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在宁陕

秦 岭 之 心(三) ——璀璨明珠耀秦岭

作者:杜 安 来源:步行者 发布时间:2020-02-25 11:16 【打印本页】

在秦岭总是有让人意想不到的事。

你知道吗?秦岭腹地一个地方有着三个“国家级”头衔:国家冬季运动训练基地、秦岭野外综合教学研究国家基地、陕西省旬河源国家湿地公园。



它就是位于宁陕县广货街镇蒿沟口的秦岭峡谷乐园、宁陕县山水文体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所在地。

不是这次宁陕之行,我还真不知道。

也许是宣传的角度所致,人们大多知道这里是玩漂流的地方,也有人知道这里能滑雪,其他的就无从谈起。

峡谷漂流的起点

多年前,我在蒿沟口看到一栋建筑在河对面建成,显得异常突兀,后来又看到上面有四季滑雪几个字,听说是滑雪场,还有人说这里能漂流,我也就听听而已。

秦岭四季滑雪场外景(2016年摄)

秦岭峡谷乐园入口处

这次,我们应宁陕县山水文体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林晋炎之邀,在这里参观体验,让我增长知识、大开眼界。

秦岭四季滑雪场外景(2019年摄)

林晋炎总经理是西北大学地质系的教授,从2006年开始,他和他的团队以建设秦岭峡谷乐园景区为依托,致力打造秦岭生态系统保护、科学研究、生态旅游、山地体育运动娱乐等综合性项目。

210国道与蒿沟的交叉口

由于秦岭峡谷乐园景区的建设,蒿沟村成为一个完整的山地体育运动娱乐区,这里的扶贫工作也因此受益。林教授在多年前就是当地脱贫致富带头人,现在还是安康市人大代表、广货街镇的荣誉村民。

秦岭峡谷漂流从这里开始

现在,秦岭峡谷乐园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是集漂流、滑雪、攀岩、拓展等户外运动于一体的综合性休闲娱乐景区。

旬河源国家湿地公园一隅

早在2009年,由宁陕县山水文体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创办了中国•大秦岭(宁陕)山地越野挑战赛,包括众多山地运动项目。现在,这项活动已成为由陕西省有关方面每年举办的经典体育赛事。

为了响应“带动三亿人上冰雪运动”的号召,推动冰雪运动的发展,支持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备战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陕西备战十四届全运会,秦岭四季滑雪场在原有室内滑雪道,儿童嬉雪场、嬉冰游乐区,冬季室外滑雪道的基础上,今年又建成三条雪橇、雪车出发训练道,被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命名为国家冰雪训练基地。

秦岭四季滑雪场滑雪道

这里已是国家越野滑雪队集训地,国家雪撬队、雪车队也将汇集于此,成为备战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训练基地。


基地每天升起国旗、奥运会会旗和中国冰雪运动旗

我们逗留期间,适逢国际雪车联合会主席伊沃•费里亚尼到此视察,检查秦岭四季滑雪场雪车、雪橇出发道的建设情况。

林教授同伊沃•费里亚尼视察

秦岭野外综合教学研究国家基地是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助,西北大学和宁陕县山水文体旅游有限责任公司于2007年开始兴建的。

基地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实施集不同学科于一体,跨不同地质、地理单元的野外综合教学研究,并进行专业知识技能培训和科学知识普及。


正在建设的秦岭自然博物馆室外展区

看着园区随处可见的石头,林教授给我们讲授秦岭造山带的情况。得知正在筹备建造一座国内独特的秦岭自然博物馆,在科学研究的同时做好科学知识普及时,让人肃然起敬。

随处可见的石头都是上亿年的

旬河源国家湿地公园占地2061.7平方公里,湿地面积占62.56%,森林覆盖率85.6%,动植物资源丰富。

正在建设的秦岭自然博物馆室外展区

公园河流总长87公里,涉及三个镇20个行政村。公园内山峦叠嶂,山清水秀,自然环境极佳。旬河源生态系统是秦岭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保护秦岭生态系统有着重要作用。

漂流河段被誉为真正的高山第一漂,是我省第一家高山峡谷水上娱乐基地。


漂流分为探险自驾漂、激情自驾漂、峡谷急流漂等形式,漂流河段长8公里,落差220米, 有19个弯道、10处激流险滩。


漂流中,时而穿林过桥,时而破滩越涧,在惊涛骇浪中体验搏击的愉悦、体验人生快乐。

置身于国画般山水中,在美丽的峡谷间穿梭,在险峻的花岗岩上飞奔,观赏峡谷风光,聆听天籁之音,感受山中的阳光、鸟语和花香。




集野外综合教学研究、山地体育运动和自然生态领域的三个国家级基地于一身,是我国地理中心秦岭腹地不可多得的综合性基地,堪称秦岭中的璀璨明珠。

如此,你有没有实地体验的冲动呢?

你我去或不去,秦岭之心就在那里!

无论何时成行,绿都宁陕欢迎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