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253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0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0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601
  • 宁陕县财政局

    5292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42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2952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58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49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67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07
  • 宁陕县民政局

    1338

郑红丹同志在全县就业扶贫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索引号: xwbmnsxrmzfbgs/2020-0080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0-03-11 09:03 成文日期: 2020-03-11 09:03
发布文号: 宁政通报〔2020〕第1期 公开目录: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1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33

郑红丹同志在全县就业扶贫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20年2月28日,根据会议录音整理)

同志们: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很多启示,结合县域经济发展实际,我先提出三个观点供大家思考:第一,封闭导致技术人员、生产生活物资等进不来,劳务输不出去,因此,封闭没有出路,也谈不上发展。第二,社会长期停顿,人流、资金、物流等运转不畅,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封闭、休克、不发展是没有出路的!第三,我县欠发展的基本县情尚未根本改变,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经济不发展必将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完成。虽然有疫情,但是工作不能停顿,决不能因受疫情的影响,而“脚踩西瓜皮,滑到哪算哪”。各镇、各部门必须坚定发展信心,坚持底线思维,科学研判形势,系统谋划当前工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不动摇、任务不减少、标准不降低。下面,我讲三个方面意见。

一、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223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视频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提出了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增强了必胜信心。各镇、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批示指示和中省市有关会议精神,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要求,坚定信心、苦干实干,细化工作举措,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咬紧牙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近几天,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数和疑似病例数总体呈下降趋势,出现积极向好的变化。但是,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关系群众生命健康,关系社会稳定大局,稍有差错,都将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各镇、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坚决克服侥幸麻痹大意思想,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严格落实“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各项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一是切实抓好社区防控。要高度重视社区防控,持续加强网格化管控,做好社区防控各项基础工作,落实相关措施,决不能流于形式。加强外来人员管理,落实体温筛查、信息登记等防控措施。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不串门、不聚餐、不扎堆,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做好个人防护,最大限度避免人员聚集。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完善协同联动机制,及时沟通信息,确保防控工作高效运转、无缝衔接,做到监管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严格执行学校延期开学相关要求,切实做好看守所、敬老院等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应急预案,做好人员监测,实行封闭管理。

二是深入排查外来人员。虽然取消了国省干线及交通路口卡口检测,但是疫情防控绝不能放松。坚持“撤站点、不撤责任”的原则,充分运用健康陕西APP二维码大数据、上级协查数据,盯紧看牢来宁返宁人员,特别是湖北武汉等重点疫区来宁返宁人员,坚决落实管控措施,切实做到监测到位、管控到位。持续抓好汽车站防控,继续做好外来人员排查登记,客运班车载客率不超过50%落实乘客体温监测登记和信息报送等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履行安康“健康码”申领属地管理和服务职责,大力开展申领活动,做好登记,确保村组、社区(小区)居民能申尽申,确保机关事业单位和复工复产企业及各类市场主体应申尽申,不漏一人。高度重视返岗人员返程期间的防护,落实入境健康检测、健康观察措施,坚决防止病源输入。

三是做好重点人群管控。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发热病人诊疗流程,实行首诊负责制,引导患者及时规范诊治,不得让其随意流动。提高工作标准,坚持“疑似患者的按报告病例实行管控、隔离,疑似病例接触者按疑似患者对待”的办法,全面排查重点人群及发热人员,严防漏管失控,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从医疗机构管理、医疗物资储备、人员力量分配等方面全面准备,特别是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要加强统筹,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四是加强复工复产指导严格落实监管责任,为企业复工提供防控技术指导和服务,实实在在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确保各类市场经营主体安全、规范、有序复工。分类进行管理,严格落实岗前排查、体温检测、个人防护、卫生消杀等防控措施,确保生产经营安全有序。做好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保障,为农民工出行提供便利。有序恢复商超、宾馆、饭店、农贸市场、个体门店、旅游景区等经营场所,行业主管部门要指导业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抓好项目建设,全力扩大有效投资。要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受疫情影响,重点项目开复工率较低,各镇、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不等不靠、主动出击,把责任扛在肩上,积极协调推进,推动项目全面开工复工。要做好项目谋划和争取,研究中省市政策导向,策划包装一批利长远、惠民生、打基础的项目,并及时赴省到市汇报衔接争取。做好投资统计备案,县发改局负责,对全年投资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到责任单位和具体项目上,督促责任单位和项目法人单位及时提供备案资料,定期通报项目投资完成及备案情况。县统计局要做好重点项目投资的监测、预警、调研和分析,强化投资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各责任单位要指导项目业主在规定时间上报投资统计报表,确保纳入统计盘子。

