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409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3135
  • 宁陕县财政局

    5556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72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75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82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9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7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4
  • 宁陕县民政局

    1356

中共宁陕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索引号: xwbmnsxrmzfbgs/2020-0018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0-01-15 15:45 成文日期: 2020-01-08 00:00
发布文号: 宁法治办字〔2020〕1号 公开目录: 工作报告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市委依法治市办:

现将《宁陕县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随文报来,请审阅。

中共宁陕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月8日


宁陕县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19年,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在带领全县人民抢抓机遇、推进县域经济加速发展的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提升营商环境,扎实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和法治政府建设,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努力推进政府工作法治化,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一是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和统筹。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党政同责的制度规定,加强县委对政府法治建设工作的统揽,定期听取政府法治建设情况的汇报,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结合上级要求和本县政府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研究制定了《宁陕县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对法治政府各项指标任务进行分解和落实,并列入政府督办工作计划和年度目标责任综合考核。二是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根据中央加大转变政府职能和简政放权的总体部署和省市关于推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要求,按照实施审批与监管分离、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的思路,研究制定了《宁陕县推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施方案》,对全县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再次清理,共清理我县行政许可事项246项,其中取消无许可业务事项10项,拟逐步划转行政审批局统一集中实施审批事项194项,暂缓划转42项。三是切实提升政务服务能力。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深化一网通办、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的要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依托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云平台,将全县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办理,对846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认真梳理,明确马上办事项180项、网上办521项、就近办61项、一次办788项,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统一申请、统一受理、集中办理、统一反馈”和全流程监督,进一步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四是扎实开展简政便民专项行动。落实“简政便民”各项举措,摸排梳理编制了“最多跑一次”高频事项清单和“容缺受理”事项清单;稳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县涉及12个部门共27项改革事项,在“优化准入服务”“备案”“告知承诺”3种改革事项累计总量411件,惠及企业累计总量280户,全面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将“微信办照”作为注册登记的首要途径,持续提升服务便利化水平,微信办理各类市场主体677户,微信办照率达90 %;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建立执法人员名录库,实行动态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县共抽取301户市场主体,涉及检查事项21类61项,实现“双随机”抽查事项全覆盖。

二、扎实开展干部学法用法和全民普法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宁陕县依法行政学习培训制度》,制定了《宁陕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和《宁陕县政府常务会议2019年学法计划》,坚持每季度组织一次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法,紧扣政府阶段性工作重点,每次选取2-3个专题,将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一道纳入进行专题学习;努力提升科级领导和后备干部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将法治政府建设内容列入县委党校科级领导和优秀中青年干部培训计划,邀请省上专家和本县资深法律实务工作者进行授课,坚持执行《宁陕县新提拔领导干部廉政法规考试制度》;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培训和管理,邀请省司法厅业务部门领导专程来我县为4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行政执法综合法律业务知识培训授课,完成了新一轮全县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证件的申领和换发,采取送出去的方式选派15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上级业务部门组织的专业法律业务知识培训,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业务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大力开展全民普法宣传教育,全面推进“法律六进”活动开展,编印《家事法律汇编》读本1万册,购买《百姓法治宝典》口袋书1万册,向全县群众免费发放,在县政务中心、县信访接待大厅、汽车站、县医院等公众聚集场所醒目位置安装智慧普法媒体机17台,为干部群众提供权威、全新、便利的学习载体;加强学校普法工作,调整更换了全县各中小学法制副校长,深入各中小学校园上好开学“法治第一课”,指导开展“法律进学校”宣传周,打造各具特色的校园法治文化宣传教育阵地;积极开展“法治单位”、“法治示范镇”、“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11个村、1个企业被市委普法办授予“民主法治示范村”、“诚信守法企业”,县上正在按计划对“法治单位”、“法治示范镇”进行考核验收,县司法局被省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省委依法治省办授予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我县被市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全市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荣誉称号。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和合同、协议的审查。按照“分级负责”和“谁制定、谁清理、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按照《陕西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制定、审查和定期清理规范性文件,对上年度以来正在执行的37件和今年新制定发布的5件规范性文件,按照定期清理的要求逐件审查其制定主体、制定权限、制定依据、文件时效及有无与法律法规相冲突的内容,通过逐件审查,县政府常务会议审定,依法予以保留34件,需要修订后重新发布2件,到期不再执行依法废止1件,并将清理结果及时在政府法制网上进行公开,保证了规范性文件与上行法律法规的一致性、合法性,有效维护了法律规范的统一和权威。坚持对政府出台的规范性文件逢文必审的原则,对政府新制定的5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逐件审查,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20余条,并按规定时限上报备案;对涉及到民生奖扶政策、公共资金管理方案和政府会议纪要等40余份带有政策性的政府文件进行了审查,避免了带病文件出台,保证了政府制定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及政策性文件与法律法规的统一性。同时对政府及部门(镇政府)与外来投资开发企业签订的30余个投资开发合同、协议进行了审改,保证了合同、协议既能维护群众的合法利益,也能有效保护外来投资企业的发展,起到了法制前置审查、规避诉讼风险的效果。

