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355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976
  • 宁陕县财政局

    5304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6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57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79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6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1
  • 宁陕县民政局

    1344

郑红丹同志在2020年全县安全生产暨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进会上的讲话

索引号: xwbmnsxrmzfbgs/2020-0138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0-04-13 12:21 成文日期: 2020-03-31 00:00
发布文号: 宁政通报〔2020〕第4期 公开目录: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第4期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31日

郑红丹同志在2020年全县安全生产暨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进会上的讲话

(2020年3月27日)

同志们:

今天召开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回顾过去一年工作,对当前和下一阶段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首先,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刚才,常涛同志总结了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了重点任务,请大家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今年安全生产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决守住经济社会发展安全底线

2019年,全县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工作要求,优化县安委会机构设置,组建了16个专业委员会,工作体系不断完善;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四项攻坚行动”,强力开展百日专项整治和专项执法检查,保持了安全生产形势 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2019年度市对县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宁陕位列全市第一名。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镇、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奋战在安全生产一线的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成绩来之不易,我们决不能忽视存在的问题。从常涛同志通报的情况来看,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一是责任落实存在差距。部分监管部门、镇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不力,工作作风漂浮,有的把工作落实到会议上、写在文件里,甚至推诿敷衍;有的企业主体责任缺失,重生产、重经营,安全生产投入不足、管理不规范、制度不落实,违规操作、违反劳动纪律、违章生产依然存在。二是隐患整治不够彻底。一些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整而未治、治而未改等问题突出。随着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人口和产业快速聚集,新社区工厂蓬勃发展,县乡公路、通村水泥路全面改善,驾驶员和机动车持续攀升,拉长了安全生产监管战线,隐藏着安全风险隐患。三是违法行为打击不力。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打击不力,执法“失之于软、失之于宽”,措施“落实不下去、严不起来”,致使违法、非法、违章等行为时有发生。四是安全教育薄弱。一些务工人员安全意识缺乏,对违法、违规、违章操作熟视无睹;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有待提高。五是疫情防控客观增加了安全生产的难度。新冠肺炎疫情不仅给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带来了极大冲击,也为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了新的风险和挑战,极有可能造成精力、投入和人员的分散,致使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顾此失彼;随着复产复工的持续推进,也极易发生因为赶工期、抢进度而造成的安全隐患甚至安全事故。对此,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和高度警惕,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安全发展这根弦必须时刻紧绷。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如果没有安全稳定的环境,就没有生产经营的顺利进行,更无法实现高质量发展,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如果出了安全生产事故,职工失去生命、失去一切,势必影响相关家庭的幸福,破坏社会和谐稳定,造成部分家庭返贫;企业停产整顿,甚至关停,不仅损害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负责人还将承担相应责任;同时,负有监管责任的干部,还会受到追究惩处。可以说,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全县的经济发展都会受到影响。其次,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及安全生产事故提级调查处理成为常态。在全市安全生产会议上,赵市长和王刚常务副市长再三强调了“一票否决”的重要性,要求今年坚决杜绝出现较大以上的生产安全事故。各镇、各部门必须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坚决扛牢“促发展、保平安”的政治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底线,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筑牢安全防线。

二、突出重点,强化防控,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墨菲定律告诉我们:有可能造成的差错,必将造成;海恩法则警示我们: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都有成百上千的征兆和隐患。这不仅揭示了事故发生的规律,而且突出了事故可防可控。“零事故”不是就安全抓安全,不是消极保安全,而是一种科学理念、科学态度,反映的是敢于战胜风险事故的决心和信心,体现的是极端负责的工作精神和从严的工作标准。我们都要以这种理念和态度来认识安全、对待安全、抓好安全生产。

(一)深入推进“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去年12月19日,市上安排部署了“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到今年3月20日结束。受疫情影响,市安委会决定延期到4月18日。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要盯紧重点领域和部位,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提升辖区和行业安全生产监管水平。县安委办和各专业委员会牵头单位要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验收,确保隐患整改到位。昨天,市安委会检查组对我县“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进行了督查,县安委办要及时将反馈问题落实到责任部门,坚持挂牌督办,确保按期销号。

