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在宁陕

蓬莱仙境石佛台、朱鹮栖息地寨沟一日游

作者:雪豹行者 来源:雪豹行者 发布时间:2019-12-09 09:38 【打印本页】

【雪豹户外】蓬莱仙境石佛台、朱鹮栖息地寨沟一日游 

【活动特点】小众线路,休闲观景,近距离看朱鹮,适合所有健康人群

【景点介绍】宁陕,地处秦岭腹地,安康西北部,是安康版图面积最大、人口密度最小、距离西安最近、生态环境最好的县。境内森林覆盖率达90.2%,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朱鹮、林麝、金钱豹六大国宝齐聚



石佛台,当地人俗称老母台,位于210国道180公里处路旁,距宁陕县城8公里,属县级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建于明天启二年(1622年),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主体建在外形似螺的巨石上,四周林木茂密,风景宜人,沿着蜿蜒小路登上此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石碑刻有“五步悬迹”四个大字。



庙内,下层是文昌帝君,绕巨石周围的环形小路转至中层,形象各异的十八罗汉生动地展现在眼前。向上攀登,顶层中央是一尊古佛像,两边陈列着24诸天佛,所有佛像都是用石料精心雕凿而成,又都坐落在似螺的一块巨石上,也许这就是石佛庙台得名之故。登上顶层,回头观看,眼前是万丈悬崖,经过螺狮转顶的小路,像一条长蛇盘旋在悬崖上,向远眺望,长安河水像一条银蛇穿梭于群山峻岭之中,令人心旷神怡。山腰若有云雾升腾,整个庙宇好似老母盘坐莲花之上,四周群山若隐若现,仙境一般,故有“蓬莱仙境”之称。



石佛台北行就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朱鹮的栖息地---宁陕寨沟,这里独特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和优越的生态环境,迎来国宝朱鹮在此落户。仅有百余人的自然村,四面环山,水田连片,一派田园风光。进入沟内,是一大坝子水田,一条村道公路呈倒“U”型围田坝绕了一圈,就像一根银线,将散落的村舍串在一起。一条常年不断小溪静静地穿过田坝。水田从沟口一直延伸到山边,村舍大多分布在水田与青山的接壤处。大自然清新的空气、优美的风景让这里成为了旅游休闲观光的好去处。




宁陕寨沟自然生态条件与洋县朱鹮栖息地条件比较接近,进行朱鹮野外放飞成功机率很大,因此,放飞基地的建设将为朱鹮营造一个良好的湿地环境,在改善生态环境、带动地方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推动旅游发展、提高公众环保意识方面也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行程路线】西安----石佛台----寨沟----西安,单程大约18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