四、认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行政执法监督。按照严格标准、强化组织、重点检查的原则,对照《陕西省行政处罚案卷质量评查内容和标准》《陕西省行政许可案卷质量评查内容和标准》和《安康市行政强制案卷质量评查内容和标准》,组织全县行政执法机关对2018-2019年度办结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和行政强制案卷进行了评查,共评查三类案卷389件,并在部门自查的基础上进行了随机抽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执法程序是否规范、执法案卷是否完整,行政许可是否遵守了法定条件和法定程序等。通过组织评查,促进了行政执法人员加强业务法律知识学习,增强了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公正、公平、准确执法意识,提高了行政执法人员规范执法的能力和水平。加强执法监督工作,针对秦岭环境整治中省各类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案件办理情况,将自然资源、住建2018-2019年办理的全部70余件行政处理案件移交司法行政部门进行专项法制审查,逐案逐卷列出问题清单予以反馈,督促执法部门进行整改,确保秦岭环境整治中省各类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处理合法合规。

五、依法认真履行复议职能,积极应对行政诉讼。全年共审查群众复议申请案件10件,依法受理8件并全部在法定时限内办结。在复议工作中,坚持重证据、重事实、重程序,不简单轻信单方陈述的原则,针对不同案件的具体实际分别施策,依法对申请人请求事项作出复议决定。针对行政执法部门在行政执法工作中因程序不到位或证据不充分、违法事实不清楚的,该变更的坚决予以变更,该撤销的坚决予以撤销,全年共变更原具体行政行为1件,占受理行政复议案件数的12.5%,维护了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对于违法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处罚适当的行政争议案件则及时决定予以维持,有力的支持了执法部门的执法工作,经复议后的案件未再发生缠访闹访,发挥了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职能作用。

依法履行行政应诉职责,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工作。接受人民法院依照行政诉讼法对行政机关实施的监督,依法出庭应诉,全年县政府及部门共收到法院一审出庭应诉传票9件,其中县政府单独应诉2件,县政府与部门共同应诉1件,部门单独应诉6件。我们按照法定程序积极应诉,全面搜集证据材料,依法依据答辩,庭审当中有理有据的驳斥原告的诉讼主张,我们的答辩和辩论意见得到了法庭的采纳,同时积极做好对部门(镇政府)应诉工作的指导,从收集提交证据、应诉答辩、举证质证等方面全方位给予部门(镇政府)应诉指导,9件案件中,原告主动撤诉1案,法院开庭未判3案,其余5案均被法院判决原告败诉或裁定驳回原告诉讼请求,继续保持了自2016年西安、安康两市行政诉讼案件移交铁路运输法院管辖以来唯一不败诉县的记录。

六、完善自律机制、发挥法制为经济建设服务功效。依法公开政府信息,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从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两方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2019年公开政府信息5754条。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依法处理举报投诉和信访事项,畅通和拓宽信访渠道,发挥书记、县长信箱、网上信访、县人民来访接待中心等群众信访服务平台的作用。全年受理群众来信来访966人次,其中,来访866人次,来信80件次;网上受理办复“县长信箱”信访件129件,办理回复“市长信箱”信访件25件。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按照“排查得早、发现得了、控制得住、解决得好”的工作要求,全覆盖、全方位地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年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96件,调处率100%,调处成功276件,成功率93.2%,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切实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法治保驾护航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