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筒车湾镇人大:参与环境整治 打造美好家园

作者:张亮 来源:筒车湾镇 发布时间:2020-04-02 08:10 【打印本页】

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硬仗,筒车湾镇在集镇范围内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突出问题,建立集镇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为广大群众营造干净、整洁、优美、文明的居住环境。筒车湾镇人大高度重视,组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充分发挥代表自身优势,采取多项措施助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开展调研献计策。今年镇人大就集镇范围垃圾综合治理多次开展调研,要求辖区人大代表带头与镇村干部一同深入贫困户家中、道路、沟塘、水渠等重点区域清理垃圾;带头积极参与垃圾池、垃圾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带头密切同群众的联系,了解群众对环境卫生整治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意见形成书面材料上报镇人大汇总后交镇政府。

努力宣传造氛围。镇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宣传发动作用,积极宣传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工作,向群众宣传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好处和做法,鼓励群众把垃圾送到指定的垃圾回收点,改变群众习惯性走哪扔哪的情况;同时广泛宣传环保知识和环保法规,引导农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保护环境卫生的自觉意识,努力使整治工作深入人心,营造人人支持和参与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的良好氛围。

积极参与献力量。要求人大代表从自身做起,带头打扫、带头保洁,带头清洁自家房前屋后和庭院厨卫环境卫生,带头反对不文明、不卫生等不良行为。与镇村干部、环卫工人一起清扫公路及村组周边的垃圾和杂物,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带动周围群众自觉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来,提高群众参与度。

强化监督有实效。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对集镇、集中院落、学校等集中卫生区域,开展专项督查行动,查找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根据检查情况形成相关建议交镇政府相关部门办理落实。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督查的方式,及时督查相关人员整改情况,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监督推动的作用,确保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长期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