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结果公开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372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979
  • 宁陕县财政局

    5352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6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57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79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6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1
  • 宁陕县民政局

    1344

中共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关于县委联动巡察组对住建部门人防机构巡察反馈意见(物业管理)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zfbmnsxzfhcxjsj/2020-0017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日期: 2020-05-07 09:05 成文日期: 2020-05-07 09:05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结果公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2019年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县委联动巡察组对县住建部门人防机构开展了巡察,2020年1月2日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的指出了物业管理3大类6条问题,并于2月19日再次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为切实抓好整改工作,经局党组研究,制定了《县委联动巡察组对住建部门人防机构巡察反馈意见(物业管理)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明确了整改目标、任务和措施,并时间节点进行了逐项整改,现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通报。

一、直面自身问题,明确整改责任

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物业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县委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要求以巡察整改的实效推动物业管理的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一是压实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站所队长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确保物业管理各项工作整改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今年以来,先后召开了3次党组会、2次职工会,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同步对接县市场监管局、县发改局、城关镇相关整改事项,确保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取全胜不收兵。二是抓实责任分解。经多次修改完善,形成了《县委联动巡察组对住建部门人防机构巡察反馈意见(物业管理)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将涉及物业管理3大类6条问题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三是严格责任追究。将物业管理巡察问题整改情况纳入《物业管理信用评价体系》,建立整改台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坚决追责问责。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成重新整改。

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思想认识和安排部署不到位方面

问题1.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改局等职能部门没有对物业管理进行研究和安排部署的相关记载,对物业管理监管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未把该项工作作为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事项来办理。

整改情况:局党组将物业管理监管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今年1月14日就对本单位2020年度物业管理工作进行研究和安排部署;17日再次学习了《县委联动巡察组对住建部门人防机构巡察反馈意见(物业管理)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同时对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发改局、城关镇,要求成立机构,确保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落实到实处;2月20日对全县5家物业公司进行了春节后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了培训,计划本年6月组织集中进行物业管理知识培训,结合《物业管理信用评价体系》内容,落实物业评价加减分工作,倒逼常态化规范管理顺利开展。

整改结果: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二)相关部门履职不主动,2019年5月以前基本未对物业工作进行检查、调研方面

问题2.监管部门对物业管理日常监管少、不深入,发现不了问题。宁陕县松夏壹铭嘉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违规收费侵权行为省委巡视组反馈后才得以解决。

整改情况: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持续77天不间断对县城6个物业公司从业小区进行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反馈意见整改和日常管理各项制度。

整改结果: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问题3.县住建局未提供2019年8月之前的物业管理工作资料,县发改局近年来与物业管理相关的仅有2018年12月7日的4张《检查登记表》。

整改情况:我局修订完善了《物业管理信用评价体系》,规范了专门的赋分、星级评价制度。同时明确专人到市局学习档案管理相关知识,对我县涉及物业管理档案资料进行了规范整理。

整改结果: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三)部门间协作监管机制未形成,规范物业管理制度体系未建立方面

问题4.联动机制未有效形成。物业管理监管部门工作职能存在一定的重叠,监管工作各自为政、单打独斗,执法环节不能有效衔接,未能形成工作合力。

整改情况:今年3月连同县发改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物业公司进行物业管理反馈意见督促整改检查,召开物业监管执行边界联动执法协调会议1次,研究检查整改推进工作。向检查各物业公司下达整改通知书6份。

整改结果: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问题5.管理制度不健全。一是物业机构建立条件、收费范围标准、服务质量水平、禁止性惩处等系列规范均不够完善。二是职能部门对物业机构、人员进行培训少,传导规范从业压力不到位,部分小区未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三是对物业管理工作指导少。物业行业没有形成市场竞争机制、一些物业管理公司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不高、部分业主陋习观念需引导转变等问题在一定范围内存在。

整改情况:我局将规范物业公司日常经营行为作为推动物业企业疫情复产的主要内容,督促物业企业将收费标准、服务内容、人员职责公示上墙;同时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广泛向各个小区宣传成立业主委员会的意义、《物业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内容以及物业企业星级评价前期准备和宣传工作。

整改结果: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问题6.物业知识宣传缺乏。查阅资料发现,部分监管单位不能提供宣传物业管理相关法律政策的工作资料;实地查看发现,部分物业公司未在各自小区内设置专门的宣传窗口;随机走访发现,小区内居民对物业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知晓率低。

整改情况:结合《物业小区消防安全工作攻坚行动方案》实施,督促物业企业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推进安全检查各个物业小区全覆盖、消防设施器材配备更新维护全覆盖、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对象全覆盖、消防安全知晓小区全覆盖。同时结合消防日宣传活动,开展物业小区安全宣传,同步推动物业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完善和制度上墙。

整改结果: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三、加大执行力度,抓好下一步工作

下阶段我局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一是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局党组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物业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二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防止问题反弹回潮。三是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转好。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15-6822954