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公告

宁陕县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服务公告

作者:卫健局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8-01 18:16 【打印本页】

为预防出生缺陷、减少残疾发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在服务对象知情同意的前提下,免费提供一次产前血清学筛查,两次产前超声常规检查;为服务范围内新生儿免费提供一次先天性心脏病筛查、苯丙酮尿症筛查、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和先天性听力障碍筛查,总价值达452 元。现将主要内容公告如下:

一、 服务对象

夫妇至少一方具有宁陕县户籍或夫妇非宁陕县户籍但女方在宁陕县居住 6 个月以上的孕妇及其新生儿。

二、筛查时间、内容

1、孕 15-20+6 周进行一次唐氏综合征、开放性神经管缺陷免费血清学筛查(抽血化验);孕 16-24 周、30-34 周各进行一次无脑儿、脑膨出、开放性脊柱裂、胸腹壁缺陷内脏外翻、单腔心、致命性软骨发育不良等胎儿六大畸形免费常规超声检查。

2、对出生后 6-72 小时内的新生儿采用“双指标法”(心脏杂音听诊和血氧饱和度检测),进行一次免费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出生后 3-7 天内进行一次免费苯丙酮尿症和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筛查(足跟采血);出生后 48 小时至出院前进行免费听力筛查,漏筛者 42 天内完成免费听力筛查。

三、筛查流程

1、领取明白卡。孕妇13周前持有效身份证件到居住地卫生院建立健康档案,领取《孕产妇系统保健免费基本服务手册》(《母子健康手册》)、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明白卡。

2、免费产前筛查。孕妇在筛查时限内,持《孕产妇系统保健免费基本服务手册》(《母子健康手册》)和免费筛查明白卡,到定点机构进行免费筛查。

3、免费新生儿疾病筛查。在宁陕县医院出生的新生儿,出生 6-72 小时内进行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3-7 天内采集苯丙酮尿症和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筛查血样标本。新生儿在出生后 48 小时至出院前进行免费听力筛查,漏筛者42 天内完成免费听力筛查。

4、筛查结果告知。以筛查机构电话通知为准。

5、阳性病例随访管理。筛查机构根据检查结果对可疑阳性 病例进行随访,指导您进行复筛或诊断,请您保持预留电话通畅,并积极配合。

咨询电话:0915-6822230

投诉电话:0915-6822721

公告单位:宁陕县卫生健康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