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在宁陕

宁陕山珍野竹笋主要食用方法

作者:宁陕县绿宝合作社 来源:宁陕县绿宝合作社 发布时间:2020-04-03 10:08 【打印本页】

宁陕野竹笋是国宝大熊猫最爱的食物——野生秦岭箭竹的幼芽,具有直径小、度长的特点,富含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脂肪、糖类、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C等营养物质,具有低脂肪、低糖、多纤维的特点,还有清热化痰、益气和胃、治消渴、利水道、利膈爽胃等功效。竹笋含脂肪、淀粉很少,属天然低脂、低热量食品,是肥胖者减肥的佳品。出笋期为每年3月下旬至5月上旬,目前大量上市,价格便宜,是宁陕目前最常见的时令野菜。今年小编就班门弄斧,教大家野竹笋几种常见的食用方法。ps:每个人都是一个厨师,所以只教方法,不保证味道。

一、鲜竹笋做法

韭菜炒竹笋

准备工作:将竹笋切丝备用(宁陕市场售卖的基本为熟竹笋)、干红辣椒切丝备用、韭菜洗净切段备用、姜蒜若干。

1. 先热好锅,再放油,等油也热得差不多了就把准备好的辣椒和蒜蓉放下油锅爆出味道。

2. 辣椒和蒜蓉的味道出来后,把切好的竹笋倒进去,别忘记放盐,一阵爆炒。

3. 竹笋翻炒一阵子后用一个干净的碟子先盛出来,再放油单独翻炒一下韭菜,放少许盐。

4. 然后把之前炒过的竹笋重新倒入锅里,和韭菜一起翻炒,加一些酱油,继续翻炒片刻。

5. 美味的韭菜炒竹笋就OK啦。

小贴士竹笋在下锅之前最好沥干水分,否则炒出来的时候就太多汤汁了。


二、干竹笋做法


炖猪脚、鸡、排骨类(宁陕农家最主要和最好的吃法)

1、做这道菜之前一天晚上将笋干洗净后泡入水中。留待第二天烹煮。笋干最好泡发8个小时以上,会更脆嫩且容易入味。泡发后的笋干沥干水切段备用。

2、先将猪脚入滚水焯一下,焯水时放入几片生姜,能去除猪脚的肉腥味。

3、将焯过的猪脚在锅里焖炒后倒入电压力锅中,加入盐、花椒、干辣椒、八角、香叶、盐、老抽等,将笋干放入。

4、盖上电压力锅盖,将电压力锅调到蹄筋或肉档位。

5、时间到后,等到高压锅的气完全放掉之后再开盖。请小心开锅。

6、开锅盛出,撒上葱花,就能上桌了。

小贴士1.这里介绍的是速成版本。如果有时间可以放在铁锅里慢火慢炖,将猪脚和笋干炖烂,会更入味更好吃,只是需要一点耐心。野干笋炖鸡、排骨参照此方法。如果是腊猪脚、土鸡、腊排骨味道更佳,可根据不同口味自主搭配。

2.笋干在烧菜的前一天晚上用温水泡下,泡8小时以上会完全发开,会更加好吃。

清炒笋丝

1、做这道菜之前一天晚上将笋干洗净后泡入水中。留待第二天烹煮。笋干最好泡发8个小时以上,会更脆嫩且容易入味。泡发后的笋干沥干水切丝备用。

2、准备好葱、姜、蒜、辣椒等调料。

2、在锅里倒入油,待油8分热时,将葱、姜、蒜倒入油锅提味,随后倒入竹笋丝进行翻炒,可加入肉丝,也可纯素,根据口味加入辣椒,翻炒几次后可出锅装盘。

小贴士: 1、笋干在烧菜的前一天晚上用温水泡8小时以上,否则不容易炒熟。

凉拌菜

1、做这道菜之前一天晚上将笋干洗净后泡入温水。留待第二天烹煮。笋干最好泡发8个小时以上,会更脆嫩且容易入味。泡发后的笋干切丝备用。

2、准备凉拌菜所需调料。

3、将笋丝放入锅里煮熟后沥干水份。

4、沥干水份的笋丝加入调料搅拌装盘即可。

小贴士1、笋干在烧菜的前一天晚上用温水泡8小时以上,容易煮熟。

因此野干笋食用的重点是什么?就是笋干在食用的前一天晚上用温水泡8小时以上!!!什么原因?本野干笋是采集国宝大熊猫的食物野生秦岭箭竹的幼芽经焯水烘干制成的,笋干具有直径小、度长的特点,由于含有大量的竹纤维素,因此烘干后不易煮熟,所以需要食用前长时间浸泡,经过山区群众长时间总结,发现温水可以迅速使野干笋发涨,有效缩短煮熟时间。

注意:1、肥胖和习惯性便秘的人尤为适合;

2、患有胃溃疡、胃出血、肾炎、肝硬化、肠炎者、尿路结石者、低钙、骨质疏松、佝偻病人不宜多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