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体会

执行初体验

作者:李彬滨 来源:县法院 发布时间:2020-03-23 09:53 【打印本页】

3月16日,是我作为一名执行员第一天走上办案岗位。心情有些忐忑,有些期待,还有些小小的紧张。为了第二天办案顺利,前一晚一遍遍地翻看、熟悉案卷内容,一遍遍演练着和当事人的对话,并提前与两位当事人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

早晨吃过早饭,踏上了执行之旅,穿越石沟梁来到龙王镇中华村。经了解,申请执行人付某此前被同村陈某的狗咬伤,由于伤势较重,付某已有半年卧床,无法务农。案件双方当事人均系贫苦户,执行标的9000余元,对于贫困户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感觉问题有些棘手,紧张感更加强烈了,一时竟有些语塞,心跳的更厉害了!淼哥作为老牌执行员,也是本次带领我的“师父”,却是胸有成竹。双方当事人到场后,淼哥简单地了解了他们的想法,经过做耐心的思想工作,陈某答应先负担5000元,现场交付,剩下的4000余元承诺在一年内偿还,双方当事人作为邻居握手言和,事情最终得到圆满解决。回来的路上,付某发来暖心的感谢短信,虽然腹中已饥肠辘辘,看完后心中却是暖的,作为法律工作者的自豪感、责任感油然而生。

此次案件中,淼哥所展现出来的遇事沉着冷静正是我所欠缺的。回来的路上,他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执行工作看起来简单,其实要得心应手却需要时日磨练,要透过当事人的话抓有用的信息,对于拒不执行的老赖要“软硬兼施”,不要在气势上输了他,我们代表的是法院,自然要腰杆挺直,遇到确实有困难的当事人,就像今天这样的贫困户,我们就要想想折中的双方都可以接受的办法。

“师父”的这次执行初体验,使我学到了很多。刚从脱贫攻坚的战场换下的我,更应该以“小学生”心态多请教,多学习。耳边又响起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努力让每一个公民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心中那座天平正在冉冉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