(二)全力打赢四项安全攻坚战。今年,省安委会继续开展安全生产五项攻坚战,这也是连续开展的第三年。牵头单位和涉及行业部门、镇要抓住关键环节,精心组织实施,持续开展攻坚行动。道路交通安全攻坚。道路交通安全是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 要抓住“人、车、路、企、管”,采取过硬措施,坚决堵塞隐患漏洞。要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源头管理,加强车辆和驾驶员管理和运输企业检查,对责任不落实、隐患突出、管理混乱的企业,从严从重处理。要强化道路交通秩序管控,加强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监管,开展“黑出租”专项整治,从严查处酒驾、疲劳驾驶、超员超速超载等违法行为。要以农村道路、摩托车、农用车为重点,加大执法检查频次和力度,充分发挥农村交通劝导站作用,筑牢道路交通安全防线。危化品安全攻坚。危化品运输车辆每车必查、逐车登记提醒,确保安全运输。要对危险化学品储存、销售、运输等各环节进行排查,严防有毒有害气体泄漏等事故。要抓好民爆物品、烟花爆竹运、储、销监管,坚决取缔非法储存、销售经营窝点。建设工程安全攻坚。对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公路、电力、水利、通讯等各类工程建设进行全面排查,对工程涉及的深基坑、高边坡、民工宿舍、起重机械设备等重点治理,严防脚手架垮塌、高空坠落、构筑物倒塌和工地用火用电导致的伤亡事故。要规范特种作业管理,确保所有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要认真复核企业安全生产条件,加强动态监管,严格资质资格检查。消防安全攻坚。针对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危险品单位、小微企业和家庭作坊等重点部位,全面开展消防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开展“打通生命通道”专项治理,县住建部门要做好建筑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尽快完成高层建筑消防隐患整改;抓好县城天然气输气管线的监测和管理维护,避免出现安全死角,确保安全运行。县安委办对各安置社区、社区工厂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针对反馈问题,要落实管理责任,明确整改措施,限期消除隐患。

在打好四项安全攻坚战的同时,要抓好非煤矿山安全,全面落实矿山防水、防火、防坍塌、防冒顶预防措施,由安监部门牵头,近期对全县尾矿库开展全面排查,加强尾矿库安全管理;要抓好旅游安全,加强对景区景点安全设施检查,尤其要抓好几大赛事和节假日安全管理;要抓好学校开学安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对教室、宿舍、食堂、教学设施等拉网式排查,确保开学工作有序进行。其它行业和领域,也要从各自的实际出发,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各镇、各部门要严把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关,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制度,加强全员安全教育培训,整治各类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有效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

(三)强化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泉州酒店坍塌事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在安全问题上,切不可有丝毫的大意、麻痹和侥幸心理,要举一反三,拉网式、全覆盖排查治理风险隐患。安全生产检查要坚持“四不两直”,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并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同时,安全检查要向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转变,解决行政检查过多,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或粗放检查,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进第三方机构专业技术力量参与安全生产管理,坚持专家查隐患、专家会诊等举措,切实把隐患查出来、治理好。对每次检查出的隐患要登记造册,落实整改责任、整改措施和时限,限期整改。重大隐患坚决抓住不放,该关停的坚决关停,该处理的坚决处理到位,查出的问题必须彻底整改,决不能有一点侥幸心理。继续推行隐患挂牌督办,严格落实“跟踪问效、检查验收、治理销号”制度,凡重大事故隐患县安委办一定要复查销号,实行闭环管理。对危及职工及群众生命安全,不整改或整改达不到要求的,必须依法吊销证照并关闭。

(四)严格安全生产执法监管。把行政执法作为履行法定职责、加强安全生产的有效手段,强化依法治理、铁腕治理。要规范安全生产执法行为,按照《宁陕县安全生产检查手册》,严格依据执法权力清单开展执法检查。采取联合集中执法、各镇委托执法等多种执法方式,强化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敢于动真碰硬、现场执法,公开曝光典型违法行为和违法人员,督办整治一批安全生产领域顽疾,形成震慑力。绝不允许以整改代替处罚,对执法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要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五)提升应急处置和群防群治能力。县安委办要进一步整合全县各领域应急救援专家队伍、装备等资源,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形成专兼结合、优势互补、功能齐全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建立应急救援信息联动机制,明确事故救援应急响应、自然灾害预警信息的接报处置程序和工作要求,确保一旦发生事故 能够妥善应对和处置。督促指导企业按照简明、务实、管用的原则完善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应急实战演练,确保发生险情能够迅速处置到位。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推动《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进企事业单位、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公共场所,充分发挥好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消防日等集中宣传效应,营造全民参与、同防共治的浓厚氛围。