(三)抓好企业开工,稳定经济社会发展。要做好企业服务和管理,由陈泽勇同志牵头,张文忠同志协调,县经贸局负责,将工作重心下沉到一线,落实企业开复工“一对一”帮扶措施,用足用好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9条措施,力促39日前限上商贸企业和规上工业全部复工。要加快推进园区建设,由县飞地办、县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做好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力促一批新的企业落户落地。要大力培育“五上”企业,由陈泽勇、张文忠同志牵头,县经贸局负责,尽快落实“五上”企业培育计划,确保全年新增10户以上。

(四)抓好脱贫攻坚,巩固整县脱贫成效。

一是实行挂牌督战。坚决啃下脱贫攻坚最后的硬骨头,实现剩余贫困人员全部脱贫。市级对梅子镇生风村、太山庙镇太山村、四亩地镇四亩地村进行挂牌督战;县级对2019年底贫困发生率高于2%或剩余贫困人口在20人以上的村挂牌督战,分别是瓦子村、沙沟村、高桥村、竹山村、龙王坪村、西沟村;各镇挂牌督战到户,对象为各村全覆盖排查出的因疫情或因病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户或有返贫风险的监测户和当前未脱贫的贫困户,确保任务全部清零。各镇要尽快制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报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县脱贫办牵头,坚持全覆盖、督死角、查问题、抓整改,定点督战与巡回督战相结合,扎实开展挂牌督战,全力督查工作落实。

二是狠抓产业发展。时间不等人,必须抢抓节令,农业园区和农业生产必须恢复建设和生产。要抓好春季农业生产,调运化肥、地膜、仔种、农药等物资,做好板栗、核桃等林果园春季科管和食用菌春季生产,加强天麻猪苓栽培中蜂养殖等技术指导,完成洋芋、玉米等作物耕种,掀起春季生产高潮。要抓好农业园区建设,扎实推进产业振兴十百千工程,各镇负责,310日前园区建设全面开工。要抓好主导产业发展,各镇要聚焦“果、药、菌”,按照产业化发展要求,以“一业突破”为引领,找准产业突破口,逐步补齐短板,形成产业化链条集聚效应。抓好利益联结,抓产业大户、繁育大户培育,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把贫困群众嵌入到产业体系当中,实现稳定增收。要抓好品牌培育,强化加工体系建设,做好产品包装和市场营销,不断提升产业效益和产品附加值。

三是加强后续帮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抓安置点、县直部门包抓社区工厂、扶贫干部“五包”责任制,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农村党员示范带动作用,扎实抓好搬迁群众管理服务、产业就业、权益保障、公共服务、社区治理、保障机制等六大后扶举措,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建成群众安居乐业的新家园。县上已印发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方案,各镇落实的怎么样?请海宁同志负责调研督导,检查工作落实情况。

四是巩固脱贫成效。要结合生态环保、疫情防控及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推动“多网合一”,加快建立网格化防返贫监测机制、精准扶贫动态管理平台,做好收入边缘户和存在返贫风险监测户监测预警,及时落实帮扶措施,有效防止返贫,巩固脱贫成效。要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各镇负责,310日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务必开工建设。

(五)抓好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丝毫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切实增强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细抓防范,落实各项措施,全力预防森林火灾和林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切实把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强化行业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监管,坚决防范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二、集中力量、突出重点,抓好就业扶贫工作

就业不稳定是返贫的主要也是巩固脱贫成效的重大风险之一各镇和相关部门要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就业扶贫各项工作

一是明确就业工作任务。确保1875户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有劳动力家庭就业全覆盖。由县人社局牵头,各镇负责,对安置社区逐户进行排查,对无产业、无就业的列出单子,逐户逐人掌握就业意愿,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制定就业方案,一对一抓好落实,实现“零就业”家庭清零。按照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30310715至少有80%落实非农就业的要求,建立名册台账,把任务落实到各镇;县就业脱贫办负责,做好就业扶贫任务下达和考核通报,3月份通报工作进展41日起每周通报并排名

