场监管局等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检查工贸企业粉尘涉爆、涉氨制冷等设施设备、关键部位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安全警示标示悬挂、防护设备配备等,严防窒息、中毒等事故发生。五是特种设备安全。由县市场监管局负责,检查特种设备运行情况,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其他行业和领域安全检查工作,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方案,抓好组织实施。

三、严格落实责任,消除安全生产监管盲区

根据省安委办统一部署,从2019年7月中旬至10月中旬,在全省开展为期3个月的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主要目的是集中打击、整治一批问题突出的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违章违规行为,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各镇、各监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的重要意义,自觉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四项攻坚”行动,坚持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严厉打击整治各类非法违法、违章违规行为,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水平。

一要强化行业部门监管责任。我县机构改革工作已基本结束,部分部门工作职责发生了变化,县安委办已重新修订了《宁陕县党政部门及省市驻宁有关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各部门要认真研究,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要落实“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和“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的要求,“一把手”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对安全生产工作要多问、多管、多抓,做到心中有数,重大问题亲自研究解决。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强化和落实各镇和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务必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实现监管无缝隙,责任全覆盖。

二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要把强化企业安全基础、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作为安全监管的立足点和着力点,严格监管执法,强化服务指导。要督促企业进一步健全安全规章制度,加快安全设施改造,加强员工安全培训,全面提升企业特别是高危企业安全保障能力。要督促企业把安全责任落实到生产的全过程,落实到生产的各个环节,杜绝责任盲区,严防措施疏漏。

三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县安委办要考核通报集中执法行动开展情况和安全生产综合督查研判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对不认真履行职责、执法“零处罚”、报送信息不规范不及时、问题整改不到位的,纳入安全生产差错登记和部门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对受到省市通报批评或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不仅要在考核中扣分,还要问责。安全生产措施不到位的企业,该停产的必须停产,该关闭的坚决关闭,绝不姑息手软。出现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对有关责任人员,要严格问责,对失职、渎职问题,依法严肃查处。要严格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坚决执行“一票否决”,确保各项任务和责任落实。

四、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部门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和“统一指挥、分兵把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和事故灾难应急管理指挥体系。县应急管理局负责,组织协调较大及其以上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的应急救援工作,协助县委、县政府做好应急救援处置工作。相关行业部门要指导各镇做好一般灾害应急救援工作,配合县应急管理局做好较大及其以上灾害、事故应急救援工作,承担有关灾害和事故应急抢险救援技术支撑工作。

二是抓好任务落实,传导工作压力。安全生产检查既要高密度“地毯式”全覆盖,也要针对重点区域、行业、部位、环节精查细查,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对查出的问题要“零容忍”,列出清单、限期整改,并公布检查结果;重大问题要挂牌督办,动真碰硬,求实效。责任追究要突出“严”字,对监管不到位、责任不落实,一律严格追究、严厉问责;对非法违法和违章违规生产行为,依法严惩。

三是加强应急值守,确保安全度汛。各镇、各单位要全面进入临战状态,夯实汛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干部在岗值班制度,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值班备勤。要加强灾害天气监测和预警,县应急管理局、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气象局要加强监测预警,进行联席会商,做到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各镇要严格执行预警应急响应措施,强化应急处置。要加强抢险队伍建设,修订和完善应急救援预案,组建专职或兼职应急救援队伍,配备必要的救援设备,定期组织开展演练,确保抢险救援有人抓、有人管,临危不乱、处置到位。要开展隐患排查,县应急管理局、农业农村和水利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牵头,各镇负责排查重点河段、河堤、滑坡地段的变化情况,8月6日前将检查排查结果上报县自然资源局(防滑办)和应急管理局;对涉河工程、地质灾害隐患点、移民安置点、水库堰塘、学校医院等重点部位防洪设施进行检查,做到严密监测。要把提前转移作为防御山洪灾害的核心环节和关键措施,掌握基本情况,落实抢撤责任,受洪水、滑坡威胁,以及农村危房群众汛期必须全部撤离;对老弱病残、鳏寡孤独、痴聋傻哑、无人看护的群众,在信号发布、转移线路、避灾地点、生活安置等方面落实专人,在准确研判雨情的基础上,尽可能提前转移,做好后续安置和帮扶工作。各镇和派出单位要切实加强驻村干部和包帮干部的安全教育,及时提醒到村帮扶干部随时注意天气变化,提高安全防范和应急意识。

同志们,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各镇、各部门要切实把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坚决防范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为今年整县脱贫摘帽、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