三、压实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重点在于落实责任,关键要抓好落实,全面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

(一)织牢责任网络。要落实“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要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强化属地管理,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去年机构改革后,县政府及时调整了县安委会,成立了16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各镇、各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一岗双责”要求,承担安全生产责任,实行网格管理,不留责任盲区。要落实属地管理、行业直接管理和综合监管责任。各镇对本辖区安全生产负总责,做到安全生产与经济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按照“属地管理”依法承担责任。行业主管部门对本行业安全生产负直接管理责任,“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对行业领域发生的安全事故,主管部门要依法承担源头把关不严和安全管理、检查监督不到位的责任。各镇、各部门要将安全生产抓到企业、园区、社区、校园、村组,抓到每个点上、每个单位、每个人员,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按照“政府指导、行业推进、企业落实”的原则,督促各类企业严格履行法定义务,确保安全生产组织领导机构、安全管理力量、安全生产报告制度落实到位;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应急救援到位。要督促企业完善全员岗位责任制,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到每个管理者、每个车间、每个班组、每个岗位、每名员工,形成全过程、全方位的责任体系。要督促企业落实隐患整改责任,构建企业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双重预防机制,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这里,我强调一点,去年市政府发文进行了明确,今年全市安全生产视频会议指出,森林防火、防汛、防滑、防地震这四块“防”的工作仍然在原部门,暂不会调整。我县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自然灾害防灾救灾和应急救援工作有关责任的通知》,明确规定了县林业局、农水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分别负责森林防火、防汛、防滑、防地震的“防”和一般事故的“救”,县应急管理局负责以上四块较大事故的指挥救援。县林业、农水、自然资源、住建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按照通知执行,积极主动作为。县应急管理局主动协助抓好落实。

(二)严肃追责问责。要坚持“季安排、季检查、季通报、季曝光”制度、安全生产巡查评估制度、安全生产考核制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隐患复查验收和检查组连带责任制度,强化安全生产警示约谈、黄牌警告、“一票否决”制度运用。对忽视安全生产的企业和个人,要坚决严查深究,对触犯法律的坚决依法追究责任,决不姑息手软。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安监及有关部门要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做到事故原因没有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没有严肃处理不放过、职工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防范措施没有落实不放过,该否决的坚决否决,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的坚决追究,决不姑息迁就。

(三)规范信息报送。对安全生产、卫生防疫、自然灾害等方面的信息,比较敏感、已经或可能在社会上形成舆论热点,演变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各镇、各部门必须在30分钟内向“两办”值班室报告、40分钟内通过应急系统报县政府总值班室,后续情况及时续报。各镇、各部门要汲取3月23日我县一过境车辆乘客发热公共卫生事件信息掌握不及时的教训,举一反三、抓好整改,严格按照宁政办发〔2019〕16号文件和昨天县政府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实事求是、规范报送应急信息,坚决杜绝虚假瞒报、漏报缓报。要在掌握情况、正确判断后,统一口径向上报送应急信息。不得以向县级领导报告代替文字上报,不得以电话、微信、qq等形式报告代替系统上报。上报市政府的信息,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要求,必须经县政府领导审定签字;需要多头上报市上部门的,各单位一律使用县政府领导审签的通稿,不得擅自上报。今后,凡迟报、瞒报、误报、漏报和越级报送突发事件信息的,县政府对责任人进行约谈,对责任单位进行通报批评,责令作出书面检查;造成严重后果和较大影响的,严肃追究主要责任人、直接责任人和具体负责人的责任。

最后强调一点,当前是森林火灾火情多发期,各镇、各相关部门要落实防火责任,盯死看牢、严密防范,严禁野外用火,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制度、24小时值班制度和定期巡查检查制度,杜绝森林火灾发生。各镇要广泛开展宣传,将防火宣传常态化,不断提高群众防火意识。近期,要加强清明节期间森林火灾防范,强化火源管理,提倡文明祭祀;要充分发挥生态护林员作用,包片分管,全部上岗,把防火任务落实到地头、山头,确保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同志们,安全生产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一项基础性和保障性工作,是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容不得半点闪失!各镇、各部门务必责任到位、措施到位、防范到位、防守到位、处置到位、救援到位,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完成“十三五”规划收官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