二是统筹安排就业计划。有序组织劳务输出深入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产业大招工等活动,送政策、送信息、送岗位、送服务,切实将就业指导、职业介绍、岗位信息、技能培训等延伸到社区、到群众的家门口,精准服务到人。县人社局要加强同江苏金坛、山东胶州、安徽宣城等地对接,及时掌握市场用工需求,指导各镇、村、搬迁社区组建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组织贫困劳动力有序外出务工。要做好企业招工服务,县人社局牵头,飞地办和县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收集企业招工需求,印制宣传册,分发给各镇,加强宣传引导,吸引贫困户进园区、企业务工,实现“就业一人、稳定脱贫一户”。做好托底就业安置今年再开发200个公益性岗位,用于易地搬迁就业困难人员、弱劳动力特别是无业可扶、无法外出、无力脱贫人员的托底帮扶县人社局负责尽快制定公益性岗位使用办法。各镇要加强公益岗位监管,及时落实岗位补贴,促进就业困难人员稳定就业。

三是抓好社区工厂建设。由陈泽勇同志牵头,县人社局和相关镇负责,做好保障服务,大力培育新社区工厂、加工点、就业扶贫基地等,创造和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县人社局要加强谋划,尽快印5社区工厂建设计划。

四是用足用活就业扶贫政策。加强对上级有关政策研究,全面落实就业交通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技能培训补贴和创业担保贷款等各项扶持政策,促进更多群众实现就业创业。加强就业资金管理,坚持“专款专用”,严格按照规定的范围、标准和程序管理使用,进一步提高就业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五是做好技能培训和服务保障工作。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由县教体科技局牵头,统筹人社、经贸、扶贫等部门培训资源,大力实施“人人技能培训”工程,特别是贫困群众、初高中毕业生就业技能培训。搞好“家门口”培训,将培训形式多样化,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能学用结合,提升培训效果。做好就业服务后续保障,持续跟踪农民工的务工状况,提供维权服务,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三、明确权责、依法行政,全面提升镇政府服务能力

镇政府作为基层政权机关,担负着促进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社会和谐等重要职责,具有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地位。随着我县移民搬迁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人口加快聚集,农村社会结构、农业生产方式、农民利益诉求发生深刻变化,加强镇服务能力建设迫在眉睫。去年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已完成,但是镇服务能力不强、机制不健全、效能不高等问题仍未根本解决,有的部门将相关职能落到镇,导致基层事繁任重,疲于应付,质量偏低;加之县镇一些职能界限不清,给群众造成不便。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动镇政府行政执法、服务管理权限创新,确保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体制运转有序、办事高效便捷。

一要厘清服务管理权限。明确县级职能部门与镇政府权力、责任关系,除法律法规规定必须由县级职能部门行使的权力外,对直接面向人民群众、量大面广、由镇服务管理更方便有效的各类事项,依法下放镇政府,加强镇政府在农业发展、农村经营管理、安全生产、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公共安全、防灾减灾、扶贫济困等方面的服务管理权限。明确职能职责、厘清权利责任边界,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责任必须为”,确保该放的放到位,不该放的管到位,推进镇政府依法履行职责,保证基层行政权力规范高效运行。

二要推进基层执法改革。推动行政执法重心下移,因地制宜探索镇综合执法有效形式,开展执法工作。对基层发生频率高、需要较强专业技术支撑的领域,比如市场监管,可以通过采取派驻形式下移执法机构,推进综合执法向镇延伸;现有力量能够有效承接、适宜由镇政府实施的执法事项,按照法定程序下放执法权,统一由镇开展执法。加强镇政府执法能力建设,引进相关专业人才,建立健全镇政府与县级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强化镇政府对属地执法事项的综合协调,形成工作合力。

三要切实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村便民服务站点建设,着力提高标准化程度,实现群众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进一步梳理代办服务清单并公布,由代办员替群众办理业务,切实让群众少跑路。特别是贫困户合疗报销、大病二次报销、政府扶贫救助保险理赔、民政医疗救助等事项,要组织人员上门,贴心帮办服务依托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大力推广“i安康”app运用,让网上申报、网上预约办事成为常态化

同志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向已明、部署已定。大家务必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作为,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不动摇,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双胜利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3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